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舞色蔬食 五感饗受

嚴選悅食餐廳》

2015/08/03

  • 譯稿 / 季子弘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天,吃點悅性蔬食吧!這一餐的食材,全來自無汙染的土地及小農的細心照料,沒有農藥,沒有傷害。小農把心愛的菜交給餐廳,廚師仔細洗呀洗,用溫柔的手藝輕輕料理;不重油,不重鹹,只想重現蔬菜的原汁原味。我們找到二家願意這麼做的餐廳,吃蔬食,染悅性。

嫩芽拌麻醬 夢幻麵搭檔

回留茶藝素食店

二○○九年五月二日,星期六,原本是充滿小孩玩樂聲的永康公園,這天多了十幾位賣菜的大叔大嬸們。他們笑容可掬,卻不高聲攬客,安安靜靜賣自己攤前的菜。這些菜擺得好看,賣菜的人也好看,是渾身充滿自信的氣質好看。那天這場活動是由南村落主辦的農人市集,而這些小農,全是回留茶藝素食店老闆娘胡筱貞引介的。

「我念的是環境工程。」當時二十歲左右的胡筱貞,看了一本《糧食革命》的書,發現這世界存在嚴重的饑荒問題,這問題大到無法不面對。但想到自己只不過是個讀書人,唯一能為這塊土地做的,就是吃素。因為開始吃素,所以也積極尋找更健康天然的蔬菜水果,她的做法就是直接跟小農買,甚至是不惜成本的買。店裡所用的食材全來自各地小農,有時自己也會去產地拜訪,但更多時候是小農自己把菜寄來。

胡筱貞還記得有天晚上,一位從宜蘭來的小農楊文憲,獨自帶了一堆菜來找她。她看了看,覺得品質都還不錯,二話不說,全都買下。隔天廚師看到這堆菜全傻了眼。另一次,她連一斤要價一百五十元的花生也照買不誤,廚師不敢置信,只覺貴得離譜。胡筱貞要他們拿去做成花生豆腐,做完一吃,廚師滿臉驚訝,不敢相信竟然這麼好吃!實在是太好吃了,廚師忍不住帶了這些花生回屏東老家,請媽媽用傳統的老手藝再做給自己吃。

這就是胡筱貞支持小農的實際作為,信任是對小農的尊重,然而要求食材的高品質,那是對客人的尊重。信任很重要,儘管雙方是第一次合作,她通常也會全數買下小農帶來的菜。買來後就用,如果發現品質不太理想,下次再換。而另一個原則就是:不買用方法論種出來的菜。所謂「方法論」,就是只考慮改良品種而耕種出來的菜,胡筱貞認為,改良土地比改良品種更加的重要。因為改良品種是違反自然法則,改善原本受盡汙染的土地回歸純淨,才是尊重及疼惜大自然的做法。

因為她的理念,端出來的料理完全符合悅性食物的精神。

而回留餐廳,從空間、布置、餐具到料理,全都是以悅性考量的用心設計。先生夏沂汾自己插花布置空間,自己捏陶做餐具,店裡提供的歐式手工麵包,也是用養了好幾個月的老麵糰發酵而成。原來有次胡筱貞在美國加州吃到一種酸麵包,吃了覺得胃很舒服,回來後就叫先生試著做。夏沂汾試了很久,口味就是不對,還特地在陽明山蓋了一座窯來烤麵包,終於做出胡筱貞記憶裡的那種酸味來,但這種做法的成本早就遠超過可以獲利的底線。麵包搭配的奶油,還是選用來自澳洲的有機奶油,用牛奶直接搖製出來,這種奶油的安全性更勝於經過氫化處理的植物性奶油。

