專欄 Columnist

能成為台灣之光,曝光於國際是許多藝術工作者的夢想,圖為IPA PX3沖繩展。
能成為台灣之光,曝光於國際是許多藝術工作者的夢想,圖為IPA PX3沖繩展。

如何逃離詐騙陷阱?跳脫吸引力法則的負面循環

2022/04/21

LINE分享 FB分享

家裡 Netflix 播放火紅的《Tinder 大騙徒》,描述以色列騙子利維耶夫(Simon Leviev)佯裝鑽石大亨傳人,在網路創造完美人設,對外招搖撞騙。跟我一起看的除了老婆,還有才11歲的女兒。因為之前發現女兒偷偷加了許多Line群組,看到這部紀錄片時,也找女兒一起觀看。

因為不希望女兒有跟我一樣受騙的經驗。

為了讓國際賽事更透明,ARTAO與國內教育機構、政府產學合作,圖為IPA PX3銘傳展,策展人為 Andy Lee

為了讓國際賽事更透明,ARTAO與國內教育機構、政府產學合作,圖為IPA PX3銘傳展,策展人為 Andy Lee。

被喻為攝影界奧斯卡的露西獎(Lucie Awards),2017年,它的姐妹賽事國際攝影獎(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來台灣展出,我與某位策展人合作,從攝影展講師、社群曝光到媒體採訪,一起招待創辦人侯賽因・法爾馬尼 (Hossein Farmani) 來台。結束後,策展人對我說,希望能正式合作,最後說出熟悉的台詞:「我手頭有點緊,差一點點就可以與史蒂文・麥柯里 (Steve McCurry) 合作了。」

這打動了我。麥柯里是拍攝阿富汗少女的攝影師,也是當代攝影傳說一般的存在。知道策展人的專業與熱情,所需費用也不多,於是我先匯錢給他。直到有一天,他請我寫信給麥柯里,希望促成合作機會。

我大為震驚,因為找場地與贊助商時,我們對外都宣布已敲定麥柯里。我坦承告知,無法繼續合作,借他的錢等以後有講師來,再結清好了。也跟所有故事結局一樣,他就此沒了聲息。

許多人應該覺得,這樣的人沒辦法走多久吧?答案恰恰相反,他變成台灣現代策展的創新代表,接受無數媒體採訪與名人合作。直到有一天,爆發他所屬公司替人代辦比賽,收了款但從未付款,而他也人間蒸發。一瞬間受害者像滾雪球般冒出,才發現其實許多人跟我有同樣經驗。

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許多攝影師都在用他們的方法推廣文化保存。這是今年受害者之一,差點讓台灣少了一個曝光國際的機會

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許多攝影師都在用他們的方法推廣文化保存。這是今年受害者之一,差點讓台灣少了一個曝光國際的機會。

這是很久以前的往事。一起招待的創辦人法爾馬尼已經變成我的合作人,而麥柯里則已經是我朋友。我也才能靜下心來,反省自己的錯誤。

我工作平時一定留 Email與合約,為什麼那次沒有?因為貪,條件太好,沒有照流程做事,怕錯過機會。為什麼明明自己吃過虧,當知道朋友也與那人合作,不大力阻止或是訴諸媒體?因為怕丟臉,所以偽善、息事寧人。

吸引力法則,騙子吸引到貪婪者,無聲的受害者則變成間接的加害者,產生一個負面循環。現在社群與網站光鮮亮麗的人很多,但想辨識裡面履歷的真偽談何容易?

女兒看完電影,我跟她解釋,我們無法阻止她對外探索,但很擔心她,希望她小心點。「騙子壞,被騙活該」不是我教小孩的方法。因為我覺得完全放棄信任他人的心,對難受的人沒有憐憫同理之心,世界才真正會變成一個可怕的地方。

世界沒有完全的受害者、加害者或旁觀者。只有受害者走出低谷的選擇、加害者應有的良知,與旁觀者的行動。

每個人都會犯錯,犯錯後的行為決定我們是什麼人。而每個人都有成為更好的人的機會。

攝影分享

許多攝影師因受到傳奇攝影師史蒂文・麥柯里等影響,希望能用攝影回饋社會,增加本土文化遺產曝光機會。這一期照片來自文章提到的受害者,也藉此幫忙多點曝光。我除了推廣國外認證外,也積極建立與國外銜接的橋梁,用公開粉絲團(ARTAO)讓受害者有渠道能申訴與討論。目前攝影比賽(IPA, PX3, MIFA, BIFA, TIFA)國際設計大獎 (IDA)與美國建築大師獎 (AMP)等都在我的管轄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