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食在彰化

2015/08/18

  • 文字 / 劉梓潔
LINE分享 FB分享

每次,在台北講彰化或聽見別人講彰化,我都有種小時候美勞課拿半透明描圖紙映在風景名畫上的感覺。這張描圖紙,也可能是離開家鄉到城市生活十五、六年的隔閡。

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看到美食節目介紹彰化名產「寶珍香」桂圓蛋糕時。我看著電視裡員工戴丟棄式抗菌手套與浴帽,一點都與印象中僅一對老夫婦看店的小小餅店聯想不起來。直至畫面裡巨型烤箱打開,排得整整齊齊的杯子狀的小蛋糕冒著煙,描圖紙彷彿被拿開,桂圓香氣瀰漫開來。

寶珍香與我家分別在彰化北邊與南邊,車程要三十分鐘,媽媽和阿姨們常輪流去買,一次買回幾十個分送親友。有次小表妹學校有活動,阿姨一次要買一兩百個,打電話去:「我們也買過好多次了,這次數量這麼多,能不能幫我們送來呢?」那天傍晚,寶珍香的老先生騎著摩托車,從彰化市騎到田尾(約三十公里),後座綑著比人高的貨架。阿姨看了反倒不忍心,連忙說不好意思。

而這,其實就是我極珍視的彰化之美,人情淳厚溫良。又如北斗肉圓,這是離我家(田尾)最近的名小吃,我們從小吃到大。北斗肉圓在媽祖宮周邊有不下二十家,都叫北斗肉圓,唯一區分的是圓圈裡的老闆名字,代表正字標記。有趣的是,光我們一家人,就各有所好。阿公喜歡「肉圓火」,大伯喜歡「肉圓儀」,我和大部分親友則喜歡「肉圓瑞」,問原因,我們只會說:「呷起來就是不同款!」肉圓瑞的哥哥叫肉圓生,是眾肉圓攤中最有商業眼光的,搬到明淨敞亮的三角窗店面,與連鎖咖啡館結合變成複合式餐飲店,果然吸引觀光客大排長龍,但套句我媽的話:「變作安呢我們就呷不慣習了。」

家鄉終會與時俱進,它會變成美食部落格裡的試吃開箱文,它會變成石化工業的環評案。於是每次我回到家鄉拿去「描圖紙」時,只要看到鄉人務實篤定的生活態度,真誠良善的笑容,或是看到一個卸除武裝的自己時,都會覺得,身為彰化人,真好。

22.北斗 肉圓瑞

也許是我不是阿公,劉梓潔最愛的這家肉圓果然合女生口味。皮Q餡嫩,沒有太衝的筍味又小小的好入口,吃兩顆也不膩。

北斗鎮中華路89號,04-887-1269

23.彰化市 正彰化肉圓

相較北斗派的肉圓小巧皮Q,彰化市派的肉圓多主張餡料豪華。這家70年老店有干貝、蛋黃口味可選,正是代表。

彰化市陳稜路203號,04-722-7868

24.彰化市 杉行碗粿

這兒有著熟客絡繹於途的老情調。餡料超飽。會叫「杉行」是老闆感念原址木材行主人大方讓他在門前擺攤。彰化市成功路312號,04-726-0380

25.員林 魯肉濱爌肉飯

作家舒國治曰爌肉飯多而好的地方便是日子過得舒服的地方。彰化也。他推過的這家水準依舊,爌肉「皮不過膩,肥不過塌,瘦不過柴。」

員林鎮南昌路37-1號,04-837-3232

26. 鹿港 「楊」芋丸‧肉圓

彰化肉圓甚至衍伸出外皮是芋仔泥的款式,這對不好油炸外皮、卻又深受肉圓餡香吸引的人真是好選擇。

鹿港鎮第一市場民族路、大明路口,04-777-4239

27. 鹿港 龍山麵線糊

紅麵線用高筋麵粉,晒乾後再久蒸變成紅色,這樣不易煮成爛糊。鹿港傳統麵線糊都是加瘦肉而不是肉漿肉羹,顯示鹿港在吃上面的富饒。

鹿港鎮民族路193號

28. 彰化市 老担阿璋肉圓

這家也是彰化市派餡料豐富型的肉圓,雖然沒有蛋黃等,但大大的香菇與肉塊也下很重本,且不油不膩。

彰化市長安街144號,04-722-9517

29. 芳苑 大榕樹下蚵嗲

主要食材蚵仔從產地到餐桌距離最近、傍晚油一不乾淨就收攤,彰化巷仔內鄉親一致推薦這家扎實老店。假日人擠人。

芳苑鄉芳新路芳苑段26號(芳苑派出所旁)

