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現代人感受到的「四十而惑」,已年過40歲的阿美族男星范逸臣,有過同樣的困惑。(攝影/李明宜)
現代人感受到的「四十而惑」,已年過40歲的阿美族男星范逸臣,有過同樣的困惑。(攝影/李明宜)

一年5、6次,殺青就失業,范逸臣爆紅後面對20年高低潮,如何反轉40後人生?

2022/06/23

LINE分享 FB分享

40歲,人生有了一些經驗,卻也發現不懂的更多;職場上有了一點成就,卻好像很難再突破,轉行更比登天難。都說四十不惑,但或許,現代人感受到的是「四十而惑」。今年43歲的阿美族男星范逸臣,同樣有過這樣的困惑。

時間回到2002年,原本在餐廳駐唱的范逸臣被星探挖掘,北上台北發片。半年內,就因演唱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中文主題曲《I believe》一炮而紅,更因此登上玫瑰大眾唱片主辦的G-Music風雲榜五大新人。

2008年,他的首部主演電影《海角七号》大賣5.3億,至今仍是國片票房冠軍,演唱主題曲《國境之南》還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肯定。

開場即顛峰,他的事業卻在這之後陷入低潮。14年來,不僅少有觀眾叫得出名字的作品,更沒能再超越《海》片。連他自己都感慨:「是不是當時就把所有好運用得差不多了呢?」

「要捨棄沒有必要的情緒,往前看,否則不小心踩到狗屎就慘了。」如今的他,已經懂得自我調適,甚至瀟灑的說出這句話。

這是他40歲的體悟,也是出道20年的心得。

「做演員,每一檔戲的殺青,都是一次失業,一年要經歷5、6次的失業。」范逸臣說,這是演員難為外人所道的焦慮起源。這些年來,他甚至接連遭遇好幾次長達半年、一年沒有任何工作機會的空窗。

一開始,他選擇逃避,靠「酒肉朋友」度過焦慮,每天跟朋友出去喝酒作樂,只要喝醉了,就不用再多想。「一開始覺得很好玩,但玩了6個月以後也會慌,問自己,我還能幹嘛?」向來樂觀的他,回憶此事表情也變得嚴肅。

但困境不只如此。當工作找上門,他卻開始懷疑自己,「我還能唱嗎?」「我唱得好嗎?」

焦慮就去跑步,唯有放鬆,才能發揮實力

最低潮的時刻,幸好他還擁有一件事:跑步。為了維持演員體態,他沒事做的時候,就到附近公園、健身房跑步。他發現,每次感到焦慮,只要運動完,心情就會變好,不再糾結自己能不能、行不行。

然而,運動對他其實並不容易。他心臟瓣膜缺損,過去長達十年必須服用抗生素。醫生還曾告訴他,永遠不能劇烈運動。

一開始,他認為自己可以控制跑步強度,不願放棄運動;後來跑步讓他理解,只要實際付出,身體會誠實回饋自己。

運動是范逸臣學會轉念的重要習慣,跑步時候的模樣散發著陽光自信。(攝影/李明宜)

運動是范逸臣學會轉念的重要習慣,跑步時候的模樣散發著陽光自信。(攝影/李明宜)

2019年,他甚至完成總長7天、共250公里的非洲納米比亞(Namib Race)極地超級馬拉松。在一段長達40公里的賽程中,他在30公里處開始全身痠痛,感到快要抽筋,出現瓶頸。

他很想停下,負面的聲音在心中響起:只要背包一甩,放棄,一切都結束了。但,他開始向自己喊話:「你只是很累,但死不了。」此時放棄,回頭是跑過的30公里,往前卻只要10公里,就能抵達目標。前進相對是更理智的選擇,人生不是也如此嗎?就算一小步,只要前進,事情就能進展。

2019年,范逸臣完成總長7天、共250公里的非洲納米比亞(Namib Race)極地超級馬拉松。(圖片來源/范逸臣)

2019年,范逸臣完成總長7天、共250公里的非洲納米比亞(Namib Race)極地超級馬拉松。(圖片來源/范逸臣)

後來有次看棒球比賽,他見到投手因為暴投,心情浮動,後面幾局接連大失分。他思考,如果不要一直惦念過去的失誤,轉念,或許可以發揮應有的水平。

運動造就他現在的價值觀,只有維持平穩的心情,坦然面對所有得與失,才能好好發揮自己的實力。

「他跟十年前最大差別,就是放鬆很多。」與他合作十多年的經紀人高坤成觀察。以前的范逸臣,因為緊張表現不好,需要獨處才能專注,常常戴著耳機,總坐在角落不太跟別人說話。商演時,也常被主持人虧說是句點王,聊沒兩句就句點。

范逸臣在這兩年音樂劇《你好,我是接體員》的演出,變得自在從容。(圖片來源/全民大劇團)

范逸臣在這兩年音樂劇《你好,我是接體員》的演出,變得自在從容。(圖片來源/全民大劇團)

高坤成說,「但這些年他懂得放鬆,也會跟其他人聊天開玩笑,甚至導演臨時加的指令,他都能玩出自己的創意,這是一個演員成熟穩重的表現。」

他在這兩年音樂劇《你好,我是接體員》的演出,變得自在從容。導演謝念祖指出:「他專注力很夠,我很快就放心了。」演出的曲目全是新歌,一般歌手須準備至少半年,但范逸臣卻在兩個月內,全部記熟台詞與走位。他更加證明自己的理論,在放鬆的時候,可以發揮出最正常的實力。

《你好,我是接體員》今年二度巡演,導演謝念祖(左)向范逸臣出很多變化題,要他在演出中即興發揮。(攝影/李明宜)

《你好,我是接體員》今年二度巡演,導演謝念祖(左)向范逸臣出很多變化題,要他在演出中即興發揮。(攝影/李明宜)

男人四十,學會減速,等待機會

相交十多年的導演魏德聖也說,曾聞范逸臣有段時間沒工作,閒聊中關心他是否有經濟壓力?但他卻輕鬆回答:「我保險都準備好了,不用擔心。」

范逸臣沒有自己的車,外出都透過大眾運輸工具或走路,連駕照都是疫情間才考的。以一個出道20年的明星來說,非常罕見,但他只覺得沒有需求,就不用多筆開銷。

讓魏德聖明瞭,或許因為走過高低潮,清楚知道不能坐以待斃、怨天尤人,反而要更珍惜當下,為每個機會做足準備。

去年,他參加綜藝節目《全明星運動會》,本想大展身手,卻意外因傷退賽。這次,他變得釋然,接受現在的年紀與體能,必有其限制。

40歲,他更懂得與自己相處,學會「遺忘」。「每一項經歷都有它的意義存在,但好或不好?都留在過去就好了,」他說,「我要專心前進,心才不會慌。」

他曾經在主演的賽車電影《叱咤風雲》詮釋,「彎道只是告訴你此路不通,但轉彎再轉彎,也可以到終點。」

如果30歲像來到賽道直線,許多人全力衝刺;那40歲,就像行經彎道,得先減速,專注、沉得住氣,說不定下次超車機會,很快會到來。

〈范逸臣小檔案〉

出生年:1978年
代表作:首張同名專輯就有15萬張銷量佳績,首部電影《海角七号》賣破5.3億元,自2008年稱霸國片票房冠軍地位至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