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翻滾吧蛋炒飯

基本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一道指定題,蛋炒飯開始。原以為剛開始會揖讓而升,一片祥和。豈知……

「我認為『蛋炒飯』就是要原味,一般人會加蝦仁什麼的,我就不要,簡單、純粹就好。」四位參賽者中年紀最輕的楊雅喆,率先點起了戰火,他說:「我的蛋炒飯,除了白飯、雞蛋及青蔥之外,什麼都不加了。」

這番話可說是以一打三喔。金士傑及張孟起此時靜默不吭聲,他們一個人準備了湖南臘肉,另一個人則以粵式口味的「鹹魚雞粒蛋炒飯」取勝。而陶爸也被挑戰了。因為剛入會場時,看到其他參賽者準備了。

因為剛入會場時,看到其他參賽者準備了臘肉、雞丁、鹹魚等好料,情急之下,他也把第二道菜要用的材料「蝦仁」給挪了一些出來,盤算著要搶先一步用在指定題「蛋炒飯」裡。那瞬間,陶爸聽見楊導開火,立即燃起他雄性的鬥志,身上的三萬六千個毛孔都被打開啦!他舉起右手握著拳頭說:「衝著你這句話,我本來還想加青豆、火腿、松子,現在連蝦子也不加啦!我們有手藝好就不怕。」

雖說蛋炒飯只不過是蛋、飯與蔥的排列組合,但要將米飯炒得粒粒分明、三者入口時比例均勻,沒練過還是容易出錯,喜嘗美食的史學家逯耀東在〈祇剩下蛋炒飯〉一文中就提到,「其實越稀鬆平常的事越難做。」

飲食作家焦桐更在〈炒飯心得報告〉開場就巧妙形容:「炒飯像作詩,騙不了人的,看一眼、吃一口即知好歹。」文中續談,一般以隔夜飯來炒,並不意味是要利用剩飯,「將煮好的飯送進冰箱冷藏,目的是再蒸發水氣,使得飯粒更乾燥、結實;此外是溫度差所催化的彈牙口感,蓋寒冷的飯粒邂逅極熱的鍋,會產生雀躍的激情,一粒粒在鍋裡跳舞,使炒飯的過程即充滿視覺美感。」

評審王宣一也有同感,她說,炒飯要好吃,從煮飯開始就要講究。這四位男人,的確,從米飯就開始各自較勁:陶爸自備隔夜飯,金士傑認為米飯放涼了就好,張孟起則要求冰過的隔夜飯,原因是炒起來才能粒粒皆清楚。但楊導卻說,「我用剛煮好的飯就行了!」咦,好有自信啊。

油鍋起,劈哩啪啦的油聲劃破了緊張氣氛,張孟起鍋裡的鹹魚首先綁架了大家的嗅覺,「啊!真臭。」有部分現場工作人員露出了些怪表情,這是張孟起的第一個絕招。這聞來帶點腐臭的鹹魚,在煎炸至酥香之後,他斯文優雅的將魚刺給挑掉,魚肉再隨米飯拌炒,此時竟就透著誘人分泌唾液的鹹香味,讓人食指大動。

鹹魚來自於南門市場的老店萬有全,張孟起特別指定購買,經常下廚的他還特別強調,炒飯用的鹹魚要買浸在油裡的,吃起來的口感才會滑細。

焦桐在文章中如此形容鹹魚的妙用,「不僅炒飯,這種鹹魚像極了睿智的幕僚,能力超強卻從不功高震主,從不強出頭,安安分分扮演最佳配角,搭配什麼就香什麼── 炒青菜,使青菜雍容華貴;蒸鮮魚,使鮮味充滿了戲劇性張力;若用來煨肉,會使一塊平庸的肉,有了不俗的氣質。」

張孟起還用鹹魚釋出的油脂,繼續煎蛋、炒雞粒。令人有點意外的是,他做的不是一般的炒蛋,而是類似「烘蛋」的微厚蛋皮,透著些許微焦香味,起鍋後就切成細條備用。

此時,狀況來了,當天的比賽場地不是自家廚房,用的是桌上型的小瓦斯爐,火力不夠,在開始時把大家的炒飯弄得有點像是稀飯。蛋汁下鍋時鍋子要夠熱,若溫度不夠急著下鍋,鍋中物就容易沾黏得糊裡糊塗的,這,考驗著諸位PK男子漢應變的功夫。

