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隻烏賊見30年工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哪裡好吃,問原田桑就知道!」來台第五年,愛普生(EPSON)公司資深顧問原田旬已成為同事口中極具公信力的美食活字典,不但日本人問他,連台灣人都跟著他吃。因隻身來台,三餐老是在外,吃到好的店他就蒐集名片,五年下來累積了三本好店名冊,還依照日式、中式、小吃分門別類。翻開日本料理那一本,原田旬特別指了一家店:山花。

「這家的『板前』師傅(見第16頁豆知識)非常瞭解日本人的心。」咦?師傅不是日本人?原田旬解釋,台灣壽司店非常多,一開始怕踩到地雷,日本人往往選擇由同鄉擔任主廚的店。但台籍師傅掌廚的山花,顛覆了他的成見。從前菜調味、生魚片切法到出菜方式,都讓他嘗到最純粹的日本味。當他發現師傅不是日本人時,也嚇了一跳,「他怎麼這麼懂日本人的喜好?」

「做日本菜不一定要去日本學。」人稱阿田師的老闆兼主廚林昆田,留著小平頭,散發一股說不出的威嚴。他16歲進入日本料理界當學徒,一路跟著日籍師傅學習,除了師傅調教下的基本功,透過和客人閒聊,也讓他慢慢摸透日本人的脾胃。他曾任新都里日本料理顧問,獨立開業後,則走割烹料理路線。「割烹」,簡單說即處理熟食,運用當季食材或蒸、或烤,搭配及調味全靠師傅本身的創意,要懂的功夫可不只切生魚片的刀工。

阿田師早上選購食材時腦中就已有本日菜單,因此店內無固定菜單,客人只須告知預算和特殊需求,接著就等著看師傅變魔術。而一般壽司店的魚料都放在前台透明櫃,山花食材則隱藏在台下的冰櫃,原田旬最期待的時刻,就是師傅將盛裝魚肉的木盒拿出來的一剎那,待會兒要下肚的是誰,這才揭曉。隨性出菜的方式,讓人有引頸期盼的驚喜。

無法預期的驚喜之外,總是清爽淡雅的小鉢料理,也是原田旬鍾情山花的原因。例如一道開胃小菜──菠菜涼拌山藥,撒上白芝麻增添香氣,再加入柴魚醬油和波浪狀蜷曲的進口柴魚絲,阿田師說,「只有日本才有刨得那麼細的柴魚絲,比較漂亮,搭配菠菜口感也比較不澀。」山花的小菜變化多端,阿田師腦袋裡就裝了五、六十種。有時將海膽磨成泥做手工豆腐、有時用味噌涼拌蝦貝,有時就是簡單柴魚醬油佐蔬菜,依時變換手法,但萬法歸宗就是要「吃原味、提鮮味」,這也是日本顧客最講究之處。

山花食材近八成來自日本,阿田師說,「倒不是日本的就一定好,但要做日本菜,有時還是得用他們特有食材和佐料,那味道才對。」充滿春天氣息的前菜中,就出現日本海的寶石──螢烏賊。紫紅色的飽滿肉身,佐以自製的蛋黃醋,肉質Q彈,酸甜將烏賊內臟的濃重,化為爽口。須知螢烏賊內臟比海膽、鮭魚卵的味道更重,雖然它一隻非常小,吃下去卻像塞了滿嘴海膽,師傅可得有三兩三,才能處理這道菜的。

五月過後就吃不到的星鰻苗,在阿田師巧手下,悠游在漂著紫蘇花的柴魚湯小池塘裡。這日本人口中的南海妖精,透明魚身像是長眼睛的葛粉條,口感也像;但一咬下,立即迸出生鮮鹹海味。

接著端上的是布袋魚味噌湯。布袋魚(ゴッコ)是函館名產,不過最近在東京也很夯。這魚長得福相,黑麻麻圓滾滾,感覺會在砧板上滑來滑去。「這魚肉少,全身都膠質。」類似海參,但更滑嫩。加上由牛蒡、胡蘿蔔熬煮的清甜湯頭,一碗下肚,膠原蛋白都補足了,因此廣受愛美日本女性歡迎。

眾饕客推薦,到山花必點海膽。來自北海道的特級海膽,表面顆粒分明,又厚又挺,乍看極似橘紅色的舌頭。阿田師挑選海膽沒有品種迷思,端看日本當季盛產,以色澤、甜度、口感不能糊三大標準來判斷。

而阿田師放料也不手軟,一片片豪邁的撲滿海苔卷,快從邊邊溢出來。不僅色澤誘人,味道也濃郁鮮甜,一點兒不腥,入嘴後便逐漸融成奶油般的口感。來山花和綿柔海膽舌吻,無論視覺、味覺,都是超級的享受。

另一道鯖魚白板昆布壽司,則是傳統江戶前壽司代表。醋漬鯖魚(しめサバ)本來就是日本人很愛的下酒菜,以往常做成厚厚方方的押壽司。但這次阿田師不押,而是先將以醋漬鯖魚捏成握壽司,再像蓋棉被一樣輕輕貼上白板昆布,略酸卻回甘,連怕酸怕腥的台灣人都埋單。

不只料理道地,原田熱愛山花還因師傅貼心。每回他來,酒過三巡後,阿田師就會主動再用些邊邊角角的食材做成下酒菜。「日本人喜歡喝酒,但壽司味道較淡,你再上他們吃不下也沒意思,浪費錢。」阿田師也想給客人物超所值的感覺,「因為我們沒有菜單,客人是相信我們才上門,端出來的東西就不能讓他們覺得被坑。」

原田從公司到山花的路程並不算近,然就因為店家這份替客人著想的心,讓原田旬不遠千里也要來光顧。

*豆知識

1板前さん(i-ta-ma-e-son):站在壽司台為你服務的師傅,這一頓好壞就看他了!

2割烹(ka-po):處理食材、烹飪食物一氣呵成的手法,通常專指日式料理。

3御任せ(o-ma-ka-se):菜色完全交由師傅發揮。多半2,000元起跳,此話一出,等於在錢包上狠狠劃一刀,不過通常也是通往美食天堂的關鍵字之一。

4カウンター(kaon-ta):counter,指壽司台前。內行的都坐這兒,可比演唱會的搖滾區,是最能欣賞師傅手藝及與其互動的位子。 (文‧李莘于)

*好店-山花日本料理

推薦菜:各式生魚片、海膽軍艦卷、布袋魚味噌湯

店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46巷1號1樓

電話:02-2708-3080

平均消費:一人1,800元起跳,另有580元、880元商業午餐(服務費皆另計)

營業時間:1200~1400、1800~2200(週日公休)

*行家-原田旬

愛普生(EPSON)公司資深顧問

老饕特色:大街小巷找美味,好吃寶典隨身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