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金華街燒餅油條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六○年代,留美華人返台,常聊到要吃燒餅油條。不錯,它是當年鄉愁的象徵。近一、二十年,飛機票不顯得那麼貴了,人們返台也頻了,甚至美國吃燒餅油條的地方也多了,更甚至永和的燒餅油條豆漿根本已不堪再提了,這諸多理由,造成「燒餅油條」這一份昔年鄉愁似乎可以拋開亦無所謂了;然則不可,以下這家您非得嘗嘗。

金華街上〈杭州南路口向東走三四家〉,有一家小鋪子,十年前稱「楊記」,如今沒樹招牌了,卻一大早排滿了等燒餅出爐的人群。

這家的燒餅是菱形的那種〈有人索性叫「三角餅」〉,也即是麵勁比較綿膨,不同於油酥〈如「永和」〉式的。以此餅夾油條,外柔內脆,自古早便是迷人吃法,如士林的「大餅包小餅」,如北京街頭的「煎餅粿子」等是。

老楊久不做燒餅了,偶爾炸炸油條。這一陣子,油條也不炸了,自別處批來,卻絲毫不影響燒餅油條的佳味。如今做燒餅的年輕人姓李,做得一手好燒餅,應當說青出於藍。

麵揉好,拉成長板,撒蔥花,把麵捲起,平。在撒芝麻前,會刷上一層薄薄的麥芽糖漿,故嚼起來鹹中帶甜,微有一絲所謂的「椒鹽」味,一口咬下,唾液完全分泌,便一口一口將它吃完。這是我買了邊走邊吃、還沒到中正紀念堂便把這套不配豆漿又不覺其乾的燒餅油條吃完。燒餅油條一項,全台北這一家稱第一。

杭州南路以東的這一小段金華街,是老式外省小吃的聚集地;有名的「中原饅頭店」、「劉家餃子館」〈賣「炒草帽麵」〉、「廖家牛肉麵」等在焉。然最有風格的,是這家燒餅油條小鋪。何種樣的風格呢?他開的時段很短,一早六點至八點半;有時九點來買,餅已經賣光了。

若問何不多賣些?唉,每片菱形燒餅需以手伸進熱烘烘火爐去貼,辛苦之極。這位李師傅,本人便甚有風格,看來雖有一身手藝,但原先似乎志不在此,極可能從前務過別業,如今一大早揮汗做餅,莫非暫時砥礪心性,以備後日之遠圖?而老楊從炸油條到不炸,亦必是不令自己太累;再加上另請一助手,如此三人小店,一天只賣三數小時,燒餅只能出個幾爐,卻也服務不少老饕,而所賺實不多,仍一逕開下去,如何不是最有風格的店?幾乎已有武俠小說中所言「風塵中小店」的況味了。

小檔案_金華街燒餅油條

地址:台北市金華街111-6號
時間:早上六點至八點半
休假:週日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著有《理想的下午》,曾晃蕩走過台灣數十個大小鄉鎮,品嘗過一百多種小吃,經過千錘百鍊的目測直覺,一眼就能看出小吃厲害與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