楊導的蛋一開始在鍋裡黏得一籌莫展,他雖有點緊張,卻處變不驚,用時間換取火力。他自暴平時不太做蛋炒飯,原因是小時候曾被媽媽嚇到過,「我媽會在起鍋前淋很多醬油,很重鹹!」這讓楊雅喆成了蛋炒飯絕緣體。然而,為了參加比賽,他在家中還特別思考、練習一番,堪稱所有參賽者中最認真的一位。

楊雅喆做的是媽媽牌蛋炒飯的改良版,他先是打了四顆蛋,模仿媽媽的做法,先將一半的蛋液與米飯混拌,另外兩顆則做成炒蛋。蛋炒好之後,才將吸收了蛋液的米飯倒入熱鍋中拌炒,如此每顆米飯都裹上了蛋香,入口時又能吃到「實體炒蛋」。

雖然爐火不夠猛烈,但四個人的戰火倒是沒被減弱。

陶爸炒飯也有十足架式,他先是將蛋花給炒碎,再加入隔夜飯一塊兒拌炒均勻,等到香熱的氣味傳出,就悄悄的將他預先準備好的青蔥給拌炒入鍋中。陶爸的青蔥藏玄機,他預先將青蔥切得仿如小碎花兒般細緻可愛,蔥白、蔥青相間。

入鍋之後,一顆顆的蔥花就一溜煙沒入白飯與金黃炒蛋裡頭,隱隱約約、若隱若現。米粒裹著金黃卻又粒粒分明,像盤碎金飯,樣子十分好看。比起其他三位角逐者,陶爸的蛋炒飯炒得勻稱極了。

金老師是最氣定神閒的參賽者,就像他在大型舞台上的許多演出一樣,氣定神閒、不慌不忙、事事遊刃有餘。他說自己的蛋炒飯沒啥絕招,「蛋要不乾點、要不就稀一點,米飯要不焦點或不焦,最後再撒蔥花就好!」

只見金老師泰然自若的煎著切成小丁的湖南臘肉,再利用鍋中的油繼續炒蛋,在蛋汁將熟未熟之際將飯緩緩倒入,拿著鏟子在鍋裡轉圈,優閒得很,周遭的煙硝味都彷彿與他無關。面對好友陶爸不時的挑釁,他也神秘的一笑置之、看起來更有一種不容忽視的自信。

「金老師,鍋爐的火好像沒了!」突然,一旁的工作人員插上這麼一句,金老師才回過神來。

「沒事!」原來是瓦斯沒了,換上了瓦斯罐、開了火,再繼續拌炒,一切像是沒有發生過。

陶爸這時倒是像極了毛頭小子,不但下飯下得快,做蛋炒飯的速度也是第一名,他還用斜眼瞄了一眼金老師,語帶不屑的說:「蔥切那麼多!」蛋炒飯裡的蔥花,確實也是美味關鍵。

評過不計其數蛋炒飯的胡天蘭老師交代:切得太粗或是炒不夠熟,都會與米飯不相融合,吃入口中,就會滿是青蔥的嗆味。蛋炒飯其實也得講究刀工,配料的尺寸大小都應和米飯一致協調,既美觀,也能創造好口感。

四人在和樂又略帶挑戰性的氣氛下完工,這四盤蛋炒飯,樣子、技法都不相同,但也都有模有樣。蛋炒飯,確實沒那麼難呀!究竟誰技高一籌?誰的色香味俱全?兩位評審有何看法?請見《商業周刊》第1289期P.186頁,為你揭曉答案。

 

四位大廚的蛋炒飯

四位大廚的蛋炒飯


完成

金老師:臘肉蛋炒飯

楊導演:黃金蛋炒飯

陶爸:愛的蛋炒飯

張老師:鹹魚雞粒蛋炒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