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瞄準產區關鍵字 挖到超值酒

破解酒標密碼,真正走入賣場裡的波爾多、布根地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原本這篇文字已經寫好八成,但同事閒聊說她過年想買些酒喝,看她對酒標的困惑與沮喪,我決定放棄幾乎完成的稿件,改以比較友善(但不免簡化)的方式,提供一些關鍵字,協助消費者尋找知名產區的平價葡萄酒。

一般而言,葡萄酒的酒標多半都提供產區或品種線索。以本篇設定的法國波爾多(Bordeaux)與布根地(Bourgogne)兩知名產區為例,法定產區與分級制度都相當完備,有經驗的人只要一看酒標,多能大略掌握其中像是百萬小學堂式的資訊,至少從Bordeaux與Bourgogne兩字,即可望文生義。

可惜這第一步走完,接下來有關產區與品種的線索卻是無比零亂,即使正式的葡萄酒課程,也僅能將它整理成以記憶為主的瑣碎資料。推廣者不是不明白這個問題,企圖將它們簡單化、生活化的做法也從未停止。畢竟,葡萄酒仍是商品,如果將瞭解產品的責任全部加諸消費者,最後只會與消費者漸行漸遠。

波爾多算是國內酒友耳熟能詳的產區,喝葡萄酒的人,很難不知道這個最具代表性的「產地或品牌」,即使本次主題的價格帶限定在六、七百元以下,大賣場或葡萄酒專賣店也絕對不乏此類產品。差別在於國人熱愛的級數酒──那些僅占波爾多產量五%的高價酒款,無論如何是不可能以這種價位入手!有別於國外環境,此間許多人是經由梅多克(Médoc)的級數酒臨幸波爾多,不但將左岸的知名酒莊與波爾多畫上等號,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似乎也成了代表品種。

事實上,波爾多種植面積最廣的品種是梅洛(Merlot),右岸的Fronsac、Lalande Pomerol或是一系列Côtes de Bordeaux,如Francs等產區,經常有著物超所值的小品;廣大的St. Émilion產區亦不容忽視。梅洛在此占有主導地位,它的口感柔順、搭餐容易,紅色水果的香氣明顯,櫻桃與漿果味最為常見,陳瓶數年後,甚至會出現一些無花果氣息。當你迷惘於賣場架上整排不知所云的酒標時,上述幾個關鍵字或許是粗糙,但不失為有用的起點。

對於那些鍾情於梅多克級數酒的朋友,將右岸梅洛「賜花撂牌子」之餘,在此也提供另一條平價波爾多的選秀捷徑,那就是選擇標有中級酒莊(Cru Bourgeois)字樣的酒款。這些酒的基本品質較有保證,也多半有你熟悉的卡本內蘇維濃口感。

去年九月出爐的中級酒莊名單中,共有兩百六十間酒莊供選擇。台灣要找這類酒不難,賣場或葡萄酒專賣店都有,部分酒莊還會在酒標上註記,增加在架上的能見度。不過歷史悠久的品牌,或是比賽中名列前茅的酒款,只要價格稍微合理,通常都被識貨朋友一掃而空。至於標有優質波爾多(Bordeaux Supérieur)的品項,亦可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選擇知名酒莊的二軍酒(副牌),甚至三軍酒,也不失為簡便的方法:好的酒莊珍惜名聲,系列產品必然有其水準;缺點是消費者必須要具備一定的背景知識。以推薦的酒款來說,Léo de la Gaffelière源於Château La Gaffelière;Delphis de la Dauphine即是Château de La Dauphine二軍;至於Menuts Bordeaux則系出Clos des Menuts。

當然波爾多不只如此簡單,但是級數酒之外的波爾多,至少稍微接近這個產區的原始風貌。

選擇平價波爾多的難度很高,因為品項眾多;相對而論,要找六、七百元以下的布根地就容易了,因為酒商幾乎沒有此類酒款,就連大賣場在此價位的選擇,也是寥寥可數。

台灣喝的布根地,每瓶出口均價勇破一千元,絕對是大聯盟水準(日本僅四百元不到);但是真正的升斗小民不要說是當球員,連門票都只能買外野。如果將薄酒來算入布根地,外野看台的最佳選擇當屬薄酒來特級村莊(Beaujolais Crus),這片區域大抵是在當地北部,生產的紅酒以加美(Gamay)葡萄品種為主。

酒標關鍵字像是Morgon、St. Amour、Moulin à Vent、Fleurie、Brouilly等產區名,都非常容易在賣場找到,反而是薄酒來(Beaujolais)一字卻是在酒標上隱而未現。

這些酒的價格目前非常實惠,佐餐亦是上選,以成熟櫻桃為主的紅色漿果氣息,搭配海鮮或清淡肉類料理都很合宜。強壯如Morgon者,甚至連野味也亦無所懼。雖說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它們香氣豐富迷人,不缺酒體,品質遠優於那些每年十一月喝的薄酒來新酒(Beaujolais Nouveau),既能陳年,價格上還具有壓倒性優勢,很容易在賣場用六百元以下入手,品質遠優於知名酒廠「新酒」的七百元以上。

