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講究在地 嘗得到對自然的尊重

風格主廚Dan Hunter

2016/01/22

LINE分享 FB分享

從一杯「雨水」,就可以喝出Brae的生活態度。

在這家獲得三頂帽子的精緻餐廳裡,桌上提供給客人的杯水,竟是自家回收的雨水。從屋頂上蒐集起來的雨水,經過濾程序後就能飲用,我喝了一口,感覺清新舒爽、純淨無異味。餐廳的靈魂人物主廚Dan Hunter提到,這雨來自澳洲南部的海洋,它在抵達Brae之前的短暫路途上,沒有受到任何污染。

環顧四周,優雅簡單的白色木造房子外,圍繞著廣大的花草庭園,除了無農藥栽植的蔬果,還種了橄欖樹,並養有雞隻和蜜蜂,「橄欖收成後,我們自己榨油,多的還可以賣給消費者;養蜂除了可以採蜜之外,也可以為植物授粉。」

Hunter帶著我們走到餐廳外頭,一座自己搭建的磚造烤爐裡,木柴正燃燒、散發著熱度。每天早上十點半,主廚要將一個個發酵完成的麵團送入烤爐裡,烤上一個小時,成為午餐客人餐桌上的佐餐麵包,扎實的口感散發淡雅的穀物香氣,搭配餐廳自製的新鮮奶油,誘人忍不住想先嘗為快。讓人驚訝的是,這麵包要在三天前的傍晚就開始製作,材料經過混合、發酵、靜置、揉捏等程序,一直到用餐前才送進烤箱,「我們廚房裡有台小型的研磨機,麵粉在使用前才研磨。」主廚解釋。

從產地到餐桌,這麼費工、如此耗時,Hunter想表達的是「場所感」(Sense of Place)。來到Brae,顧客所品嘗的每一口食材、料理甚至是飲料,所觀賞的每幅窗外的風景、甚至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是此時此刻此地的獨一無二。

我們造訪當天是週一中午,不是放假的日子,這間離墨爾本有一百三十六公里遠的餐廳,卻座無虛席。主廚說,「顧客來這邊也是希望暫時脫離都市,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可以享受到的不只是食物,更是整體環境。」飲食、服務、氣氛、環境等因子,共同造就了屬於這裡的「場所感」,帶饕客著眼於每一刻的當下。

桌邊說菜 料理層層用心

對於懂得適時放鬆的墨爾本人來說,用餐更是為了享受社交、平衡的生活。許多顧客會順道在鄰近的小鎮停留,讓用餐成為兩天一夜小旅行的一部分,是典型的墨爾本生活。

理解自家食材的來源,尊重四時的運作,和季節天氣緊密相連,Brae既是餐廳,也是農場。Hunter娓娓道來,他的飲食觀深受祖父與太太娘家義大利家庭的影響,雙方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菜園,「他們不用農藥,每年輪種不同的作物,以確保土壤的健康。搭窯烤麵包,對他們來說,是很平常的事。」

在Brae,果皮會被留下來成為堆肥、回歸土地,以減少廚餘垃圾對環境的衝擊,農場與廚房,也是自然循環的一部分。

Hunter也將這樣的生活藝術放進他的菜餚裡,每道菜,都能嘗到他對大自然的尊重。菜單上十來道的菜色裡,只是簡單寫著食材名稱,每道菜上桌前,服務員自然有禮的說明,賦予食材更鮮活的畫面。像是「烤鴨」,鴨肉就得先熟成三天,之後以乾燥的牧草燻製,再以烤爐烤完麵包之後的餘溫燜烤而成。料理上桌時,溫熱的鴨肉還透著隱隱約約的草香,柔韌香滑易入口,搭配酸甜的澳洲特有作物「沙漠蜜桃」(Quandong),嘗得出簡單不複雜的味道與擺盤後面,藏著層層的用心。

主廚的菜單並不賣弄難解的廚房技巧,每道菜都讓這些高品質的食材呈現最好的狀態。料理美味出色,在這樣水準的餐廳早已經是基本款的需求,更讓我難忘的是,Brae處處「以人為重」的心意。

例如,菜單上有道雞肉是以Ricotta起司做成的奶皮來包覆,起司是讓這道菜亮眼的焦點。但同行的攝影同事不吃乳製品,雖然我們就座時才提出需求,但餐廳立即打豆漿製作「豆皮」,在極短時間內,取代了原本菜餚裡的「奶皮」,完全不減這道菜的好滋味。當天餐廳高朋滿座,我們很驚訝餐廳對於客人的每個需求,都能即時做最好的回應。

餐酒搭向來是西式料理的重點,酒單的重要性不低於菜單,Brae所搭配的酒類也很「文化融合」,從理所當然的葡萄、雪莉、氣泡酒,到不按牌理出牌的啤酒及日本的大吟釀皆有。為了讓開車的用餐者也能暢飲,餐廳特別推出「無酒精飲品單」,我本來以為大概會都是了無新意的果汁,沒想到卻讓我深感驚豔。每支飲料,都依照菜色的特點特別調製,小黃瓜、萊姆、薄荷調入氣泡水,搭配濃重的菜色,甚至還有以茶入味的飲料。

每扇窗外都映著Brae獨一無二的花園菜圃景觀,讓用餐者感到心曠神怡。餐廳內的客人聊得酒酣耳熱,一直到下午四、五點還捨不得離開。不一會兒,Hunter的女兒也出現了,全家人和工作夥伴即將一起準備、享用晚餐,慰勞一週以來工作的辛苦,並迎接即將到來的兩天休假(註:Brae每週二、三不營業)。

對主廚來說,餐廳不只是工作、事業與熱情的依歸,更是自然生活藝術的實踐,讓他的料理就跟他的人一樣,真誠自然,又讓人感到驚喜。

【延伸閱讀】Hunter的生活儀式與私房地圖

1. 最愛的在地角落?

從墨爾本北端的斯旺斯頓街(Swanston St)到春天街(Spring St)之間,涵蓋唐人街(Little Bourke St)到弗林德斯巷(Flinders Lane)的範圍,你可以找到所有你需要的,包括食物、酒吧、咖啡及餐廳。

2. 一定不可或缺的生活儀式?

我的一天都從「家庭早餐」開始:3顆從Brae農場來的蛋、2片以餐廳酸麵團做的吐司,還有火腿、起司,或許再加幾片番茄,如果「著時」的話。還有一杯黑咖啡,豆子來自餐廳的供應商ST. ALi,我喜歡肯亞或是衣索比亞的。如此,就準備好展開我忙碌的一天。

3. 進入主廚領域,一定要走過的旅程或體驗?

我相信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但最重要的是:為別人工作時,要能「專注傾聽」並「樂於接受」你所得到的指示。當擁有自己的餐廳或管理自己的廚房時,要能「與眾不同」並「嚴以律己」。

4. 最愛的城市?

有東京、巴黎,吃東西要到西班牙的聖塞巴斯提安(San Sebastian)、玩樂觀光要去巴塞隆納,因為天氣好,然後喝咖啡要到墨爾本。

小檔案_Dan Hunter

經歷:曾任西班牙Mugaritz餐廳總主廚(該餐廳連續10年入選《Restaurant》雜誌評選全球前10名)
現職:Brae餐廳負責人及主廚
生活成績單:墨爾本第一大報《The Age》出版
《The Good Food Guide》評選為2012年度主廚,Brae並獲得2016年《The Good Food Guide 》三頂帽子最高評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