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經典雞尾酒 嘗出波本魅力 五款經典的雞尾酒,搭配最適合它們的波本威士忌。(攝影者:李明宜)

經典雞尾酒 嘗出波本魅力

5款調酒,喝出波本威士忌發展史

2016/04/28

LINE分享 FB分享

對於波本威士忌也許不熟,但你可能早就喝過。台北東區賦樂旅居(Hotel Proverbs Taipei)三樓的East End Bar,由日本頂尖調酒大師上野秀嗣(編按:其在銀座的酒吧「Bar High Five」拿下「2016 Asia’s 50 Best Bars」第三名)指導,是目前全城最火紅的酒吧。「相較於蘇格蘭威士忌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以玉米為主的波本帶有奶油感的香甜及渾厚的酒體,我們常拿來做為調酒的基酒。」East End顧問吳盈憲(Nick)說。從美國發源的雞尾酒,也像是波本威士忌發展的縮影。這次,Nick為我們介紹五款經典的雞尾酒,並選擇最適合搭配它們的波本威士忌。從酒液中的酸甜苦辣,體會波本的魅力。

1.Brown Derby
迷倒30年代好萊塢明星


以威士忌、葡萄柚、蜂蜜3種元素組成的Brown Derby,在台灣並不廣為人知,但在美國可是時代經典。

棕色大禮帽(Brown Derby)是一家在洛杉磯的連鎖餐廳,許多知名調酒都出自其中,「偏偏,這杯同名調酒是來自它的競爭對手,另一家由好萊塢重量級人物開的會員制俱樂部Vendome Club。」這個俱樂部往來賓客皆電影明星,在當時,好萊塢電影崛起的30年代,這杯深受名流們青睞的酒,很快在全美流行起來。也代表舊時代的演藝圈風華。

Nick選用布雷特(Bulleit Frontier),屬於高裸麥比例的波本威士忌,加上自製的葡萄柚糖漿與龍眼蜜,最後在杯上劃上巴薩米可葡萄酒醋,帶出酸味的層次。


2.Whiskey Sour
小羅斯福時代超紅酒款


Nick在Whiskey Sour這支以酸為基調的調酒,選了美格(Maker's Mark)。「美格以小麥取代裸麥,喝起來帶有香草香,且木桶的單寧不會太重,特別能襯托Whiskey Sour的酸甜。」Whiskey Sour和Highball(威士忌加蘇打水)一樣,是少數在百花齊放的調酒世界中,屹立不搖的長青樹。

早期的Whiskey Sour其實分成兩派,一派檸檬汁加得多,另一派糖加得多,各有擁護者。而經過搖杯晃蕩,在杯面上有如慕斯質地的蛋白,則是1922年比利時裔英籍的調酒師勞伯‧維彌耶耳(Robert Vermeire)的建議。「他宣稱加一點蛋白就能讓所有Sour變好喝,此做法在廢除禁酒令後也被美國採用。這種頂上冒泡的Sour在小羅斯福總統任內的雞尾酒吧是必備招牌。」

3.Mint Julep
2天賽馬會狂賣15萬杯


「正如人們一講到草莓配鮮奶油,就會想到溫布頓網球賽,Mint Julep與一年一度的肯塔基賽馬會(Kentucky Derby)也緊密相連。」Nick笑說。Mint Julep的滋味,就像不加檸檬的Mojito,Nick使用香甜口感、尾韻較短的白色金賓(Jim Beam)做為基酒。

Julep在古波斯文指「玫瑰水」,後來用薄荷取代玫瑰花瓣。「早期的Juleps 是使用白蘭地或干邑來製作。但後來美國爆發內戰,就以本地的波本威士忌取代進口白蘭地。」波本與薄荷皆為肯塔基盛產,也因此在1938年的肯塔基賽馬會,大會開始在賽期提供以金屬紀念杯盛裝的Mint Julep,由於紀念杯大受歡迎,連帶Mint Julep也水漲船高。「如今每年為期2天的肯塔基賽馬會中,Mint Julep就可賣出15萬杯!」

4.Manhattan
紳士雅痞的最愛


象徵紐約都會感的Manhattan,Nick選擇酒精濃度高的野火雞(Wild Turkey)101波本威士忌來表現。Manhattan的發跡,與苦艾酒的傳入息息相關。1838年後義大利、法國苦艾酒陸續傳入,並在紐奧良、舊金山等大都市為人所知。

「目前所知年代最早的Manhattan Cocktail酒譜,出自1884年O.H. Byron在紐約發表的《The Modern Bartender's Guide》。當時的酒譜含有Whiskey Cocktail的所有元素:威士忌、苦精、糖(以糖漿和香甜酒的形式添加)和水。早期苦艾酒的比例比威士忌還高。直到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威士忌的使用量才開始普遍高於苦艾酒。」而在1933年禁酒令之後,逐漸不再加糖的Manhattan Cocktail,脫離了Cocktail的定義,自此以Manhattan為名。

5.Old Fashioned
《廣告狂人》經典再現


在影集《廣告狂人》中,男主角最常拿在手上搖的,恐怕就是這款以波本威士忌當底,加入方糖、冰塊和苦精,再以橙皮做為點綴的調酒。Nick選用亨利麥肯納(Henry McKenna)10年波本威士忌為底,酒精濃度夠,「但仍保留了蘋果、水果糖、辛香料的味道。做Old Fashioned十分討喜。」

談到Old Fashioned的起源,有人說是來自肯塔基州的Pendennis Club私人俱樂部,當時其中一位威士忌酒商James E. Pepper,用自家波本威士忌調了這杯酒,流傳到紐約。但其實更早之前,酒譜已存在,不過當時還不叫Old Fashioned,而是Whiskey Cocktail。

「這款調酒,可以追溯至19世紀初的美國。由於當時的烈酒風味較為粗糙,添加糖漿可緩和辛辣感,使風味較為適口,而添加各式藥草、香料的苦精,則有緩解胃部不適,與調和刺鼻酒精氣息的效果。」Nick說,直到1895年在紐約發行的《Modern American Drinks》一書中,才清楚載名了「Old Fashioned」這詞。


小檔案_調酒示範達人 吳盈憲(Nick)

現任East End Bar 顧問
澳洲墨爾本花式調酒亞洲盃 第1名
拉斯維加斯花式調酒世界盃 第3名
曾到美國肯塔基州參訪9個美國威士忌酒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