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大學好餐廳

2015/08/18

  • 文字 / 林昀熹
LINE分享 FB分享

大學餐廳比起一般街市餐廳的先天優勢是:外可借特大的校園風光為其天然造景,內可擁奢侈的校舍空間,輕鬆營造開闊氣氛。加上這些有能耐打造優質餐廳的大學,其他藝文、生態環境也容易在水準以上,讓人在品嘗美食之外還能順遊美景,贈品則是──青春氣息。本刊很榮幸能邀請到高雄中山大學榮休教授、詩人余光中,專程導覽他最有感覺的詩意校園角落。就讓這一回書香、料理香皆滿滿的大學之旅,從熱情的南台灣開始吧。

遊中山》海天一線 落日聽濤

問我為何住在西子灣頭 只因滄海是我的鄰居

吞吐潮汐 以海為師

樂山樂水 智仁兼備

發揚壽山的朝氣 珍重西子的晚霞

唯你的視線無限 能超越水平線的有限

這世界待你向前推動 像鉛筆旋轉在你手中

──余光中,獨立短詩六句(分印於中山大學紀念鉛筆)

提起高雄市中山大學,馬上聯想到的不只它是全台極少數有海景的校園,還有詩人余光中。24年前他從香港回到中山任教,余光中自此讓藝文的春天從高雄出發;而校旁「西子灣的山精海靈給我的天啟,至少引出了二十四、五首詩。」余光中說。詩人與美景相互輝映,不但中山大學有著以余光中親題詩句為主題的紀念品,連中山的薪俸袋上都印有余光中的詩作!因此,當我們邀請詩人分享中山大學與西子灣的特色景致時,他既開心又得意的以他的余式語法說:「西子灣充滿了我的腳跡與指紋,可以說沒有人比我更西灣啦!」

目前是中山大學外文系榮休教授的余光中,即使已於一九九九年退休,「但是還賴在這兒不走。」他開玩笑的說,就是因為這近山面海的難得環境。他說,西子灣最動人的景象就是落日,因為看日出或日落最好的背景就是海天交接的水平線。尤其天氣晴朗時,看著紅通通的夕陽從眼前一寸寸下去,接著滿天錦霞出現。我們凡人只能以「美極了」來形容,詩人的創意則是:「幾隻貨櫃船出港去追趕落日 在快要追上的一刻──甲板都幾乎起火了 卻讓那大火球水遁而去」。(節自「西子灣的黃昏」)

而西子灣最壯觀的時刻,則是颱風來襲、海風強大之時。余光中說,這種時候浪潮打在旗后燈塔與長堤燈塔上,氣勢逼人。「然而如今天空是寂寞的。」余光中說。高鐵開通使得從台北來的飛機班次銳減,同時大陸港口崛起也讓貨櫃輪數量大不如前;不過話鋒一轉,他指著海上船隻出了「考題」:「你們知道為何船頭都朝同一個方向?」咦?這個嘛……,「因為錨都在船頭處落下,因此船停下來被錨拉著、所有船頭一定都頂著風。」原來詩人的觀察不僅限於山光水色,還有更多細微考究。



西子灣上空的飛機變少了,中山大學所倚的壽山生態倒仍是綠的。余光中曾為詩:「壽山橫陳著豪翠的屏風,隔高雄於塵外……。」(節自「西灣落日圓」)。此外,中山大學與大自然的親近,到了壽山中的獼猴也會來「旁聽」大詩人上課的程度。有回一隻臭猢猻突然衝進教室,嚇得學生驚叫連連,余光中一氣之下拿起麥克風大吼:「滾出去!」在擴音器助攻下,猴子竟也被這華髮老翁驚得逃之夭夭。

出生於南京、在四川念中學,在大陸、台灣共念過三所大學,在美國攻讀碩士,在香港執教十年,算起來,高雄是余光中住得最久的一個城市。連師母范我存也已經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當了15年的導覽志工。儘管生平經歷過數不清的城市與國度,余光中說:「只要到一個陌生地方住下,過了一段時間,對這地方的事物有感覺了,寫下幾首詩,就會感到『就位』了、心靈已定居在這兒了。」詩人在西子灣定居,造訪西灣的朋友,是否也能在浪花拍打間,捕捉到靈感繆思呢?

品中山》海陸雙拼 自製甜品

如果連用餐都能在這麼美的西子灣旁,那是多大的享受。中山大學內的「西灣海景餐廳」滿足了愛海人士的夢想,從住宿、餐飲,到海水浴場統統包辦啦!曾於中山攻讀EMBA的典輝光電董事長蔡宗勳,從三年前入學到現在畢業開同學會,算起來在這裡用餐已不下二、三十次。「它的風景特別好!」蔡宗勳說。面海的一整排牆全部由落地玻璃砌成,寬闊海景毫無死角。他表示,EMBA的同學每年都會在此跨年聚餐,這時都會有煙火、演奏會和抽獎活動,十分熱鬧。

菜色中,烤雪花牛肉拼紐奧良烤小卷這道很南台灣式組合的海陸雙拼,最令人驚豔,自助沙拉吧上的甜點也常見佳作。菜單上沒有、以海藻糖代替白糖製作的夏威夷果牛奶糖,香味口感都特殊,我們帶回來請親友品嘗大家都說還想要。在此用餐還可免費進入海水浴場,即使不游泳,吃完飯去海邊樹下散散步、吹吹風,或在發呆亭睡午覺都很愜意。



*info 報乎你知

哪裡吃?
西灣海景餐廳&西子灣沙灘會館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51號
電話:07-525-0005分機101
費用:夏威夷果牛乳糖(盒)三百元
營業時間:早餐0730∼0930、午餐1130∼1400、下午茶1430∼1700、晚餐1730∼2100

海灘美景近在眼前,用餐心情特好。
服務:親切認真
衛生:水準以上,沙拉吧食材鮮度高
價位:套餐均附自助沙拉吧,算是划算
環境:座位間隔寬敞,露天座位可更親近海洋
交通:旁邊就是中山大學停車場,很方便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