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陳陸寬 小酒館個性老闆的台北記憶

小酒館個性老闆的台北記憶

2016/02/04

LINE分享 FB分享

私藏1
鄉土掛海產店
吃獨門手路菜

貓下去,是台北市一處變化多端的美食風景,永遠令人猜不到下一步。曾經拔掉訂位專線,換了招牌變成「淤青小館」,營業時間變到八點如今又改回了五點半,原本公休的週一也開始營業了。不過再怎麼變,小館子裡始終忙碌、擁擠,但卻維持一種酒酣耳熱的優雅。七年前老闆陳陸寬(阿寬)以快炒小館為概念創造了貓下去,拿掉西餐的繁文縟節要人吃得過癮。這種不做作的氣魄,不只吸引了城裡的靚女型男,許多文化界、企業界的大老,也把這裡當作痛快吃喝的小天地。

陳陸寬雖年輕,卻有個老靈魂,和長輩們拚酒聊天特別投契。「好小子海鮮」就是相熟的大老闆帶他來的。

「這裡是全台北風景最好的海產店。」陳陸寬笑說。坐落在越晚越美麗的林森北路,我們當天坐在店外頭的圓桌,也是他口中的「搖滾區」,一入夜,腳蹬高跟鞋的短裙辣妹穿梭,美腿、霓虹與美食酒精交織成流動的夜色。「好小子」已開了三十年,是這區最老的海產店。老闆高忠峰過去是海霸王的主廚,每天依然親自上西寧市場、中央市場去批貨,因此在店裡常可有其他海產店吃不到的獨門好料。許多企業大老闆與日本人談生意,必定來這兒打牙祭。「鄉土掛的老闆們還是會帶很好的紅酒來這裡配他們的紅蟳粄條,感覺找到一種鄉愁。」陳陸寬被熟客帶來後,一吃就成主顧。

工作時間的關係,陳陸寬很少能在正常時間吃飯,要不空班時到古亭喝四神湯、吉林路吃豬內臟當下午茶。要不就是宵夜來這兒。「我下班已經半夜一、二點,不喜歡吃熟的東西,有時忽然想吃個新鮮生魚片、就到這裡。」無菜單,選好食材,老闆幫你料理,不僅是清蒸或清炒那麼簡單,常會發現老店才有的厲害作法,如滷九孔鮑魚,煙燻鱈魚,酥炸鰻魚筋,炸野生比目魚……等,連一夜干都自己做。「這種料理在台北已經不好找,雖然很台很Local,但算是我們餐館人下班後圖個痛快的小酌之家!」陳陸寬說。

美食酒精交織成流動的夜色。「好小子」已開了三十年,是這區最老的海產店。老闆高忠峰過去是海霸王的主廚,每天依然親自上西寧市場、中央市場去批貨,因此在店裡常可有其他海產店吃不到的獨門好料。許多企業大老闆與日本人談生意,必定來這兒打牙祭。「鄉土掛的老闆們還是會帶很好的紅酒來這裡配他們的紅蟳粄條,感覺找到一種鄉愁。」陳陸寬被熟客帶來後,一吃就成主顧。

工作時間的關係,陳陸寬很少能在正常時間吃飯,要不空班時到古亭喝四神湯、吉林路吃豬內臟當下午茶。要不就是消夜來這兒。「我下班已經半夜一、二點,不喜歡吃熟的東西,有時忽然想吃個新鮮生魚片、就到這裡。」無菜單,選好食材,老闆幫你料理,不僅是清蒸或清炒那麼簡單,常會發現老店才有的厲害做法,如滷九孔鮑魚、煙燻鱈魚、酥炸鰻魚筋、炸野生比目魚……等,連一夜干都自己做。「這種料理在台北已經不好找,雖然很台很Local,但算是我們餐館人下班後圖個痛快的小酌之家!」陳陸寬說。

小檔案_好小子海鮮

時間:17:00~凌晨02:00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05號
電話:02-2537-2093

私藏2
台北最好吃的
可頌和披薩

以早午餐打響名號的Woolloomooloo,信義店走的是粗獷工業風設計,往來多了許多上班族、外籍人士,新增了酒吧空間,從早餐的拿鐵到續攤的威士忌,待上一整天也沒問題。這裡也是陳陸寬休假最常逗留的地方,「全台北我認為功能與地點最好的社交空間就是這裡了。」沒有門檻、豐儉由人。「這裡的披薩和可頌也是我認為全台北最好吃的,打敗許多名店。」陳陸寬說。而熟客如陳陸寬的小確幸就是可以加點創意,客製化專屬披薩。餅皮軟Q,麥香濃郁,簡單的芝麻葉、生火腿就十分美味。每天限量十幾個的可頌,以老麵發酵層次漂亮,奶香十足,鬆軟卻不油膩。

小檔案_Woolloomooloo信義店

時間:週日至四08:00~24:00,週五至六08:00~凌晨01:00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379號
電話:02-8789- 0128

私藏3
麻辣牛肉麵 實在台北味

「史大華牛肉麵是我心中很實在的台北滋味。」他特別推薦麻辣牛肉麵、雞絲乾拌麵、榨菜乾拌麵,以及豬腳、泡菜、雪裡蕻等小菜。「泡菜吃不完,打包回去跟他們的牛肉湯一起煮,那鮮味太恐怖了!」陳陸寬透露獨家吃法。麵條順口有彈性,牛肉麵的湯頭麻香十足,豬腳腴而不膩,燒得入味又軟嫩,滷汁帶有清爽的回甘酸甜。

小檔案_史大華精緻麵食

時間:11:30~14:30、17:00~21:00(週日休)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74巷4號
電話:02-2706-4436

私藏4
解宿醉的古早清涼茶

「正發青草店」已有八十年的歷史,是陳陸寬常繞去喝一杯茶解宿醉的好地方。許多青草茶一喝下去,涼意竄升立即醒腦,但正發的不會。反而是溫和輕柔的帶點回甘甜味。「我們家用性平的藥草,仙草比例占得多,薄荷只是跑龍套。」老闆說。「台北市偌大,青草茶是我們下港小孩常需要的懷鄉滋味。」陳陸寬說。

小檔案_正發青草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63號(永樂市場對面,魷魚羹店前)
電話:無


小檔案_陳陸寬

1980年生,台南出生,高雄長大。貓下去計畫發起人、淤青小館負責人,喜愛設計、搖滾、文字與酒精。在台北徐州路開了一間只有10張桌,卻是城中最火紅的西餐快炒小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