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德國白酒最合味

呼朋引伴吃台菜、大啖生蠔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被食材專家徐仲笑稱是,一日無酒精不行,「愜意酒鬼」美酒部落格格主克拉拉||吳亦清,在美國加州念博士,看到友人喝一口葡萄酒,就知道產地和品種,如此奇妙,讓她開始對葡萄酒產生興趣。

酒齡高達十三年的她說,「我把葡萄酒當生活樂趣」,每天生活必有美酒。從超市三四美金平價的酒款到現在上千塊的波爾多五大產區酒都喝過,手上拿的杯子也從IKEA拿到三千元以上的Riedel手工杯。

身為台南人的她從小學得一手好菜,特別對台菜特別在行,更能針對葡萄酒更細微的味道,找出搭配的酒款。

例如,排骨飯來支帶酸味的德國白酒解膩,味道嗆辣的臭豆腐,不妨配上微微刺激舌尖的,味道重,甜味高的貴腐酒,解掉油膩和辣味。料理和酒的「結婚」,就是引出彼此的優點,遮掩彼此的缺點,吳亦清說,油膩的台菜,她最忌諱配上美國產夏多內白酒,美國大多數的夏多內採乳酸發酵手續,口味肥厚,加上台菜的油,就如同咬得滿口肥肉。

一週有五天都有葡萄酒為伴的吳亦清建議,懶得下廚,又想辦派對的時候,不妨到一些可以讓人直接在酒坊辦聚會,點外賣的地點跟朋友小聚。像她就會到家裡附近,台北市和平東路巷子裡的「酒瓶子葡萄酒專賣店」,呼朋引伴,點了滷味、台菜,直接在店內開瓶享用葡萄酒。

發懶不想點菜呢?直接給酒瓶子老闆娘何曉慧預算,讓她幫你打點,一道義大利麵、一道燉飯、烤雞和香料烤肋排,預算每人才三、四百元,不會選酒,視酒如癡的老闆娘會根據預算幫你選酒,興致一來就在桌邊講起酒食搭配原理,一場葡萄酒聚會,交誼、品酒、美食,知識一次全打。

老闆只酌收一人一百元清潔費,餐費酒費另計,旁邊架上放著酒杯,開水隨個人取用,客人也不講究排場,直接打開外賣塑膠盒蓋當餐盤分食,輕鬆俐落還不用洗碗,一口肉一口菜。

搖晃著手中的紅酒杯,吳亦清一派輕鬆的說,「不用洗杯子碗盤,喝到微醺就回家睡覺,這才是輕鬆享用葡萄酒。」 酒坊裡,擺著一張大木桌,所有客人比鄰而座,一旁還放著一架鋼琴,位子不夠時,連鋼琴椅都拿來湊數,下班後,就算獨自叫份排骨便當邊吃飯,還可以跟旁邊併桌客人,聊起葡萄酒經,一點都不寂寞。

我們拜訪時,隔壁桌的客人還是一家企業老闆帶著兩名員工,吃著義大利麵,喝葡萄酒,一邊拿著資料開會,還不吝嗇地請我們品嚐一瓶西班牙的田帕尼優釀造的紅酒。

濃厚的酒體,果香芬芳熱情,小酒坊裡,下班後,所有人都會卸下所有防禦,面對陌生人也願意一起分享所好。

時序進入秋初,該吃什麼台菜配酒?吳亦清認為,生蠔、金瓜米粉、香菇燴蘆筍和烏魚子,最對秋味。

九月後,生蠔正肥美,首選配上口明亮清爽,礦石味較多的法國勃根地產的夏布利酒,絕對不會出錯。生蠔一定搭配檸檬,吳亦清推薦,夏布利本身帶有檸檬味的酸度,不需要加檸檬,直接和生蠔搭配即可。 如果選一款酒,要搭生蠔也搭季節時令台菜,不甜的德國白酒是可以全面打擊的組合。

酒瓶子老闆娘何曉慧解釋,甜酸本來是相牴觸的,但是德國白酒厲害之處就是可以釀出甜中帶酸,如果選擇酸度偏高的白酒,解掉台菜的膩,德國白酒依甜度分六級,一級最甜,六級偏酸,只要選擇第六級Kabinett都可以搭台菜,最適合配上油膩的炒飯。

秋天也是菇類的盛產期,此次菜單裡就有香菇燴蘆筍,我原本心中一驚,蘆筍和葡萄酒搭配通常會產生不悅的金屬味,但是我們試著搭配味道較甜的德國白酒,可以壓抑蘆筍特有青草味。

席間讓人最驚豔是不甜德國白酒,配上吳亦清推薦的季節料理則是金瓜米粉。

初見時,我狐疑的起來,一盤淡淡金色的米粉,非常不起眼,翻來翻去還不見金瓜?愛美食的吳亦清,怎麼會大老遠跑到新北市五股去買「老張擔擔麵」做的金瓜米粉?她解釋,這家賣的金瓜米粉,是把金瓜磨成細細的泥,加入米粉中拌炒,讓米粉均勻沾上金瓜,金瓜的甜味才會被米粉所吸收。

