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和幸【半生熟牛肉】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少見的沖繩家庭料理和幸店內,牆壁兩旁掛滿食客的簽名肯定,包括有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港星劉德華、莫文蔚、TWINS、日本歌手平井堅……,每個都稱讚好吃!JET日本台節目「瀨上剛in台灣」的日裔主持人瀨上剛,也是到台灣後,才第一次吃到沖繩家庭料理。

沖繩料理頗接近台灣菜的重口味。當地搭配料理的泡盛酒,酒精濃度最高可達四十三度以上,喝起來就跟台灣的高粱差不多,也是用米蒸餾。

瀨上剛每次到和幸必點秘菜是「半生熟牛肉」(每份售價二百五十元),曾經在東京學習家庭料理的老闆經過試驗後,選定每天現宰台灣黃牛溫體肉的菲力部位(牛的裡脊肉),肉質全瘦,完全沒有油質分布,生吃最適合(不適合煮熟,會變得又硬又老),非常嫩滑。老闆說,進口的美國牛反而油花多,口感太油膩。

只要材質新鮮,簡單烹調就能吃到鮮美原味,先用黑胡椒、鹽巴醃八到十分鐘,再用大火將整塊肉的四邊略煎十秒鐘,以封住肉汁的鮮美味。吃時切片,一咬,經過半生熟處理的肉,有一股濃濃的肉香,軟中帶勁的口感,竟比入口即化的松板牛更有風味。而溢出的新鮮肉汁和經過胡椒鹽煎香的外皮,更形成最佳美味拍檔。

店家獨創的沾醬,才是這道菜的靈魂。用上黃牛骨、牛筋先熬煮兩天,第三天過濾乾淨的湯汁,加入醬油、清酒、蜂蜜、十幾種的蔬果下去再熬三十分鐘,如此一來,醬汁同時鎖住牛肉與蔬果的鮮甜度,淋在黃牛菲力肉片上,吃時加上現磨的薑、和蔥末提味,或者用生菜包著吃,兩種風味都能吃出黃牛肉的鮮嫩與醬汁的甜度。

醬汁屬於東京料理口味,搭配沖繩的半生熟牛肉吃法,成為瀨上剛心目中最好的配酒菜,這是老闆獨創,混合沖繩與東京家庭料理的味道,是別處吃不到的獨特口味。

至於店內的招牌菜炒山苦瓜,連怕苦味的瀨上剛都覺得一點也不苦。日本僅沖繩出產山苦瓜,據說,台灣的山苦瓜就是從沖繩傳入。和幸做這道菜的秘訣在於炒的「熟度」,老闆娘特地炒了一盤較生的、一盤較熟的給我試吃,較生的那一盤吃起來帶苦;另一盤將炒到快要接近深綠前收火的苦瓜則又脆又甜,加入豆腐、豬肉、牛肉、雞肉、雞蛋以及沖繩特有的肉醬(專門用來炒苦瓜),十分香口,拿來配酒,更是一流。

*帶路人瀨上剛

來自日本、最有寶島緣的旅遊美食達人,憑著絕對敏感的味覺神經大口吃遍台灣美食。

行家食用技

適用:3~4人

下酒菜:炒山苦瓜     

花枝腳炒明太子     

烤雞翅     

炸魚板起司

前菜:野菜綜合沙拉

副餐:鮭魚泡飯

酒類:沖繩泡盛酒

行家食後記

菜色口味:偏鹹重,適合下酒。

用餐環境:狹窄擁擠,有日式榻榻米和洋式桌椅兩間店,前者不可抽菸。

宴客建議:適合一人獨酌或與朋友喝酒聊天。

*和幸

店齡:21年

菜系:日本沖繩家庭料理

招牌:炒山苦瓜(200元)、花枝腳炒明太子(250元)、烤豬腳(250元)

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119巷84號一樓

電話:02-2568-273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