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賤名翻身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名字長又難念的Bourgogne Grand Ordinaire,是法國布根地產區內等級最低的葡萄酒,常簡寫成BGO,翻成中文有「極平凡的布根地酒」之意,直白的表明了低賤的出身,也是當地最低價的葡萄酒。

在布根地,每片葡萄園都會被清楚的分成四個等級,BGO大多來自條件最差、等級最低的葡萄園,而且還可混調一些雜果,例如在正統優雅的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裡混進較平庸易飲的加美(Gamay)葡萄,或者,在尊貴豐碩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中,添入酸瘦平板的阿里歌蝶(Aligote)。長年以來,我一直以為BGO應該只是酒商把一些混調時,挑剩的基酒再利用的次級品。說是布根地酒業的垃圾桶也許太過刻薄,但大多也就是日常的簡易餐酒,實非布根地的菁英滋味。

改名就能轉運或許是迷信,但有了新的名字若能多出幾分自信,或許真能創造新的運途。BGO在二○一一年正式改名為布根地丘(Coteaux Bourguignons),換掉自一九三七年法定產區成立時即一直沿用的舊名。與此同時,薄酒萊被納入布根地,當地生產的加美紅酒除了可以釀成新創的Bourgogne Gamay,也可以混調進布根地丘紅酒。當地價格更低,品質卻更佳的加美紅酒,讓改名後的BGO除了名字變美麗外,也能釀成更迷人的酒。

但出乎意料帶來最多驚喜的,卻是添加了阿里歌蝶的布根地丘白酒。這個原本只為了降低成本的做法,卻混出了出其不意的美妙均衡與精緻變化。阿里歌蝶的苗條酒體,與清新果香和質地脂腴的夏多內,似乎有完美的互補。最近品嘗了由Louis Jadot所生產的二○一三年布根地丘白酒,雖是此年生產百款布根地名酒的菁英酒商最低價的白酒,但卻是這個很少受到注意的布根地白酒混調的最佳典範。當然,口袋更深的人,可考慮用二十倍的價格,買一瓶Laurent Ponsot的Corton Charlemagne特級園白酒做比較。那是採用一九三○年代,混種夏多內與阿里歌蝶老藤園的逸品級珍釀,由此便能理解這兩個同父同母的葡萄,是多麼適合彼此混調在一起。

小檔案_阿里歌蝶(Aligoté)

產自布根地的白葡萄品種,和夏多內一樣都是黑皮諾與Gouais Blanc自然交配產生的新種,果粒大、成熟慢,較為多產。大多種植於條件較差的平原區,釀成酒體偏淡、酸味較高、多青蘋果香氣,適合清淡早喝的簡單白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