除了嚴選有機奶油,店裡其他食材也各有來頭,番茄要用順著地面水平生長的番茄,這樣的番茄更能生根,吸取土地更多養分。米要用來自宜蘭的七分米,所謂七分米,就是在碾米過程中只磨掉米的部分外層,保留住七成的麩皮胚芽營養。胡筱貞配合的這位米農,連稻子的品種都很挑剔,用的是產量較低而抗蟲害能力較高的在來米。這種米在結穗時,稻上的細鬚比起其他品種來得更多更密,這些細鬚就是最天然的防護衣,不灑農藥也能阻擋大多數的蟲害入侵。

連店裡人氣最旺的麻醬麵,一碗麵裡所使用到的各種食材,也是胡筱貞經過不斷嘗試、調整才組成的夢幻隊伍。最重要的麻醬,她原本跟一家老店進貨,用了之後總覺得有點油蒿味,也發現醬裡添加一些不太合理的粉質,便立刻改用別家的麻醬。當麻醬的等級提高,也就表示原本用的麵條已配不上了,於是她又將麵條全換成有機拉麵。原本她要求麵廠能做出有機全麥麵條,麵廠照她的意思做,結果做出來的麵條筋度不夠,全都糊掉。麵廠一氣之下不願再做,胡筱貞不氣餒,先認賠全部做壞的麵條,再請麵廠調整全麥和白麵的比例,總算才做出現在所用的麵條。

一碗要價兩百八十元的麻醬麵還能廣受歡迎,除了頂級的有機麵條和麻醬之外,另一個夢幻成員就是麵條上鋪了滿滿的各式芽菜。這些芽菜全來自苗栗縣獅潭,廠商用當地的山泉水讓種子發芽,這些吸足豐富礦物質的芽菜,就這麼在麵條上大方一撒,量多到快跟麵條一樣。這碗堪稱夢幻隊伍的麻醬麵,只要哪個成員表現不好,立刻更換其他球星上場。

如此花費工夫,且不惜重金打造的麻醬麵,自然能讓吃到的客人滿心歡喜!

果香入泡菜自然好素配

河堤素食餐廳

南投埔里環境清幽,氣候宜人,既適合觀光,也適合修行。當地有多達二千餘間大小寺廟精舍,出家眾人數可觀,「吃素」在埔里鎮上極為常見。位在愛蘭里梅村路的路邊有間素食餐廳,臨著一條小溪,位置並不起眼,但卻是一間連中台禪寺廚師都會前來學藝的在地名店。

經營餐廳的毒瓊珍,很特別的姓氏,大家都叫她毒姐。二十多年前,她全家人開始吃素,並非宗教信仰所致,而是當時才三十多歲的丈夫周大哥突然身體左半邊痲痹。有次周大哥去拜訪朋友,時間還不到傍晚就覺得很累想回家休息,朋友笑他說:「年輕人哪有這麼早就睡?」朋友其實也知道他身體不好,於是轉身從自家菜園拔了許多野菜,回到廚房打成一大罐野菜汁,要他帶回家慢慢喝。半信半疑的周大哥回到家,基於相信朋友,除了自己喝,也讓躺在病床上的媽媽喝。這一喝可不得了,他半夜幾乎睡不著覺,因為三不五時就得起床小便,不過身體彷彿清出一堆雜物來,頓時感覺輕鬆不少。隔天一早跑去問媽媽的狀況,情形也一樣,媽媽嘴裡雖然抱怨連連,但周大哥卻意外發現,母親原本水腫狀況極為嚴重的雙腿,此刻竟然消了一大圈。

自此毒姐一家人開始改吃素,不過他們很清楚一般的素食,太多都是不健康的加工製品。於是,她和先生四處尋找野菜,最常去廢棄休耕的田地,見到菜就拔,拔完再換另一塊田繼續找菜。然而過程中也經歷過幾次慘痛教訓,曾經因為長期喝太多小麥苗水而導致精神不濟,整天顯得恍恍惚惚。毒姐為了一家人的健康與安全,覺得應該要多認識野菜和植物相關知識,透過自我摸索和向小農請教學習,才漸漸能夠掌握各種蔬菜的特性及味道,也開始試著製作蔬食料理。

