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味留日本料理

味留日本料理-生魚片

味留日本料理-馬頭魚松露油荒燒

味留日本料理-鮪魚蒲葉燒

味留日本料理-蘭貝

台の日系極味

日本一番技法╳台灣一級海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對「味留」日式料理主廚郭宗坤來說,打烊後摸黑在深夜前進魚市挑魚,是最興奮的事!某個週六,子夜十二點,我們隨郭宗坤前往基隆崁仔頂魚市──他從不在店裡等魚販送貨。已經工作一整天的他沒有疲態。而對比城市其他角落的寂靜,崁仔頂在一台台貨車駛入、卸下魚貨之後,漸漸熱鬧起來。趁著魚販尚未正式營業,郭宗坤已搶先進到裡頭挑貨,以專業知識、手感和眼力嚴選。

不大的魚市,走一圈不到十分鐘,但他慢慢逛、仔細看,一買就是數小時。他,就像是獵豹,環顧四周,等待上好的獵物,在最佳的時機一撲而上。

當晚,正要打道回府之際,眼前出現一條晶瑩剔透、嘴長近一公尺、活了近十年的大型馬鞭魚。敏銳且經驗老到的他,眼睛一亮,正當眾人還在與魚販議價,他問了問價格,二話不說搶下這條難得一見的魚。然後,在回程的路上,為了這罕見的至寶,一路狂笑。

這一切全是為了展現正宗日本料理的神髓──抓住食材的鮮。郭宗坤捨棄從日本遠渡重洋而來的空運魚貨,大膽採用台灣在地海鮮,就是要讓活跳跳、從漁港現撈的魚貨,以最新鮮的姿態送入饕客口中。

他的理由很簡單,來自日本的高檔食材並無不好,只是吃一口所費不貲,幾乎是「在吃匯率」。加上需要長途運送的進口海鮮,有時也可能為了保鮮得加入額外添加物。

相形之下,四面環海的台灣擁有不少夠水準的海鮮,只要買對當季盛產的魚貨,絕對物美價廉。和標榜日本海鮮直送的日式餐廳不同,「味留」有近七、八成的食材產自台灣,只有像明太子、昆布等非日本不可的食材,才從日本進口。

大量運用在地海鮮的主張相當罕見,對顧客頗具新鮮感。譬如,去年冬天我在「味留」嘗到肥美的台產白旗魚生魚片,郭宗坤以火微炙表面,一入口油脂焦香迷人,半生熟的魚肉在口中漸漸化開,色、香、味面面俱到。當天,日式料理中罕見的台灣白帶魚也肥美登場,那條魚比一個成人雙手攤開還長且肉質渾厚,無論做成生魚片或湯品,皆滑嫩有自。

其實,親自在台灣的漁港就近買海鮮,一如日式料理本質和步驟,看似簡單,但絕對有其難度。首先,這是一份凌晨才能上工的粗活,幾乎每隔兩、三天,他就得深夜開車,前往魚市採買,直至凌晨時分才能回到店裡處理。此外,若非具備過人的挑魚技巧,入寶山也容易空手而回。

對郭宗坤而言,這是廚師反覆磨練挑魚功力的必經之途。如果只是蹺著雙腿待在店裡,等著盤商將魚貨送來,不但得付出較高成本,也會錯失向魚販討教鮮魚知識的機會。然而,買到在地鮮魚只是距離端出純正日式料理更近一步,而非就此達陣。要展現日式料理的「不時不食」,郭宗坤有更深層詮釋。一般來說,不時不食最常被視為吃當季,也就是菜色隨四季變化的物產而改變,畢竟當時盛產什麼,滋味最鮮甜,花的銀兩也最經濟。

除此之外,郭宗坤說,「不是食物最熟成的時候不該享用,才是不時不食的真義。」舉例來說,一尾烤魚,沒熟不能吃,烤得過焦又嘗不出魚肉細致多汁的滑嫩,唯有恰到好處才是完美。也因此,讓在地海鮮繼續保持鮮美,在烹飪最恰當的時刻端上桌,一直是郭宗坤征服饕客味蕾的秘訣。

放血是他處理魚的首要工作,郭宗坤表示,若魚肉體內瘀血或存有血塊,嘗起來容易有腥味。每每從漁港回到店裡,他會將鮮魚去頭去尾,並浸在高於海水濃度的冰鹽水裡,利用濃度差產生對流,讓魚體內的血液大量流出。

不只如此,從漁港買回的鮮魚,並非只有「立刻吃」這一種美味。他特別運用獨門熟成技術(適合油脂多的魚),讓海鮮展現甘甜滋味。他先將片好的魚肉泡過粗鹽水,放置在昆布上,然後擺在冷藏櫃裡讓魚肉達到最佳熟成狀態,時間從兩三天甚至到一個月。

因昆布會吸收多餘水分,並將香氣附在魚肉,他形容,多餘水分被帶走,味道會像是濃縮般,嘗到味之精華。我嘗了用這個方法放置兩天的比目魚,咀嚼之間,散發著昆布香,尾韻則是不斷湧現甘甜滋味。

這兒還有利用醋能讓蛋白質熟成的原理,讓魚肉表層熟、裡頭仍是生的半生熟狀態,以及用自己調製的柚香醬油來淺漬魚肉等等。實際比較,已經由柚香醬油淺漬的鮪魚生魚片,帶著淡淡柚子香氣,清新的甘甜也同樣浮現;同樣一塊未經醬油淺漬的鮪魚生魚片,入口仍嘗得到油脂滑嫩的感覺,嘴吧立即感受老闆挑魚的功力,但論甜味、品香氣,就完全輸給前一塊鮪魚生魚片了。郭宗坤說,這就是日式料理的精神:精挑鮮美食材,再利用師傅的技術,呈現最佳和具個人特色的口感。如此一來,即使不用日本進口的魚貨,仍可以展現日式料理的口味。

事實上,「味留」也經過許多吃魚、懂魚專家的考驗。基隆崁仔頂的魚販為了知道郭宗坤買回魚貨後的處理和呈現,便跑來用餐試水準。基隆義隆魚行第四代彭銘浩說,他在這兒吃到許多罕見生魚片,像是白鯧、午仔、魠等,讓他格外驚豔。他分析,一千兩百元的無菜單料理,七至八道菜,平均每道約一百五十元,綜觀分量、店裡的食材水準和郭宗坤額外的熟成處理,實屬划算。

不標榜食材來自日本,反而追求在地魚在日式料理中的完美呈現,「味留」替台灣的日本料理找到一種新的可能。

alive檢:專吃在地魚,體會最鮮的和風滋味

服務:尖峰時段,須耐心等候

環境:幽微富氣氛的日式空間,但步行其中請小心

價位:中高價位,但比同價位來得夠分量

用途:適三、五朋友小聚,若要請客不會過度破費又能令客人驚豔

交通:由台北捷運「芝山站」轉搭公車可達

info報給你知_味留日本料理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336號
電話:02-2836-8595
費用:無菜單料理,午餐600、1,200元,晚餐1,200、1,500、1,800元(加服務費10%)
營業時間:1130~1330、1730~2230,週一中午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