吃入嘴時,金瓜的甜有類似番薯的甜味,剛好和白酒的果香搭配,兩種互相交融堆疊,白酒入喉後的酸味餘韻,更凸顯金瓜再次襯托蔬菜甜味,達到平衡。

那麼,紅酒在秋天台菜小聚會的角色呢?吳亦清建議烏魚子配上法國南隆河出產希哈和格納希混合釀造的紅酒。

油脂肥厚的烏魚子,與同樣酒體醇厚的紅酒,恰可均衡。原本連白酒都無法解掉其腥味的烏魚子,一旦搭上此款紅酒,卻能留下烏魚子特有的油脂「潤潤的口感」。

這樣的搭配甚至打破海鮮搭上紅酒,是品酒之禁忌的觀念。

此次選的酒款都較為年輕,但就像是年輕人一樣,能夠放下身段結交好友,反倒老酒,因為層次分明味道很頑固,配上法國大菜有餘,卻讓小老百姓的菜餚格格不入。

【延伸閱讀】超值酒款×海派台菜

推薦酒款:不甜偏酸最解膩

Wittmann 100 Hugel Rieshing Trochen 2010

酒別:不甜白酒

產地:德國莫塞(Mosel)

品種:100%羅絲玲(Riesling)

定價:600元

購買地:酒瓶子

不甜偏酸的白酒,顏色帶點青草綠的淡雅黃色,入口帶了點花香,隨後會品嚐到鳳梨、檸檬、蜂蜜的香氣。最後,餘味會回甘,而且酒中酸味,能更有效的解掉台菜給人的油膩感。

DR. Hermann Erdener Treppchen 2009

酒別:白酒

產地:德國莫塞(Mosel)

品種:100%羅絲玲(Riesling)

定價:650元

購買地:酒瓶子

此酒分級為第六級Kabinett。清爽不甜,能表現德國白酒特有的入口香氣,但回韻的酸味,會竄出而留下一口清爽。甜味比上支高,宜搭口味重的台菜,或是青草味重的蔬菜,例如盧筍等。

Domaine La Fourmente Nature Rouge 2010

酒別:紅酒

產地:南隆河(côtes de Rhône)

品種:60%格納希(Granach), 40%希哈(Syrah)

定價:680元

購買地:酒瓶子

法國南隆河釀酒者擅長混合略帶胡椒味道的希哈和果香重格納希,融合兩個品種的優點,降低了希哈的辛辣味多了果香,柔化了酒的個性,此款酒口感力道較強,酒體醇厚,很適合常撒上胡椒調味的台菜。

Viña del Sopié Verdejo 2009

酒別:白酒

產地:西班牙盧埃達(Rueda)

品種:維特浩(Verdejo)、Variedades

定價:450元

購買地:酒瓶子

少數躍上檯面的西班牙白酒品種,味道偏草香,百香果,粗獷味道,酸味較多,味道較淡,是友善較沒有太多獨特氣味的酒款,因此容易搭配食物,特別是各種海鮮料理,預算有限下的好選擇。

搭配菜色:鮮香濃郁對秋味

1.生蠔

2.烏魚子拼盤

3.當季紅蟳

4.蘆筍燴香菇

5.金瓜米粉

6.炒飯

懶人品酒好去處:

酒瓶子葡萄酒專賣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3段228巷19號(和平店)

時間:1200~2130

特色:主人好客可交流葡萄酒知識,和平店附近有道地的大肚皮義大利料理和Pizza,1人收100元清潔費

詩人酒窖

地址:台中市中港路1段207號

時間:1300~2200,週六至1700

特色:1800~2200供3款單杯酒及1款盲飲酒增添品嚐樂趣,店內販賣法國起司、麵包,可叫外食,平價義大利麵店「書報館之囍柿」是店家推薦餐廳。謝絕味道濃厚食物,不收清潔費

漢時葡萄酒雪茄會館

地址:台南市金華路5段22號1樓

時間:0900~2400

特色:酒坊自有廚房和廚師,擁有獨立包廂,適合30人以下聚會

巴克氏企業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華一街73號

時間:週一到五0900~2400,週六、日1200~2200

特色:賣起司可外帶餐食,無清潔費

小檔案_葡萄酒專家 吳亦清

簡歷:筆名「克拉拉」,台大化工系畢業,於美國UCLA念環境工程博士班時就愛上了葡萄酒,目前任職於電子業,從1998年開始接觸葡萄酒,酒齡13年以上,從五大酒莊到超市平價酒均涉獵,經營「愜意酒鬼部落格」。
網站: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claracas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