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席設「天香樓」,面對6支酒、16道菜,是精彩的味覺體驗。

江浙菜家宴夢幻酒單

詹宏志╳楊光宗設下的16道考驗

2016/12/29

LINE分享 FB分享

詹宏志,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他的家宴名聞遐邇,菜色豐富動人是基本盤,就連葡萄酒的搭配也不馬虎。這天,他和亞都麗緻天香樓主廚楊光宗合出考題,詹家家宴菜加上天香樓杭州菜,前後共十六道,小菜主菜,海陸雜陳。

杭州菜屬江浙菜系,主要以醬油及糖調味,楊光宗以「兩輕一清」來形容,輕油、輕醬、清淡,滋味豐醇而不重手,講究食材原味,細緻鮮爽。詹宏志已故作家妻子王宣一,其母來自於浙江海寧的書香世家,曾住過上海、杭州,詹家家宴菜結合了王宣一家中傳承的杭州菜、江浙菜,以及夫妻倆一起創作的西式料理。打開這天的菜單,從開胃菜、八小盆、過場湯、四大盆、主菜到湯品、甜點,道道精彩,一口氣念不完。

「海膽香檳凍」首先登場,續接前菜「八小盆」,有烤麩、素雞、醉雞、如意菜、翡翠豆乾、墨魚沙拉、雞火干絲、燻魚。過場是清爽鮮美的「青豆魚圓湯」,主菜「四大盆」接著上桌:龍井蝦仁、香草蒸魚、海參燴蹄筋、紅燒牛肉(佐蛋包飯)。還沒點名完畢,最後以湯品「醃篤鮮」及甜點「豆沙芋泥」作結。

安全牌香檳幾乎百搭

面對這十六道調味烹煮各有巧妙的中式桌菜,兩位老師倒也老神在在,拿出了氣泡酒、兩支紅酒、兩支白酒及加烈甜酒來接招。

粉紅香檳一出場,就差不多打遍天下無敵手。「氣泡酒」通常是餐桌上的超級安全牌,而今天這支法國「Champagne, Brut Rosé Majeur, Ayala, NV」是該酒廠的基本款香檳,陳匡民以「迷人可愛、柔滑輕盈」形容。這支酒能搭配的菜色多,尤其前菜部分「涵蓋面最廣」。不論是面對醬香濃重的燻魚、清香鮮美的雞火干絲,或是口味較為特殊、以橄欖油與煙燻紅椒粉(Paprika)調味的墨魚沙拉,都能和諧漂亮,尤其和濃郁而不重味的「海膽香檳凍」更是天生一對。


詹宏志提到,「香檳只有跟牛肉和醃篤鮮是不很合的,跟其他都合,而且當它合的時候,都是名列前茅。」兩位老師也強調,氣泡酒雖然具備打通關特性,但在選擇上要「均衡好喝」,還是要認識酒廠。陳匡民提醒,除了可以將過去《alive品味書》裡的報導再翻出來閱讀之外,由葡萄酒專家休.強森(Hugh Johnson)等人所著的《世界葡萄酒地圖》,也相當值得參考。選酒時,可先以品種特性及產區特色為方向,再找該產區有口碑的酒莊。

雖然一支香檳就大致能搞定整張餐桌,但若一路喝到後頭未免有些單調,少了點挑戰性。國人吃桌菜偏好搭配紅酒,兩位老師說,紅酒之所以會跟菜餚有衝突,原因就在單寧帶來的澀味,因此切記要選擇「低單寧」葡萄品種,像是加美(Gamay)、黑皮諾(Pinot Noir)都相當好相處。

紅酒低單寧 白酒具質地

法國紅酒「Moulin-à-Vent, La Roche, Château des Jacques, 1997」是以加美釀製的陳年薄酒萊(Beaujolais)。薄酒萊紅酒在刻板印象中總與「新酒」畫上等號,其實具有耐久的陳年實力。它的產地「風車磨坊」(Moulin-à-Vent)也大有來頭。林裕森撰文提及:「風車磨坊做為全世界最優秀的加美產地,在於其酒風比起其他薄酒萊酒村更不像加美的本性,但卻又更接近葡萄酒世界裡對於頂級紅酒的刻板標準。」薄酒萊地區北部的特殊地質,讓「極為多產的加美在這裡受到制約,常能釀成更具個性,也更耐久的紅酒,即使多一些澀味與結實的結構,卻仍保有鮮美多汁,頗能包容各式菜色的迷人特性。」而這家Château des Jacques則是薄酒萊區內歷史名莊。


至於另一支義大利紅酒「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Ripasso, Pojega, Guerrieri Rizzardi 2012」,來自東北瓦坡里切拉(Valpolicella)產區,被稱作「小阿瑪羅尼(Amarone)」。陳匡民在著作《喝遍義大利》中解釋,「利帕索」(Ripasso)是指「在風乾葡萄酒的剩餘酒渣中加入清淡的瓦坡里切拉(品種)再度浸泡發酵,以增進瓦坡里切拉的工法。」她說,這支利帕索的甜度比一般來得低,風味均衡,帶點青草氣味,較不是走果香路線。相較於濃甜的阿瑪羅尼,利帕索的價格也更實惠。

這兩支紅酒整體上和當天的菜色都能搭配,楊光宗認為利帕索的廣度更高、彈性更大。詹宏志也談到利帕索和純粹以醬油及糖燒製的紅燒牛肉最速配,「但『風車磨坊』也完全沒有問題。」

