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凌晨兩點的日式極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沒有搞錯?半夜兩點還能吃得到現做握壽司!坐落在台北市林森北路的本橋,就是一家讓夜貓子半夜嘴饞也能上門吃好料的壽司店。來台五年的亞洲信息網絡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井上山美說,本橋是她每回遇到好事,就會來小酌慶祝的地方。

本橋的主廚本橋秀文,擅長懷石料理,曾任東京京王大飯店、台北福華大飯店、吉庵日本料理的料理長。兩年前獨立門戶,好手藝讓老客人都跟著轉檯,井上就是其中一枚。

跨進店裡,一面是九人座的壽司台,一面則都是熟客寄酒。配合林森北路的作息,本橋跟著只做晚上生意,就連菜單也沾染了些許居酒屋氣息。來客九成以上是日本人,井上說來這兒吃壽司不用正襟危坐、也不必大傷荷包,就能吃到大飯店料理長的手藝和最當季魚料,而美味關鍵就是——吃他們推薦的。因為本橋師傅每天清晨五點半就親自到基隆港挑魚,每個部位都經過他層層檢視,保證活跳!

這裡不僅吃得到壽司、生魚片,跟著服務人員隨機移動的今日推薦小黑板上,奶油烤帆立貝、櫻花蝦天婦羅、竹輪磯邊燒等各種著名的下酒菜,也都名列前茅。而某些獨特的小菜,井上說,連居酒屋都不見得有呢!

擄獲井上芳心的開胃小菜叫「水菜小魚沙拉」。日本水菜台灣不常見,但早在兩百多年前就栽種在京都,當地有一說:「直到八百屋(蔬果店)擺出水菜來賣,冬天才算真正到來!」水菜本身沒什麼味道,卻能去腥。關西地區早期多用於鍋物料理,著名的「哈哩哈哩(はりはり)鍋」(鯨魚水菜鍋)就是取其爽脆口感為名。近年來,除了入鍋,搭健康飲食風潮,更以沙拉姿態大舉進軍東京。

水菜沙拉家家有,但醬料、搭配則依主廚喜好大不相同。有人加豆腐、胡麻醬,有人配蘋果、小黃瓜,「本橋流」水菜沙拉則充滿鹹鹹海潮味,不但有海帶芽、小白魚,還撒上大量蝦卵和些許白芝麻增添口感及香氣,最後淋上主廚特調和風醬和著吃。



這菜纖維多,吃的時候感覺自己是牧場裡大把大把吃草的牛,刺刺粗粗的水菜加上粒粒蝦卵刮著舌苔,但配上酸酸的醬汁又讓人上癮一般停不下來,幾乎成了該店必點的人氣王。東京出身的本橋師傅拍胸脯保證:「別處可是吃不到喔!」

特愛小魚的井上再向我們推薦一道可愛下酒菜:「榻榻米小魚片」(疊鰯)。薄如海苔的米白色小方格,外型還真像一帖帖榻榻米,拿起來仔細瞧,竟全都是小小仔魚交織拼成。

這種魚片通常由漁港直接加工,其中以日本靜岡縣生產的最負盛名,本橋就是特選此地小魚片,正反微烤十秒左右,表面略成焦黃即可上桌。經過炙烤後,魚鮮噴香,一片片十分唰嘴,通常直接蘸日式美乃滋,也有些日本客人喜歡將美乃滋加到醬油碟裡再蘸,本橋師傅的吃法則是在美乃滋上頭再撒點七味粉,讓甜中帶辛更加提味。

本橋既以專業壽司處自居,壽司當然不馬虎。尤其是米,特別強調「每顆都百分百日本原裝!」本橋師傅嚴選日本越光米的「外孫」──新潟產的「KOSHIBUKI」(こしいぶき),這才八歲的新生代最近在關東年輕族群間猛爆人氣。承襲越光米水分飽、顆粒大、米香足的好傳統,比起已屆51歲高齡的外婆,更加清爽不黏膩,放涼也不硬,做成醋飯特別好吃,即使得下重本,本橋還是堅持非它不可。

米一定要用日本貨,魚就不一定。負責外場的陳小姐說,像鯛魚、鮪魚、軟時等台灣當季盛產的就很棒,但海膽、比目魚還是非得日本進口才行。挑選比目魚,本橋師傅偏好兩公斤左右的大隻佬,尤其鰭邊肉部分,日文稱「緣側」,因其展開來的條狀紋路神似和式建築的緣廊。此處的油脂豐厚綿密,是握壽司中的極品。半透明的乳白魚肉包覆著醋飯,本橋在中間夾入芳香的紫蘇葉去油解膩,彈牙魚肉甘美汁甜,越咀嚼越有味。



井上還告訴我,要判斷一家壽司店和自己是否對味,點玉子燒準沒錯!一般握壽司的滋味多半來自頂上那塊肉,但玉子燒則全靠師傅調味及火候拿捏的功力。因此,從外型到口感,幾乎沒有一家玉子燒是完全相同的。而本橋的玉子燒可說是目前為止最令我驚豔的作品,不吃一口,你還以為端上的是長崎蜂蜜蛋糕。

和一般層次分明的日式蛋捲不同,它做法和蛋糕很像,只是沒摻麵粉。糕體綿密到幾乎看不見顆粒與空隙,主因是打蛋和蒸蛋的手續特別講究。本橋使用的蛋超扎實,牙籤插下去也不會破,加進高湯、味醂、清酒等調味,並和鮮甜不腥的日本鯛魚漿一起打至濃稠,倒入模型後慢火蒸上一小時,再進烤爐烤至表面呈焦糖色澤。蛋糕外表,魚丸內在,這種表裡不一的趣味,讓它成為來店客人必點的紅牌!

井上透露,她有朋友每回業績達成,就以來本橋為獎勵,犒賞員工。在這樣壽司好吃、小菜又優的店,我也盤算此專題完工後,飆來這裡犒賞自己一番。

*豆知識

1御摘み(おつまみ,o-zu-ma-mi):下酒小菜,日本人喝酒必點。以加工過的海產居多,如竹輪、鱈魚絲、昆布卷等。

2水菜(mi-zu-na):水菜飽含鈣、鐵及豐富的維他命C和纖維素,對補血、美肌、解便秘特有效。搭配豆腐、小魚、番茄、和風醬做成沙拉,就是清爽美味的夏日輕食。

3疊鰯(たたみいわし,tatami-iwashi):用仔魚拼貼成的魚片,外型極似榻榻米。是居酒屋的人氣菜色。

4玉子(卵)燒き(tamago-yaki):俗稱日式煎蛋捲。關西地區以「だし卷き」(dashi-maki)為主流,層次分明,汁多軟嫩,一般家庭可做;關東地區則以口感綿密似蛋糕的「厚燒き」(a-zu-yaki)較夯,先蒸再烤,做法費工,壽司店才吃得到。



5緣側(en-ga-wa):指和室外頭與庭院中間用長木板條拼成的緣廊。在壽司界則專指比目魚或鰈魚的鰭邊肉,因紋路與緣廊相似而得其名。 (文‧李莘于)

*好店-本橋

推薦菜:玉子燒、榻榻米小魚片、水菜小魚沙拉

店址:台北市林森北路133巷1號1樓(八條通)

電話:02-2531-9180

平均消費:松握壽司套餐580元,主廚特選套餐1,200元起,本日推薦菜100~680元不等

營業時間:平日1730~0230(最後點餐至0200)、 假日1730~2230(每月第二、四個星期日公休)

*行家-井上山美

NNA亞洲信息網絡公司 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一點訣:吃銀皮魚變聰明,點玉子燒是行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