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用心 顧好兒女味

高捷》不做大哥作羹湯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三年多前,演員高捷買下新屋的第一件事,就是將原本連接廚房的小房間打通,讓一字型的迷你廚房變為餐廳加廚房的大空間。從此,這裡成為高家最常「鬼混」、「玩耍」的地方,不拍戲的用餐時間,做老爸的都和孩子在這兒玩菜。

這一切,源自於現在的高捷對於親自下廚的堅持─堅持即便工作再忙,也要盡力為孩子做他們愛吃的菜,配合孩子的口味,設計簡單、迅速,又兼顧美味、營養的菜色,讓孩子不必久等、總能有新鮮飯菜可嘗。

「我和老婆本來都愛吃辣,現在配合小孩吃清淡些,偶爾想吃辣,就另外再炒一盤自己吃了。」他說。

蛋沙拉配蘋果切片,是廚房新手能輕鬆上桌的菜色,也是高家餐桌上常見前菜,沒有複雜技法,蛋煮熟、切碎、再拌現成的沙拉醬,配上新鮮蘋果片就行。對曾擔任大廚的高捷來說,實在是雕蟲小技,卻能在轉瞬間顧好孩子的飢腸轆轆,且又營養好吃。「把拔,做好了嗎?」胃口好的高家小兒子不時四處張望,引領企盼菜餚趕緊上桌。

高捷說,做菜要看對象,投其所好,才能吃得開心。孩子愛吃咖哩,高捷就變出「咖哩蘋果蝦」,以蘋果取代馬鈴薯,讓咖哩更添香甜也更快速上桌。這亦是道家常菜,但高捷依舊照顧到每樣食材最佳的烹調方式。他不用現成蝦仁,而是買蝦回來自己剝。他會為蝦子去殼留尾,等會兒煮熟的帶殼蝦子會像朵含苞待放的小花,捲成漂亮的小圓圈。而剝蝦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將將蝦子尾端最後那截○.五公分的小尾巴給剝掉,否則蝦型不完整就不會好看。

另一道「鯛魚豆腐」,更能看出高捷對孩子的用心。台灣鯛魚片肉質滑嫩,是處處都買得到的食材,讓高捷即便因工作錯過了早晨上傳統市場的採購時間,也能輕鬆在超市買到。魚片已經去除骨與刺,讓孩子吃得安心。而一般鯛魚片較常以煮湯或乾煎處理,經常做菜的高捷為求口味變化,會將鯛魚片微煎,再以紅燒方式烹煮,鹹鹹甜甜的口味大人孩子都喜歡。

高捷還曾在電視烹飪節目上以「紅燒鱈魚」勝過對手陳昇的「六神湯」。鱈魚肉質細嫩易碎,通常會以水蒸或是油煎方式烹調,但其實鱈魚在醬油湯汁裡紅燒之後,會產生豐厚的油脂,讓菜餚鮮味滿溢,連評審阿基師都稱讚。他說,做菜不必自我設限,只要口味合宜,所有食材與烹飪技法都能相互搭配,也才能經常在餐桌上變出新花樣。

「鯛魚豆腐」裡,不只有鯛魚和豆腐而已,仔細看,這些鋪滿燴料的菜色,底下可藏著大男人高捷的小巧思。孩子不喜歡薑,他就把去腥用的薑片切成大塊來煮,在菜餚就緒前先行挑出。孩子不愛蔥,高捷就以洋蔥取代青蔥,洋蔥烹煮後也有小孩喜歡的甜味散放到菜裡,並充滿營養。

煮夫爸爸在現代家庭中或許不稀奇,但對螢幕形象好勇鬥狠的高捷來說,卻是人生超級大轉彎。坦率的他不諱言,過去確實因為工作常出入夜店,甚至自己都開過供餐的Pub。曾有某段時間,他每天醒來就等著劇烈的頭暈目眩找上門,連醫生也找不出原因。

一切在大女兒出生、跟著老婆陳泯蓁信佛之後,有了轉變。高捷心靈開始獲得平靜,整個人也變得清明。等到他有天想起自己的頭暈問題時,頭早已經不痛了。 為了全家人的健康,他開始重回廚房,一週至少上市場兩次尋找食材,為愛烹調,堅持給孩子最營養的美味。

說是重回,是因為高捷在國中畢業後、入伍前,就當過西餐師傅,徒手連剝幾百隻蝦、用刀連削幾百顆洋芋,全難不倒他。不過,那時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廚房差事,讓高捷也因此產生職業倦怠。現在為了老婆和小孩,他在家時,總是開心洗手作羹湯。他說:「看到小朋友很開心的吃著飯,一直在長大,就是最大的幸福。」

就算是拍戲得出差,高捷也會先做好兩大鍋滷味,不同口味,讓老婆小孩換著吃不怕膩。打開冰箱,也總有一碗能拌飯、拌麵的瓜仔肉,隨時伺候家人突如其來的飢腸轆轆。現在外食如此方便,就算不下廚也不打緊,但他仍堅持親手做。

蘋果蛋沙拉、咖哩蝦、鯛魚豆腐,都是再家常不過的菜色,廚藝專業等級的高捷,要做媲美飯店的大菜難不倒他。但是,家裡不需要大廚做的菜,卻需要每道菜裡都有滿滿的愛。高太太陳泯蓁說:「高捷有放感情做的菜最好吃!」

小檔案_高捷‧資深演員

螢幕上以黑道大哥角色形象深植人心,曾獲金鐘獎及亞洲電視獎。年輕時在西門町法式西餐廳任學徒,後進圓山大飯店咖啡廳擔任師傅,擁有4年專業廚師經驗。現育有一子一女,成為超級煮夫
做菜最堅持之處:投其所好,為兒女製作快速且營養美味的料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