至於白酒則分別為法國「Chablis, 1er Cru Les Lys, Daniel-Etienne Defaix, 2003」及奧地利「Kamptal, Grüner Veltliner, Tradition, Schloss Gobelsburg, 2014」,前者具夏布利(Chablis)產區風土的酸度與礦石味,後者具有香甜熟果香氣。陳匡民點出,綠維特利納(Grüner Veltliner)帶有甜味,酒體上較為圓潤,相對於夏布利來說,會比較適合搭配今天的菜色,甚至連糖分較高、味道較濃重的燻魚也都可以搭配。像是過去的餐酒搭專題也有用過帶甜味的麗絲玲(Riesling),「比較有質地的白酒,或是單寧比較少的紅酒,大概是配中餐最容易的。」林裕森認為,這支陳年夏布利比較是「陪伴」角色,而綠維特利納則能和今天的料理產生對話,「像啦啦隊一樣。」


楊光宗則偏好夏布利的口感,搭配前半段的菜色會感覺到酸度,到了後半段搭配主菜又變得溫和。林裕森說明,一般夏布利上市時間相當早,採收後不到一年就可買到,而Daniel-Etienne Defaix酒莊即使早裝瓶,也會先存放在酒窖中,等候成熟才推出,「過去我們的經驗是,越陳年的白酒或紅酒,它在搭配上一定是更容易成功的。」

二十年的葡萄牙陳年波特酒「Port, 20 Years Tawny, Quinta do Bom Retiro, Ramos Pinto, NV」單飲就感覺到它帶甜味的優雅,跟紅燒牛肉及燻魚相當合拍,與甜點豆沙芋泥也能相應,「我沒想到用波特酒去配江浙菜,這是今天新的教育。」對此詹宏志也相當驚喜。

二十年的陳年波特酒(Tawny)是一個佐餐好年份,陳匡民提到,「原本的高酒精、糖分,都已經很柔順,又有乾果香,跟帶有醬料的食物很配。」林裕森曾撰文敘述:「在我心目中,Ramos Pinto一直是最柔美細膩的波特廠,特別是他們單一酒莊Quinta do Bom Retiro產的二十年Tawny,將陳年波特酒的均衡、優雅、豐富與精巧表現到極致,幾乎沒有其他波特廠可比擬。」

4人公認的完美組合

六支酒各有擅場,詹宏志總評:「我認為今天的酒表現都很好,跟今天的菜某種程度都能相合。拿一支白或一支香檳,搭配其中一支紅酒,我覺得就八九不離十,可以對付今天的菜。」那麼,究竟哪支酒具備打通關特質?兩位老師選出香檳及白酒綠維特利納,若將八小盆視為一道菜,這兩支都能搭配;香檳搭配後半場的紅燒牛肉及醃篤鮮較不合適,而綠維特利納則是整體都不錯。

然而,大家公認的最完美組合,則是十六道菜搭配四支酒:「香檳+一白一紅+波特」。詹宏志苦思後,白酒選擇夏布利,而紅酒則挑了加美,原因在於利帕索和陳年波特的重疊性稍稍高一點。離席前,他仍頻頻讚嘆:「你們兩人真的很厲害!」這一餐,也顛覆了他過去的家宴餐酒搭想法,詹宏志已經躍躍欲試,下回家宴,賓客們又有不同的好酒可品了。

宴席菜最佳酒伴

干白酒》綠維特利納
Kamptal, Grüner Veltliner, Tradition, Schloss Gobelsburg, 2014
產區:奧地利Kamptal
品種:Grüner Veltliner
進口商:星坊 02-2751-0999
帶有甜潤感、具質地,搭配廣度高,有打通關特質。除了適合搭配前菜八小盆之外,龍井蝦仁、海參燴蹄筋、醃篤鮮也都有好表現。

氣泡酒》香檳
Champagne, Brut Rosé Majeur, Ayala, NV
產區:法國香檳區
品種:50% Chardonnay、40% Pinot Noir、10% Pinot Meunier
進口商:星坊 02-2751-0999
超級佐餐酒,不易出錯安全牌。跟海膽香檳凍當然最登對。若將前菜八小盆視做同一道菜,香檳是稱職好搭檔。與清鮮的龍井蝦仁亦可搭配。

干白酒》夏布利
Chablis, 1er Cru Les Lys, Daniel-Etienne Defaix, 2003
產區:法國夏布利
品種:Chardonnay
進口商:新生活葡萄酒 02-2558-2012
帶礦石味,將酒陳年至酒成熟才出售,適飲溫度約16℃,與燻魚及香草蒸魚相當搭配。

紅酒》利帕索
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Ripasso, Pojega, Guerrieri Rizzardi 2012
產區:義大利Valpolicella
品種:45% Corvinone、 45% Corvina、10% Rondinella & Molinara & Merlot
進口商:酒之最 02-2768-1166
介於淡雅瓦坡里切拉與濃重阿瑪羅尼之間,易於佐餐,跟香草蒸魚、醬油燒製的紅燒牛肉都匹配。

加烈甜酒》陳年波特
Port, 20 Years Tawny, Quinta do Bom Retiro, Ramos Pinto, NV
產區:葡萄牙Douro
品種:Touriga Franca, Touriga Nacional, Tinta Roriz,
Tinta Barroca, Tinto Co
進口商:夏朵 02-2708-2567
優雅細緻、柔順甜美,搭配帶甜味的燻魚、紅燒牛肉都相當適合。

紅酒》陳年薄酒萊
Moulin-à-Vent, La Roche, Château des Jacques, 1997
產區:法國Beaujolais
品種:Gamay(加美)
進口商:法蘭絲 02-2795-5615
低單寧、柔和的加美本來就適合佐餐,陳年後更加細緻,跟海參燴蹄筋、香草蒸魚合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