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傳香60餘載,台南沙淘宮前老鄭菜粽:嚴選北港土豆仁、直火炊煮6小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一回,本刊與作家舒國治在台南市聯合採訪一整天,隔天作家仍領著一班人,凌晨五點起床,整裝出發如此拚命到底為啥?為了一嘗台南老鄭菜粽!台南人早餐另類已不是秘密,但以菜粽做為一天的開始又特別了一點。不過廟前這一攤,你不早起還真吃不到,超過9點,抱歉,常只能望空箱興嘆。

講老鄭菜粽熟的人不多,但說「沙淘宮菜粽」或「大樹下菜粽」可就出名了。位於西門路沙淘宮前大榕樹下,幾根竹篙撐起帆布,三、四張桌椅一擺就成了店面,只包土豆仁的素粽已傳香60餘載,「這棵榕樹還是我爸爸種的。」第二代老闆鄭世南笑著說,如今大榕樹成了天然的「鄭」字標記,每天從凌晨五點半開始,來樹下吃早餐的台南人沒間斷過。

來吃的年齡層比我想像中廣得多,除了一看就是幾十年的老主顧、會到旁邊自己加茶的阿伯,年輕力壯的學生竟然也不少,都是爸媽帶來從小吃到大。同為台南囝仔的旅美投手郭泓志返台時,也低調的與家人前來捧場。每個人一來,下的指令都很簡單,菜粽一顆、味噌湯一碗,就吃將起來。吃不夠,空盤遞上,老闆手抓粽葉輕輕一拉,略帶青綠色、飄著濃濃月桃香的菜粽,就這樣順勢赤裸裸的滾進盤中。

老鄭菜粽就是糯米和花生,連花生粉都沒有,淋個醬、幾滴香油,撒點香菜末就上桌。我一直以為花生粉是必備品,鄭世南搖搖頭說,那是後來演變的,古早菜粽就這麼單純。好吃與否取決於米和花生。他選擇皮薄豆仁大的北港花生,尺寸幾乎和小拇指一樣大,一顆粽包了30粒,之前還要浸水脫膜9小時,除了讓體積脹大,主要是讓花生仁顏色淡一點,遍布在外圍就像鑲嵌了白玉般玲瓏可口,且少了薄膜的微苦,口感更佳。

長糯米更堅持只要彰化宏元米廠出產,6到7個月的純新米。「米放越久,彈性越差。冷凍就更不用說,煮下去米粒一定碎掉。」舊米乾燥,一浸泡就把水吸飽,含水過多就不夠Q,而且米心不易熟透,要是帶回去再蒸過,整顆會四散。新米只要加水放個30分鐘即可,再多就太軟爛,只剩黏牙而非彈牙。說彈牙絕不誇張,我叉起一角老鄭的菜粽,那看來融的緊密的米竟輕易的被拉開,重點是粒粒分明,彷彿只是暫時被黏成一塊兒,每一顆仍Q勁十足。

好料大家都拿得到,但祖傳好功夫就是獨家,鄭世南依循古法,從洗葉、煮葉、到包料、綁粽全由他與老婆兩人包辦。煮粽從下午4點到晚上10點,直火炊煮整整6小時,煮得花生綿密鬆軟,米香四溢,表示煮得夠久,一來不易傷胃脹氣,二來粽體充分沾染月桃葉的獨特草香與色澤,我個人認為醬也不用加,單吃那米和花生的自然甜味更突出。每天限量兩百個,堅持不放冷凍、不回蒸,「每蒸一次,香氣和水分就不斷跑掉,現場吃比較好。」保溫箱裡賣完就收,沒預訂要買多也沒有。

「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菜根譚》的這句格言,拿來形容老鄭樸實無華的花生菜粽,我想再適合不過。

〈菜粽怎麼吃?〉

1. 雖不建議冷凍,但若是沒有馬上吃,解凍後,燒1鍋水煮開,放入粽子煮1分鐘左右,再關火燜15分鐘。

2. 用電鍋蒸的話則別把粽子鬆綁,以免水蒸氣大量滲入粽裡讓香氣跑掉,外鍋放半杯到1杯水即可。

3. 除了加醬,老闆透露許多外省爺爺都自己帶1包糖,蘸著菜粽吃,記者嘗試下,發現帶著淡淡甜香的菜粽也相當適合蘸糖吃。蜂蜜就不建議,會有點噁心。

〈老鄭菜粽〉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2段116巷內(中正路麥當勞旁50公尺,看到沙淘宮牌樓轉進去)
電話:06-258-321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