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燜在紅燒肉裡的父子親密關係

吳恩文》接管傳家鍋鏟的男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逢過年,「吳恩文國際媒體顧問」負責人吳恩文高雄的老家中,總會上演《飲食男女》裡,那幕郎雄細心烹調的畫面。廚房裡正熱鬧著,炊煙從蒸鍋縫緩緩探出,飄出陣陣梅干扣肉的香氣;炒鍋裡,宮保雞丁正被大鏟子翻來滾去;桌子上,各式的滷味已經就緒。鏡頭再拉遠一些,瞧見窗外庭院裡,一張張豬臉正掛在竿子上,等待好天氣裡的陽光將美味提煉……

而掌廚的人,從父母親,如今變成吳恩文。

吳恩文從小在高雄左營眷村——「勵志新村」長大,父親是廣東人,母親來自四川,因此,吳恩文對粵菜、川菜本來就不陌生。從小,他就愛在放學時找媽媽說話,小學五年級,就跟著母親在廚房裡忙進忙出,從洗菜、切菜,到看爐火、炒菜,像是從做學徒的基本功開始,一點一滴培養出燒菜的興趣來。這處廚房空間,從小就像是吳恩文的遊戲場。

而更難得的是,吳家沒有男人不必進廚房的傳統觀念,廚房裡不只有母親的身影,父親既懂吃、也愛做菜,所以下廚對吳恩文來說,一直是天經地義的事。

「我家過年會從除夕前忙到初三、初四,每天家裡至少都有兩桌菜,每桌一定有十菜一湯,就連火鍋裡的『蛋餃』,我們也都自己做。」不只中餐、晚餐如此,就連早餐也都能「點菜」。家中的冰箱裡,鍋貼、水餃、蛋餅……等,總是一應俱全。

傳家意涵的紅燒肉

吳恩文記得,過年時的庭院裡,竹竿上總會掛著一串串香腸,還有一張張臘豬臉,十幾二十張豬臉用竹籤撐著,每天都要從室內移到屋外去曬。父親會用鹽、高粱及花椒等調味料悉心搓揉,每天檢查出油的狀況,再用紗網包覆起來。

由於吳父的身體狀況不如從前,早就燒得一手好菜的吳恩文,直到五、六年前終於得到父親「授權」,能夠烹調那道傳家的拿手菜——「紅燒肉」。



「在我們家,有些菜是不能隨便亂碰的。」吳恩文回憶起那天父親喊著:「小文,來燒紅燒肉!」簡直喜上眉梢,覺得自己真是要「出師」了。當時父親就守在一旁盯著,深怕有哪個步驟不對,就會壞了一鍋肉。「如果燒得不道地,不如不要吃!」坐在輪椅上的父親,一邊解釋著步驟,一邊嚴格的喊著。

吳恩文家裡的「紅燒肉」,和別處格外不同。爸爸將這道菜從老家廣東豐順帶到台灣來,依舊保留著記憶中的「客家滋味」,以乾魷魚及香菇入菜。肥瘦適中的五花肉得先以熱油燒至金黃,好封住肉汁與肉香。

接著,陣陣焦香飄散,醬油的紅燒香氣就會從廚房溢到整個家中,每每聞見這味道,吳恩文就曉得,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

「爸爸吃的時候沒有說什麼,只是動一動筷子說:『燒得不錯。』」一句「不錯」,其實代表了千言萬語,軍人父親的情感含蓄,但吳恩文卻懂得,這是父親的肯定。

吳恩文不只會做菜,甚至很多菜背後的意義,他都一清二楚。《飲食男女》片中,飾演父親的郎雄,在女兒要離開,燒了一道「紅燒滑水」。「滑水其實是指『魚的尾巴』,這代表著能夠游得遠,是『一路順遂』的意思。」這道菜,原來隱含著父親對於女兒的不捨與期許,吳恩文解釋著。

靈魂救贖的家常菜

父親的家常菜,甚至曾療過吳恩文心靈的傷。小時候,吳恩文有一次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受了委屈,哭喪著臉回家。父親見著了,沒說什麼,只是煮了些飯菜上桌。看著一桌熱騰騰的家常菜,吳恩文邊吃邊哭,飯菜的熱氣和著眼眶裡的淚水,每道菜都既溫暖又模糊,就這樣,桌上的飯菜也跟著淚水一起下肚。

「一頓美食可以拯救靈魂。」吳恩文總是這麼認為,而這也是父親表達關愛的方式。

現在,除了過年之外,遇上中秋、端午,或是父親生日請客的大日子,吳恩文一定會趕回高雄,為行動不便的父親辦上幾桌菜。朋友都知道,吳恩文就像「灰姑娘」一樣,在假日總習慣為家人燒上晚餐,即便在外頭,趕回台北的家裡張羅飯菜,也是常有的事。



出社會之後,吳恩文的好手藝也在朋友之間流傳。他的救火經驗更是族繁不及備載:有次受邀到中天主播方念華家裡作客,主菜「烤牛肋排」切開之後才發現沒熟,於是「吳大師」就將牛肉切下,巧手變出芥蘭牛肉、牛肉炒飯等料理,大家稱讚連連。

還有一次到三立主播張雅琴家裡,才發現廚房裡僅有一只大同電鍋和一口爐,他就用以蒸與炒的方式,做出一桌足供八、九個人的好菜色。而好友TVBS主播邱顯辰當初在美國求學時,就靠著吳恩文寄來的手寫食譜,暖了脾胃,解了鄉愁。

吳恩文的家庭觀念與對家人朋友的情感,就在一餐餐的飯菜間積累著,即便後來又去學了印尼菜、泰國菜、義大利菜,但他最愛煮的,卻還是那幾道家常菜!眷村的菜餚,代表著美食的鄉愁,一路陪伴著他成長。

*吳恩文
1966年出生
吳恩文國際媒體顧問公司負責人
曾任東森新聞主播
烹調心法:「做菜是學方法,不是光做那道菜而已」,學會了紅燒肉,自然就能變出不同的紅燒料理。

吳恩文VS.紅燒肉

材料:醬油、米酒、冰糖適量、五花肉(瘦肉跟肥肉均勻分布,要帶皮)、乾魷魚半隻,泡一個晚上備用、香菇(中朵,以能夠和五花肉同時入口的大小合宜)

做法:

1. 五花肉切大塊(燒煮之後肉會縮小,須切大塊)

2. 先將薑片在大炒鍋中爆香。

3. 將五花肉以大火燒至金黃乾焦,目的是將肉的氣味封住。

4. 待煎出肉香後,再加入醬油、冰糖、米酒及香菇、魷魚,再加水燒,以大火煮沸。再轉至中、小火燒到入味。

5. 待鍋內的湯汁收至剩下約三、四分,再換砂鍋以小火烹煮約20分鐘,最後再以大火將湯汁收濃即可。

技法解析:鍋內的紅燒肉在烹煮的過程中須隨時翻動,好讓味道及顏色都能被均勻吸收,也才不易沾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