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緬因龍蝦佐西班牙臘腸、香草青醬與覆盆子(樂目法式餐廳)

法菜、義菜、台菜、鐵板燒,選什麼酒最合拍?

侍酒師選酒示範 安全搭法與驚喜推薦

2017/06/15

LINE分享 FB分享

法菜×樂沐法式餐廳 何信緯 

→緬因龍蝦佐西班牙臘腸、香草青醬與覆盆子 

龍蝦是法菜慣用食材,主廚以青龍椒、奧勒岡葉等入底層青醬,搭配龍蝦高湯熬成的海味慕斯,交疊出食材口感。侍酒師何信緯選擇天然酵母釀造的自然酒(Natural Wine),低單寧適宜海鮮,而台灣酒廠的粉紅氣泡酒,其酸香更引出蝦肉甘甜。若對酒單內的名酒習以為常,這兩款將是嘗鮮首選。

Domaine Jean Foillard Morgon Cuvee 2013
自然葡萄酒先驅尚‧弗雅爾(Jean Foillard)所釀紅酒,不用化肥、不加糖更不調整酸度,靠果皮及木槽天然酵母營造風味,100%嘉美品種釀造,單寧澀度低且比一般紅酒清爽,莓果及花香感正好延續龍蝦肉質的鮮美。

Weightstone Gris De Noirs Rose Brut黑后粉紅氣泡酒2014
南投埔里台灣自製的粉紅氣泡酒,請來加州納帕山谷釀酒專家指導,製程繁瑣,除了進行瓶中二次發酵,熟成、轉瓶及除渣等步驟皆會影響風味,酒液粉嫩,香氣表現莓果酸香,嘗得到台灣道地的風土滋味。

義菜×三二行館「The Restaurant」陳定鑫

→鮮蒸白蘆筍佐檸檬馬鞭草風味海膽沙巴雍

義菜經典的白蘆筍以海鮮高湯低溫烹調,筍尖嫩中段清脆多汁,野蔬風味適合白酒。餐酒搭配常是吃哪國菜就配該國酒款,食材及葡萄都在相同風土生長,口感不易衝突;但侍酒師陳定鑫嘗試新碰撞,以打破甜膩形象的法國亞爾薩斯產區麗絲玲(Riesling)令人耳目一新;近年於國際嶄露頭角的日本葡萄酒搭菜,讓亞洲葡萄與歐洲白蘆筍跨國共演。

Jean-Paul Schmitt Rittersberg Riesling 2010
法國亞爾薩斯產區的麗絲玲以清爽不甜(Dry)見長,保有葡萄果味、花香且酸度表現有稜有角,輕盈酒體裡充滿了礦石氣息,與同樣吸取大地養分的白蘆筍非常合拍。

勝沼釀造Bosqve Koshu甲州白酒2015
甲州葡萄所釀的白酒香氣隱諱,流露柑橘類水果特徵,中段及尾韻的礦石調性帶來乾淨結尾,搭配白蘆筍沙巴雍醬料中口味濃郁的蛋黃與海膽,以清新酒體平衡厚重口感。

鐵板燒×文華精品但馬家 李庭瑋

鱈場蟹佐昆布有馬山椒煮與梅肉慕斯


關西風鐵板燒重視生鮮原味,甚少淋醬汁,鱈場蟹僅簡單炙燒,肉質緊實含豐富旨味(Umami,即鮮味)。除了選擇白酒的不敗配法外,侍酒師李庭瑋建議,可考慮以嘉美或黑皮諾(Pinot Noir)所釀紅酒,這些葡萄品種單寧不厚重,入口後表現細膩輕盈;搭蝦蟹沒問題外,也適合油脂豐富魚類如鮪魚、鮭魚,紅酒酸度適度刺激唾液分泌並增進食欲,拓展你對紅酒搭海鮮的想像。

Domaine Faiveley Bourgogne Chardonnay 2013
白酒酸度可提升海鮮旨味,道理如同烤魚滴上檸檬汁有提味效果,與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中的青蘋果、柑橘及檸檬等清爽屬性十分契合,由於釀造後在橡木桶中熟成8至10個月不等,飲用時可留意木質香氣。

Domaine Jean-Claude Lapalu Beaujolais Villages Vieilles Vignes 2014
法國薄酒萊地區100%嘉美葡萄釀造的紅酒,莊主尚‧克勞德‧拉巴律(Jean-Claude Lapalu)使用40至70歲的葡萄老藤果實,釀出纖細單寧及莓果香調性,酸度能刺激唾液分泌,與海鮮料理十分契合。

台菜×台北萬豪酒店「宴客樓」 聶汎勳

→魷魚螺肉蒜過橋鮑魚

魷魚螺肉蒜是經典酒家菜,鮮明的海潮氣息,醬汁裡放入糖、開陽(蝦米)調味,甜鹹兼具的口感增加搭酒難度。侍酒師聶汎勳以單寧輕柔的黑皮諾紅酒配菜,採旁敲側擊,用花果香來襯托海鮮旨味,不與螺肉蒜的重鹹正面衝突。另選擇調性活潑的香檳,高價位能彰顯主人誠意,酒液內的杏桃和烤麵包風味個性鮮明,即便中菜的勾芡也難以掩蓋。

Delta Vineyard Hatters Hill Pinot Noir 2008
黑皮諾名產區除了勃艮第,紐西蘭的馬爾堡(Marlborough)也足以與之匹敵,濃郁的黑櫻桃、紫羅蘭氣息,單寧柔軟,搭配中菜久熬的上湯及勾芡螺肉蒜都很適合。

Taittinger Nocturne Sec Disco Edition Sleever
選甜度Sec級別稍帶甜味的香檳,很能呼應台菜醬汁裡常用的冰糖,而酒液中明顯的烤麵包、乾酵母風味,個性稍強,不怕被蒜苗等辛香配料搶走風采。尤其陳年香檳隱約帶點旨味,更可搭配海鮮品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