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戀戀老茶香

中場加映》台中資深好茶店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翁記有26年歷史的翁記,算是台中泡沫紅茶店的先驅之一。台中特有的泡沫紅茶街文化,隨著歲月沒落,但是有實力的翁記,至今還能吸引老中青三代的客人上門。靠的就是只賣用真茶葉泡出來的好茶,絕不用人工香精。

喝一口夏天熱賣的冰鎮烏龍茶,散發出自然的茶香味,是用熱水直接沖泡出來,再冰鎮四到五個小時,完全不加糖,就是要品嘗茶的濃郁甘醇。店家表示一杯才賣50元的烏龍茶,成本可是一斤一千多元的茶葉。

當季早春的鮮摘茶葉,屬於重口味的口感,因為要搭配店內的烏龍豆干。特別挑選過的大溪手工豆干,也用了烏龍茶葉、茶湯,在加了獨門中藥材料,一起滷製六小時。

豆干滷透充分吸入湯汁,吃時整盤鋪滿青蔥、九層塔、辣椒和蒜頭,秘訣是選用朝天椒等四種辣椒,取其辣不要麻,配上入喉回甘的烏龍茶,天生絕配。

但是翁記的招牌是「泡沫紅茶」。一定要試試賣了二十幾年的「白蘭地紅茶」,這可是創始人江秀鳳的創意。當初以美酒加咖啡為發想,將紅茶加入酒香,後因白蘭地成本較高,現在已經改為用萊姆酒取代。

臨行前,熱情的阿姑還怕我們採訪完會餓肚子,一直叮嚀著工作完再回來。我們滿載著台中濃濃的人情味,不捨的離開這溫馨的地方。

DATA

地址:台中市精武路326號 

電話:04-2226-6057

雙江台中到處林立著泡沫紅茶店,一般來說,茶點通常都很難吃,多是買來的加工製品。但是開業25年的「雙江茶行」,卻是一路走來,堅持食材天然、純手工製作。客人從年輕吃到中年、高中生變助理教授,都還經常來報到,愛的就是始終如一、從不走味的好味道。

就像最夯的泡沫紅茶,基底用了阿薩姆和兩種紅茶一起調配,同時取其香氣、厚度與韻味。茶葉沖泡精算過的時間為兩分鐘,老闆認為剛好可以萃取出茶葉最好的物質,香味濃度適中,完全沒有澀味,茶香、果香交錯。

一般市面上喝到的綠茶,多用香片沖泡,只有單一茉莉香味,老闆娘王梅玉認為花香太重,不適合當基底茶,所以加入烏龍茶混合,喝得到回甘。加入熬煮過的白木耳和現擠檸檬汁,成為新口味「晶玉清檸」。

這裡的茶品,喝起來有多種層次的口感,尤其是棄用方便的糖漿,改用二砂熬煮,難怪雙江的紅茶多了一種甘蔗蜜香。

喜歡親力親為的老闆娘,從沖茶到烹調茶點,像是人氣茶點──正點土司、雜碎米粉、茶葉滾蛋,都是每天新鮮現做。一般茶店都吃得到的厚片土司,搖身變成台中味pizza,將豬肉和蝦醬攪拌均勻、撒上香菜,抹在麵包上烤脆,鹹香帶鮮的滋味,十分開胃。

DATA

地址:台中市學士路150號

電話:04-2235-9070

春水堂1983年創業的春水堂,自稱是珍珠奶茶創始者,價位是一般泡沫紅茶店的一倍。有人嫌貴,但是款式多、分店多、品質穩定,依然是年輕潮人想喝茶的首選。

除了必喝的招牌珍珠奶茶,一些特殊茶品,如珍珠紅豆鮮奶茶、鐵觀音奶茶、巧克力奶茶等,都是老店保持長青又能創新的關鍵。喝來香濃的奶香,結合費時熬煮的綿密紅豆,帶點沙沙的口感,比用奶精沖泡的一般奶茶,更自然香純。

至於茶點方面,選擇性豐富,其中頗受歡迎的甜食「三沾小麻吉」,是用日本樹薯粉作成麻糬的Q感,撒上五穀健康粉,以及黑白沾醬,吃得到黑芝麻砂糖的香和鮮奶油的滑。當然,如果你還是喜歡老派的泡茶,這裡也提供文人茶類,在營造出「焚香、掛畫、插花」的室內環境中,品茗以烏龍、包種、白毫、鐵觀音等茶葉的小壺泡法。

DATA

地址:台中市大墩19街九號(大墩店)

電話:04-2327-364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