她抓著兒子到處找餐廳吃料理。交叉分析出每道料理中的各種味道,記住了就趕緊回家開始試做。直到母子倆都同時點頭了,才又趕緊記下最後成品的黃金配方。就這麼試啊試,終於試出一身好手藝。接著在埔里鎮上開了一間素食餐廳「欖仁樹」,經營了八年多,剛好遇到九二一大地震,毒姐決定暫停經營,轉而和從事建築業的先生開始為埔里災民重建房子。「那時候整個埔里的人都很團結,大家有什麼就彼此分享,互相照顧,感覺就像是一家人。」經歷過這場天災後,她們對於土地和人的感情,也產生了化學變化,甚至影響到後來經營「河堤餐廳」的做菜方式。她開始積極向當地小農買菜,不只買,還教他們怎麼種出更天然的蔬菜。有次逛市場,遇見一位之前經常光顧的菜販,小販問她怎麼一陣子沒來買菜?毒姐回說:「我在找更乾淨的蔬菜呀!」小販不明白何謂「 更乾淨的菜」,毒姐索性教他怎麼種,小販學了就回家照著步驟慢慢種,後來還特別闢了一塊地,專門種植、供應這些毒姐心中「更乾淨的菜」。

毒姐每天的行程從早上五點半開始,第一站卻是爬山。她喜歡清晨一個人去附近爬山,不僅能放鬆心情,也能順便構思今天店裡的菜色。爬完下山後大約七點鐘,這時候在山腳下賣菜的阿公阿嬤剛好出來擺攤,「搶第一個買菜,當然就能買到新鮮又乾淨的好菜!」毒姐嘴裡的這些好菜,都是阿公阿嬤種來自己吃的,多的就拿出來賣,保證安全無農藥。

不只如此,有次偶然走進一條巷子,竟發現有人在做手工鹽滷豆腐。做的人,是位三十多歲的大陸新娘,毒姐只見她手裡不斷朝缸子裡翻攪,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在做鹽滷豆腐,用的還是大陸家鄉的老工法。她一個人做,量無法做多,每天大約只能做半張四人餐桌大小的量;毒姐因為早起,所以總是前幾個能買到豆腐的幸運兒。她的豆腐夠香夠純,毒姐喜歡拿來搭配筍片煮湯,這湯不加鹽或任何調味,就單純水煮;猶如京都的湯豆腐,完全只吃那豆腐的香氣和滑嫩。

河堤餐廳裡主要提供西式餐點,在寺廟裡吃膩了各種素料的出家眾,每到中餐時刻,紛紛來店品嘗毒姐招牌的義大利麵和披薩。而且她堅持提供沒有奶油,只用橄欖油的義大利麵,一邊賣,還一邊和客人解釋改用橄欖油的種種好處。店裡的義大利麵,還有獨創的泡菜口味,說到這泡菜,可說是為當地中台禪寺的出家眾所特別研發的產品。來自中台禪寺的人口味稍偏鹹偏辣,泡菜最合他們的胃口!她的泡菜不放蒜,卻放了蘋果和香蕉,來提出泡菜與眾不同的甜味和香氣。將泡菜撒在拉得高高的義大利麵條上,端在出家眾面前,大夥兒一吃直說:「絕配!絕配!」

還有店內的招牌披薩餅皮,是二兒子的得意之作,他喜歡研究各種餅皮,於是自己養老麵糰做天然酵母,一養就是幾個月。用老麵糰發酵做出的披薩餅皮,吃起來帶點微酸味,香氣十分飽滿。一口咬下披薩,餡料和餅皮彷彿母子同心,又讓一群出家人齊聲說「絕配」!

小檔案_回留茶藝素食店

電話:02-2392-6707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31巷9號
價位:每人最低消費250元
時間:1130~2200

小檔案_河堤素食餐廳

電話:049-291-9585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愛蘭里梅村路267-1號
時間:1100~1400,1700~2000,每周二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