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單寧低 年菜呷甜甜

【江浙菜╳屈享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許多人傳誦家常年菜的道地傳統,其實現代都市家庭鍋小爐少,一道菜要如何維繫古色古香,有時遠非一個「心」字所能周全。也難怪年菜早已時興外帶宅配。不過長輩對這些菜總是批評有加,抱怨排骨酥湯加乾貨不叫做佛跳牆;焢肉綁條繩子也非東坡肉。

家中與江浙無甚淵源,不過年菜幾乎必備早已通行台灣的東坡肉,講究時還以烤方現身,差別在於後者如果先切再燒,那個大氣的「方」字就蕩然無存。整塊烤方上桌時,色澤透亮、不油不膩,肉質可謂「軟硬兼施」。耳濡目染才知,烤方的肉要先過一道油,烤方關鍵的那層皮,才可「筷子夾不斷、入口一咬爛」。此外,過油這道手續還可卸去油脂,讓肉上色定型,否則焉能「肥潤而不油膩、酥爛而形不碎?」接下來的工夫,當然是蘇東坡名滿天下的《豬肉頌》:「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時它自美。」

雖說菜可以講得如此,近年來自家人下廚卻總是少幾道工,畢竟小家庭吃飯,哪來大鍋與閒工讓整塊烤方先過油?只要燒出來鹹裡帶甜就已圓滿感動,「筷子夾不斷、入口一咬爛」就留給上館子時說嘴。

烤方要過油,或許只能要求記憶中的好餐館;但烤麩要手撕,就像蝦抽沙線,絕對是家常菜自傲的手工。老媽說,「手撕的烤麩洞孔不齊,這樣才會吸湯汁,燒的效果會更好。」這老段子從平日聽到過年,到現在不論在哪吃烤麩,要想不去注意那烤麩形狀都很難。

烤麩講究家常功,不過這迷人的江浙小菜,自家配料卻是「隨遇」而安,木耳、筍片外,有時加紅蘿蔔,有時加青豆,在友人處還看過香菇、花生齊飛,反正冰箱有什麼就湊合著用。這菜究竟該是怎麼樣,早已沒個準。只知它冷熱皆宜,直接從冰箱拿出來也好吃;從帶便當到除夕夜,無處不歡。

烤方與烤麩搭酒,其實首先想到的是紹興,畢竟紹興酒行於江浙,亦是烤方的料理用酒。地方酒搭地方菜,傳承數百年,失手機率不大。然以葡萄酒相搭,卻是充滿挑戰。葡萄酒配菜,取味覺、酒質,與香氣三大原則,相近求搭配,對比求反襯。烤方與烤麩皆味醇汁濃、甜鹹互襯的菜色,就葡萄酒而言,選擇略甜而稍有骨架、單寧較弱的果香型紅酒,應可相搭。論味道,甜配甜相近、甜配鹹反襯,都是不錯選擇;講酒質,較有骨架的酒,也較能承受色濃汁稠的醬汁;富果香型的紅酒,只要不遇到菜餚中的醋,多半可完成佐餐任務;至於油膩或很鹹的食物,盡量別搭配單寧高的紅酒,因為多少會有些苦味。

講到烤方,心中原本預想的酒,一支甜美的義大利Dolcetto品種相配,一試之下發現酒的架構不夠,對烤方濃厚的醬汁毫無招架能力,倒是可以用在較為輕薄的烤麩。嘗試的例子不僅於此,曾認為波特酒甜而有骨架,不懼醋、不畏稠,想來搭烤方也應該合宜。實際結果是波特酒遇甜,同門同宗雖是相見甚歡,但一遇醬油紅燒的鹹味就不知所云。看來葡萄酒搭中菜的雖然風景無限,坦途卻是既遠且長。

小檔案_酒達人》屈享平

簡歷:一九九七年起留學加拿大McGill大學傳播研究所期間,開始接觸葡萄酒。曾任《品醇客》(Decanter)雜誌國際中文版主編、副總編輯。現為「葡萄酒講談社」社長、《酒訊》雜誌特約撰述,主要筆名為HP,文章散見各雜誌、書籍,平時並主持各式品酒會。
網站:http://wineschool.pixnet.net/blog

江浙菜百搭酒

Negro Angelo & Figli, Barbera d'Alba, 2008

酒別:紅酒

產地:義大利皮蒙(Piedmont)產區

品種:巴貝拉(Barbera)

定價:800元

代理商:蕙明(02-2701-5813)

這是一款較一般稍甜、略欠酸度的Barbera,正好可拿來搭江浙菜中以收汁為主的「燒」類。它的甜度可以襯托菜餚中以冰糖與醬油燒成的甜鹹醬汁,但卻不會像點心酒一樣甜到封閉食慾。同時它本身具簡單架構,遇到酥爛或軟嫩主菜,不會變成分量不足的稀薄醬汁;最重要的是它單喝時討喜,以中餐而論,目前要消費者等菜來再配酒,幾乎是緣木求魚。

烤方速配酒

Michele Calò & Figli “Grecántico”, Salento Rosso, 2006

酒別:紅酒

產地:義大利普利亞(Puglia)產區

品種:Negroamaro等品種

定價:1,200元

代理商:越昇國際(02-2533-3180)

以Negroamaro品種為主的這款紅酒,來自義大利的「腳跟」(Puglia)。這款酒富果香、先甜後苦、有些許酸度,還有著土壤與鐵鏽氣息,拿它來搭醬汁「黑」亮的烤方是意外的成功(negro本來就是黑的意思)。酒中特有的土壤味,搭配肥滋滋或一般烤方都不錯,讓肉的香氣更有層次而不會死甜;不過對那種乾瘦型五花肉,應該只剩反效果。

烤麩速配酒

Pérez Cruz, Côt, Reserva, Limited Edition, 2005

酒別:紅酒

產地:瑪伊波谷(Maipo Valley)產區

品種:智利寇特(Côt)

定價:790元

代理商:夏朵(02-2708-2567)

照理說這款單寧較重、全酒體的紅酒,應該不適合搭配油膩的烤麩,因為配起來的確有苦味。但有趣的是這智利的Côt(或許叫它Malbec可能更多人認識)搭配烤麩所產生的苦味,剛好凸顯烤麩中配菜的角色。為何如此?烤麩配菜中的木耳、筍片,甚至紅蘿蔔、青豆,咬合後本來就有帶苦的尾韻,配菜與紅酒,均可反襯出烤麩油膩甜美的面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