布根地的產區極其複雜,分級制度更有歷史與地理條件支撐,位居頂端的特級園自然有其身分與價位,台灣也從來不乏追求者。但收入平平的一般酒友,可能要面對比M型社會更悲慘的現況:那就是一般酒商不乏六、七千元以上的布根地,但幾乎沒有六、七百元以下的。就連超值的夏隆內丘(Côte Chalonnaise)與馬貢內區(Mâconnais)入門款,也僅是聊備一格,頂多當它們是後宮裡的常在或答應。

問題是,常在常常不在,答應不答不應,想翻牌子就只能走上大賣場。此價位的紅酒,首推夏隆內丘的梅克雷產區(Mercurey),它們在貨架上常見,易飲但有些許分量,以黑皮諾(Pinot Noir)搭配路邊快餐車的烤鴨,實為三五親友閒磕牙的好選擇。

至於偶見,但更便宜的馬貢紅酒來自馬貢內區,但絕大多數是由加美葡萄釀成,追求黑皮諾的酒友,可不要因價錢而見獵心喜。

白酒方面,如有馬貢村莊級的酒(Mâcon Village)請千萬不要錯過,這是個人極為推崇的平價品項;忽利產區(Rully)也可以接受,至少賣場仍有一些便宜的選擇。最後,以此價位而言,直接標以夏布利(Chablis)或布根地的地雷不少,只能多加小心。

【延伸閱讀】推薦酒款&搭配美食

Pierre Chanau, Mercurey, 2010

酒別:紅酒

產地:Mercurey, 布根地

品種:黑皮諾

定價:595元

進口商:大潤發

酒體中等。初飲時有令人不安的毛皮味,半小時散去後,香氣始而開展,漸次出現甘草與香草香,口感由清爽轉而甜美,中後段有標準的紅色漿果氣息,豐富的櫻桃香。三年前售價約400元。

速配美食:烤鴨、乳鴿。

Georges Duboeuf, Morgon , 2010(花系列)

酒別:紅酒

產地:薄酒來/布根地

品種:加美

定價:369元

進口商:大潤發

雖是薄酒來,卻非年度新酒慣有的紅色糖果香氣,取而代之的是櫻桃與桑椹交織的果香。均衡,質理柔順,仍有質量與厚度。實惠選擇,可陳放數年。

速配美食:燻雞,烤雞,花雕雞。

Menuts, Bordeaux, 2009

酒別:紅酒

產地:波爾多

品種:梅洛

定價:500元

進口商:迪歐/百大

此酒與St. Émilion級數酒Clos des Menuts系出同門。黑色梅李氣息,口感直爽奔放,成熟的果香,橡木桶的香草味,甜美而略有分量。

速配美食:羊牛等肉排,糖醋或紅燒皆可。

Delphis de la Dauphine, Fronsac, 2007

酒別:紅酒

產地:Fronsac, 波爾多

品種:梅洛為主,混調

定價:539元

進口商:家樂福

暢飲型酒款,略有單寧但仍輕盈,可提早開瓶靜待毛皮味散後享受。香氣須時間開展。柔順,喝慣波爾多級數酒的朋友,可以此酒重新認識波爾多。

速配美食:此酒不懼鹹味,可搭配中式香腸,甚至烤乳豬。佐以義式火腿亦可。

Léo de la Gaffelière, St. Émilion, 2006

酒別:紅酒

產地:St. Émilion, 波爾多

品種:梅洛為主,混調

定價:549元

進口商:家樂福

色深而略微濃郁,氣味集中但結構不明顯,釀工四平八穩,已入適飲期。厚重的黑櫻桃與太妃糖味,梅李感後轉出薄荷香,富香料感,仍有單寧,宜肉類料理。

速配美食:滷味、紅燒蹄膀、串燒,小火慢烤的牛肉尤佳。

Kressmann, Monopole, Blanc, 2011

酒別:干白酒

產地:波爾多

品種:白蘇維濃

定價:600元

進口商:酩洋

典型波爾多白酒,金黃色澤,先有一絲青草的芬芳,接著出現青色香瓜的香氣及檸檬味,口感清爽,富酸度。

速配美食:火鍋料理,尤其搭配酸菜白肉鍋,亦可佐以涼拌或蔬食、沙拉。

小檔案_葡萄酒達人屈享平

簡歷:1993年起留學加拿大McGill大學傳播研究所期間,開始接觸葡萄酒。曾任《品醇客》(Decanter)雜誌國際中文版主編、副總編輯。現為「葡萄酒講談社」社長,主要筆名為HP,文章散見各雜誌、書籍,平時並主持各式品酒會
網站:wineschool.com.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