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東門市場滷肉飯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時光荏苒,寫此專欄轉眼已一年又半,常思讀者究竟最喜何者;哦,是了,最喜牛肉麵。乃這是全家皆可入座、皆可當做一頓飯處置掉的場合。若是蚵仔麵線,則好不容易等了一星期掀開周刊想找一地方好幾人可同赴吃飯,結果只是一麵線攤,豈不教人失望!

然小吃的實況確有如此。能夠全家坐舒舒服服、有麵有菜有湯,如此周全完備的店,委實不多。這也是我為什麼不選「餐館」(restaurant)來寫的主要理由。

故選買小吃亦有技術,謂「雜湊」也。譬似買「秦家餅店」(仁愛圓環,四維路巷內)的乾烙蔥油餅,再去「鼎泰豐」(信義路永康街口)外帶它的「小菜」(即豆乾絲、海帶絲、粉絲、豆芽菜四味拌成),如此返家,一層層撕下油餅,就著這極富醋香滋味的小菜而吃,這便最好。

若是再有一碗濃郁香烈的牛肉湯,則不妨晚上至延平北路三段六十號的「汕頭牛肉麵」攤買上一大袋牛肉湯。至若想吃上幾顆魚丸,亦可早上在「林家乾麵」(泉州街十一號)與店家商量買個十來顆乾魚丸帶走。

這些皆是台北所製足以傲視世界的小東西,只是取用它須得稍費周章與些許巧思。

然我人每日究竟想吃什麼?以我而言,我最想捧著一碗白飯,對著兩三碟清淡小菜,坐在板凳上,速速五分鐘將之吃完。便好像幼時見農家收割時,助割者放下鎌刀,對著送來的食擔中取出之飯菜那麼樣的吃法。他們不知是因久幹粗活還是什麼的,握筷子總把食指翹出,像是指著對方。

東門市場中有一家小攤,小到只像是賣四菜一飯,而這一飯,是滷肉飯。

這店沒有招牌,緊貼著「黃媽媽米粉湯」,每日只炒三、四樣蔬菜,炸一種魚,煮一鍋蘿蔔湯,皆頗可口;然它最核心的食物,應是那一鍋滷肉飯。這位媽媽製的滷肉飯,皮與肥肉較多,卻切得大小正好,且醬油之選用與濃淡調配很恰當,致其滷汁極美味。

只是她的電飯鍋,不知是摔過還是怎麼,煮出的飯有些會過硬,無法均勻。倒是電鍋中的飯賣完後,老板娘以炒菜鍋臨時加燒一鍋飯時,那飯倒好吃些。

小菜我常點一碟芥菜,再一碗蘿蔔湯(滷肉飯與蘿蔔湯最合),坐在凳上,五分鐘吃完,竟然比什麼都好。我常說台灣式的「飯桌仔」吃法,若是京都能有,那遊京都便更快樂了。

小檔案_東門市場滷肉飯

地點:信義路二段198巷5-5號
時間:中飯1130∼1430、晚飯1730∼2030
休假:週一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作品:《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膾炙人口。不僅是作家,也是公認的生活家。近年偶被稱為「小吃教主」,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原只為自飽,不敢稱家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