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Meursault Vireuils

willam fevre

林裕森

酸白酒 新食尚

林裕森觀點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怕酸的人,請直接跳過這一篇吧!酸味是白葡萄酒的靈魂,可以讓酒體輕盈飄升,也能讓飲者的味蕾精神大振,更是白酒長存耐久的保證。

要有足夠的酸味,可提早採收,可添加酒石酸,但都比不上將葡萄種於寒冷的地區,當然,更完美的是找到一個可完全成熟,卻又能保留酸味的地方。布根地(Bourgogne)的石灰岩山坡就是這樣一個難得的所在,至少,對於全球最知名的葡萄,夏多內(Chardonnay),是如此。

氣候變遷加上趨應流俗,許多布根地酒莊刻意晚收,常顯肥厚少酸,加上採用全新橡木桶培養,奶油、香草等木香味濃重,常釀出偏離當地自然均衡風味的白酒。

走流行的口味,就必須面對過時的問題,濃肥風的夏多內已顯過氣,特別是九○年代以來,布根地白酒常有提早氧化的現象,太晚採與酸味不足都可能是原因。近年各名廠紛紛提早採收,少用新桶,一時間,清新、銳利、有勁、帶著礦石香氣突然變成布根地白酒的新風尚。

在布根地,越往北,或往山坡高處,氣候越冷,能釀出更多酸味的白酒。特別是高坡多石的葡萄園,更常有礦石香氣。於是,布根地極北,常被認為酸瘦的夏布利(Chablis),或者,伯恩丘名酒村中近坡頂樹林,較不易成熟的村莊級葡萄園,現在都被發掘出新的價值。即使連最南邊,較溫暖的馬貢區(Mâcon)也都在高海拔處釀出北方風格的白酒。

如果你曾因太多桶香,口感太濃膩而放棄布根地白酒,現在,也許是重新發現的好時機。(編按:本篇無二千至三千元推薦酒)

【延伸閱讀】

酸味與肥腴相對比的馬貢白酒

Mâcon Vergisson, La Roche, Maison Verget, 2006

酒別:不甜白酒

品種:夏多內(Chardonnay)

產地:法國,布根地馬貢(Mâcon)產區

特價:960元(心世紀 02-2521-3121)

Vergisson是馬貢區海拔最高的酒村之一,位在一巨大石灰岩下,La Roche為村內最冷涼且多石的葡萄園這區最知名的酒商Verget原以晚採收,濃厚多木香成名,近年來收斂許多,且擅長強勁酸味與圓潤肥腴相對比的風格。即使在風格偏柔和易飲的06年份,都能釀出銳利酸味,有著青檸檬香氣的馬貢白酒。愛酸的可試試更猛烈的2007。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可做陳年(適飲期:2011~2015)‧適合單飲‧適合正餐‧搭配西菜如奶油白汁的小牛與雞肉、搭配中菜如台式三杯類的海味

刀刃般銳利的梅索村白酒

Meursault Vireuils, Guy Roulot, 2007

酒別:不甜白酒

品種:夏多內(Chardonnay)

產地:法國,布根地梅索村(Meursault)

定價:3,650元(大同亞瑟頓 02-2592-5252)

梅索村白酒可以變得像現在這麼鋒利有勁,大半要歸功於Guy Roulot酒莊引領早採收的風潮,其白酒以刀刃般銳利的堅硬酸味為招牌。Vireuils非一級園,位在朝東北方,有些背陽的高坡處,葡萄熟得慢,在過去算是缺點,但現在卻是酸味與礦石都多的精華區。試過一次,立可體會現在Meursault白酒可以多麼有精神。想多些圓潤,可待即將上市的2008。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可做陳年(適飲期:2011~2020)‧適合單飲‧適合正餐‧搭配西菜如蝦、蟹、干貝等生猛海鮮,海味羹湯亦佳

布根地清新一派之極致

Chablis Grand Cru, Bougros, Côte de Bouguerots, William Fèvre, 2008

酒別:不甜白酒

品種:夏多內(Chardonnay)

產地:法國,布根地夏布利(Chablis)產區

定價:4,500元(誠品酒窖 02-2503-7687)

特級園是一級園之上,最高等級的酒,酒價常高不可攀,夏布利卻是唯一例外。William Fèvre是特選Bourgos園中最陡峭的Côte de Bouguerots獨立釀造成,有鐵鎚般堅硬的酸味,但又精緻靈巧,且具備比最知名的Les Clos園更耐久潛力。即使全在木桶中發酵卻全是清新如青蘋果氣息。在我品嘗過的六十多款2008年份夏布利特級園白酒中,無一可超越。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可做陳年(適飲期:2015~2040).適合單飲).適合正餐).搭配西菜如生蠔與海鮮冷盤

如山泉般純淨的夏布利白酒

Chablis 1er Cru Vaillons, Christian Moreau, 2008

酒別:不甜白酒

品種:夏多內(Chardonnay)

產地:法國,布根地夏布利(Chablis)產區

定價:1,650元(大同亞瑟頓 02-2592-5252)

除了多酸,夏布利也以礦石氣聞名,葡萄種植於滿布細小生蠔的侏羅紀岩層,常為夏多內帶來海潮氣息。Christian Moreau 是夏布利的新銳酒莊,有潔癖般的謹慎小心。將一級園Vaillons釀得如山泉般清澈純淨。通透明晰的酸,精確伴著冷冽的岩礦氣息,雖有三分之一在木桶中發酵,但卻完全不顯木香。在我品嘗過的上百款08年夏多內一級園中,這是最佳首選。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可做陳年(適飲期:2011~2020)‧適合單飲‧搭配菜色如所有加一點檸檬汁會更美味的料理

小檔案_林裕森

資歷:法國巴黎第十大學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碩士、法國葡萄酒大學侍酒師文憑。
現任:《品醇客Decanter》、《AZ》、《GQ智族》(中國)、《葡萄酒》(中國)等雜誌專欄作家,亞都麗緻飯店顧問,法國食品協會、誠品葡萄酒講堂講師。 
著作:《西班牙葡萄酒》、《葡萄酒全書》、《開瓶》、《城堡裡的風景》、《歐陸傳奇食材》(以上皆為積木文化出版)等10本書。
網站:www.yusen.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