30. 彰化市 糯米炸

alive曾報導出了台南則無的老派甜點白糖粿。在彰化我們打聽到類似款但糯米糰裹了花生粉來炸,彰化古味猶存小例證。

彰化市長安街146號,04-722-7568

31. 彰化市 寶珍香桂圓蛋糕

劉梓潔告訴我寶珍香是桂圓蛋糕創始店。不管它是否最早,我們多人試吃結論是:甜而不膩的它真的全台最讚。

彰化市彰南路2段165號,04-738-1635

32.鹿港 明豐珍兔仔寮牛舌餅

餡肥好實在

牛舌餅到宜蘭減肥了,皮薄又脆,也好吃,但鹿港人眼中的牛舌餅該是厚厚的、餡很多的。觀光街上賣的仍乾癟,直到線民特報郊區此家彰化難得的排隊店,厚牛舌餅才未被想打混、矇外人的店家辱了名聲。這家牛舌餅絕對夠資格名列鹿港甚至全台第一,光個頭就比名糕餅店的大,而新鮮現烤外皮麵就是麵單純的麥香,餡就是餡單純的麥芽糖香,就這兩味不亂摻其他,是不複雜、不妥協的漢餅真滋味。

鹿港鎮海裕路843號,04-774-2197(現場賣完為止,可以現金袋預購,但通常須等一個月)

33.員林 江再郎精品土生芭樂

甜到心崁裡

5年前,江再郎以史無前例近乎突變的超香甜「香蜜拔」品種,拿下台中區神農獎。香極了!離香蜜拔樹一公尺就聞到濃郁甜香,就像小時候吃的,軟到捧著就要出汁那種芭樂的香味。剖開時鼻子一吸,連舌尖都彷彿立即嘗到甜味。踩過農地上一厚層的甘蔗皮,它就是提升芭樂甜度達2.5度的大功臣:涵水保溼、提供有機質,芭樂也因此較有水分,不像一般的沙沙乾乾。脆的梨仔拔、甜酸香的紅心拔、二十世紀拔……,一公頃多的果園裡雜種著他精心扦插嫁接的7、8種品種,每走一步都聞到不同香味,這是芭樂精品果園。

員林鎮南東里山腳路163巷12號,04-831-0639,最近產期:8、9月到次年4月(文.盧怡安)

34.員林 在欉紅彰化芭樂果醬

搭肉入菜都對味

員林鎮神農得主江再郎土生土長的芭樂,到「在欉紅」的手裡,成為香氣馥郁的台灣味果醬,因此除了新鮮吃,還能入菜。在欉紅是台灣大學園藝系學生林哲豪等同好,還在念書時即創立的果醬品牌。「台灣不是水果王國嗎?怎麼超市架上的果醬,厲害的都不是台灣的品牌?」他當初提出疑問,就在家裡熬起了手工果醬。因為口味令人熟悉又較市面特殊:楊桃、芭樂、鳳梨等,且運送里程低,打開時果醬香氣仍新鮮立體,充滿層次,較外國品牌佔上風。「對果醬來說,香氣是最重要的。」林哲豪說。他用自己的鼻子,全台灣各地尋找果香味重的本土好水果,循線嗅到彰化縣員林鎮來。江再郎的紅心芭樂製成果醬後,拿來配新鮮豆腐、煎烤雞腿,很襯甜味,加點胡椒讓果醬更容易與肉搭在一起,還滿對味的。

官網訂購http://www.redontree.com,02 -8911-5226。實體通路「248農學市集」等,見http://www.248.com.tw(文.盧怡安)

35.鹿港 鄭玉珍餅舖

這家人瑞級餅舖就在老街上由船頭行改造的空間。只用糯米、細砂糖和濕糖作成、無一滴油的鳳眼糕仍是每顆都有紙包裝以呵護。

鹿港鎮埔頭街23號,04-778-8656

36. 大城 吳媽媽鹼粽

我在端午節前拜訪,全台不知哪來這麼多人知道這家沒打廣告的鹼粽好Q好好吃紛紛預購。當地人必配清冰,果然越冰越讚。

大城鄉西平路93號,04-894-1372

37. 二林 大橋越光米

由一群練家子農夫種植,多家日式料理店(甚至日本人開的)秘用的越光米。煮成日常配飯,保證讓你以為煮飯技術進步了。

二林鎮儒林路2-3號,04-896-5111

38. 社頭 新和春醬油

只取首釀3瓶、得等很久、沒在官網上的超特級壺底油,直接當沾醬最能品嘗驚人原味。但第2釀特級壺底油也夠高檔。

社頭鄉社斗路1段592號,048-732018

39.大城 阿南羊肉

這滋味值得等待

「老闆請問今天有沒有開?」「要等我過兩天去抓羊才會開!」為此我們就在彰化等了兩天。為啥對這隻羊如此執著?源於作家劉克襄稱其為「可能是全台灣最好的羊肉」,alive基於「職業道德」要見牠。老闆吳勝南真的是到他自己的荒地牧場、每次只相一隻當下最適合烹煮的土山羊回店,賣完就得等下一隻。有恐羊騷症的我很適合為也有此症頭但又嘴饞的人一試:湯頭清爽的羊肉爐端上來,很好,不像一些羊肉店以過多中藥遮掩想遮的味道。咦,那羊肉怎麼那麼好嚼?但完全嚼的開同時又有勁道,火候有練過。羊肉本該有的騷味則如一小片浮雲飄過,我輩完全能接受。特愛羊味的饕客則可試內臟料理。最驚豔的是老闆以羊油煎的配菜——麵線煎,外脆內軟,輕煎作法好適合搭重口味的炒羊肚等,我願為了它重遊大城這家無裝潢小店。

大城鄉西平路菜市場口,0932-546-493(端午節後太熱,約農曆7月中再開張)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