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不簡單的水果冰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到冰店吃水果,似乎並不是很多人會有的行為,如果懶得削皮,到夜市或超市買一盒削好的帶回家不就成了。但我的朋友Vicky說,她可以為了吃一盤裕成的水果冰,不畏路遠的從台北飛奔到台南。Vicky並不是愛吃鬼,對美食沒有我那麼衝動,是什麼理由讓她如此情有所鍾?

這一家水果店,對台南的小吃來說還是個新媳婦,但敢在台南的大街上只賣高價的水果冰,如果不是自以為是,就是真的很有兩下子。這間水果店前常常大排長龍,尤其是夏季的夜晚。這裡最熱門的品項一是水果冰,一是切盤番茄。簡單的一盤冰,可以讓客人覺得好吃到五體投地,必然還是有秘訣的。

從進門口分門別類的陳列著當令水果看來就知道這家店的水果是經過嚴格挑選過的,不論新鮮度、果皮的色澤和香氣,無一不吸引著客人的目光。水果冰依季節而有不同的搭配,將三四種水果切成大小相同的水果丁襯在刨冰上面,再淋上一些用新鮮水果調配的醬汁,不只風味十足,視覺上也令人賞心悅目。同樣簡單的番茄盤,每一塊番茄都新鮮多汁,再沾些台南人特有的醬油薑茉和砂糖或甘草粉的醬汁,吃起來和一般路邊攤的就是有很大的區隔。

此外點選率也不低的香蕉巧克力,切段的香蕉配上一球巧克力冰淇淋,最後再淋上香濃的巧克力醬,吃的時侯掏一匙巧克力冰淇淋加上一段香蕉和蘸了醬汁的刨冰,味蕾的滿足感真的不是一根簡單的香蕉可以比擬的。而夏季的芒果冰和冬季的草莓冰,層層間隔堆疊著芒果或草莓以及刨冰,並淋上一圈一圈的醬汁,再加上最頂端的那一球用新鮮水果做成的義式冰淇淋,不只是美味,而且美麗的排飾,足可以做為高檔料理的甜點。

這樣豐富的水果冰,水果熟度及香氣和甜度都在最佳狀態。事實上現在水果很少是「樹上黃」,大多在全熟之前就得採摘,因此現在要吃到熟度剛剛好的水果,還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呢,如果沒有對各種水果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很難精準掌握風味最佳的時間剖開,即使是一根香蕉一顆番茄,切開來的軟硬及甜度都相當不錯。而各種水果醬汁冰淇淋的製作和刨冰的融合度調配得剛剛好,此外看似簡單的果汁,要做到每一杯都能依季節品質甜度不同的水果,調配不同比例的原汁和冰水,其背後花下去的心血,相信不會比一道美味的名菜來得簡單。

在台南尋訪美味的小吃,裕成必然是我離開台南之前的最後一站,吃完了美味的水果冰,才能為每次的台南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本專欄下次出刊時間為一一三一期

*裕成水果店
地址:台南市民生路一段122號
電話:06-2296196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