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老闆用在地特產研發金桔醬新口味冰棒,大受歡迎

漫步老街區 探訪巷弄老店故事

跟著竹科工程師玩新埔

2021/02/08

LINE分享 FB分享

新埔是純樸的客家小鎮,除了享譽盛名的柿餅和粄條之外,歷史悠久的老建築和醇厚客家風情,更是魅力所在。這次,竹科工程師傅崇豪要帶領讀者一起探訪新埔的特色店家,感受小鎮濃濃的人情味。

撰文/張煥鵬 攝影/陳正國

大學時期開始在新竹生活的傅崇豪,每到假日就會四處走走逛逛。兩年多前,他在臉書經營「新竹故事館」粉絲專頁,分享在地故事。「新埔是典型的客家庄,在這裡可以聽見客家話、看見許多具有代表性的客家文化,還有經營好幾代的傳統店家,這些都是新埔的旅遊魅力。」對於傅崇豪而言,漫步老街區探訪百年老店家,以輕鬆的步調細細品味這座客家小鎮之美,是最棒的玩法。

中正路是新埔最熱鬧的主要道路,這條路上有多間歷史悠久的老店;鄰近的和平街、成功街,則有許多縣定古蹟。散步之旅以一日行程最為適合,上午悠閒地走訪中正路和老街區,探訪具有特色的店家,品嘗純手工製作的豆漿和豆花、遵循古法製作的糕餅,以及古早味冰棒和充滿客家風味的美味米糕,都很值得一嘗;下午則前往柿染坊體驗DIY課程,進一步了解新埔特有的柿子產業。

從第一市場出發 百年老店傳承好味道
坐落在中正路上的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是散步之旅的最佳起點。這一個傳統市場除了販售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之外,還匯集各種當地特產,例如柿餅、醃漬酸菜、客家米食和點心,以及種類多樣的熟食。早年新埔柑橘產業繁盛時,每天清晨4、5點左右,農夫就會挑著橘子到市場販賣,賣完橘子後,他們就在市場吃碗粄條果腹。經過70年餘年,柑橘產業仍然是新埔重要的農產品,粄條老店也依然在市場屹立。出發之前,不妨先逛逛市集,嘗嘗道地客家風味的美食。從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出發,沿著中正路往新埔國小方向前行,可以看見兩家超過百年歷史的老店,他們分別是「錦興豆腐店」和「呂順興餅舖」,都是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傳統好味道。

新埔的第一公有零售市場,販售日常生鮮蔬果外,也有道地的客家美食

錦興豆腐店

位於新埔國小旁的錦興豆腐店,遵循古法製作豆腐的方式已經傳承4代。每天凌晨3、4點,店家開始忙碌的一天。對於當地居民而言,這是一間物美價廉的豆腐店,營業時間一到,就可以看見許多人自備各種容器來購買新鮮的豆腐、豆漿和豆花;對於觀光客來說,店門口的曬豆腐景象以及店內製作豆腐的過程,都是難得的景象。店裡主要的產品是手工板豆腐,有著濃郁黃豆香氣、口感Q嫩的豆腐,每天都供不應求。除了豆腐之外,還有白豆干、紅豆干、豆漿、豆花和豆腐乳,錦興豆腐店的商品除了注重品質之外,價格便宜更是一大特色。例如一大袋的無糖豆漿只賣25元,每天現做的豆花(原味,無附贈糖水)一大碗也只需20元,CP值超高。

錦興豆腐店遵循古法已經傳承4代,堅持每日製作新鮮的豆製產品

呂順興餅舖

創自於清同治二年(西元1863年)的餅舖,傳至今日已來至第四代。走進店裡,可以看見櫥窗裡展示的各式「餅印」,其中一個印著「新竹郡新埔順興菓子部」的餅印,是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的古老文物,相當珍貴。此外,還有不同年代和樣式的製餅模,以及台灣早期婚嫁盛裝聘禮和嫁妝的籮閣,還有40年代使用的喜餅包裝紙袋,至今也被妥善保存著,紙袋上的「人人保密、人人防諜」字樣,反映出當年的政治環境和時代背景。這些珍貴的收藏,見證著這間百年老店的悠久歷史。

「餅皮酥脆、餡料扎實,嘗起來清爽不會有油膩感。」傅崇豪非常推薦店內的地瓜餅、芋頭餅和竹塹餅。這間老餅鋪不只是在地人熟悉的好味道,這些年來,從外地慕名而來的觀光客也越來越多。店內的竹塹餅、綠豆餅、地瓜餅、芋頭餅,皆傳承古法製作,再配合現代人的口味,減糖、減油,讓糕餅嘗起來好吃而不甜膩。每年的逢年過節,這些招牌糕餅更是供不應求。

遊逛老街 尋訪古蹟、品嘗美食
結束百年老店探訪行程之後,從中正路步行約5分鐘就可以抵達成功街。這條老街在百年前是新埔最熱鬧的商業街,戲院、茶室都聚集在這條街道上。隨著時代變遷,老街拓寬後,許多老房子均改建為現代化樓房,雖然古樸的老味道不復見,但是遊客們仍可從新埔戲院和中美茶室的老建築裡,試著想像老街昔日風華。從成功街沿著上樟路往前走,可以抵達新埔仁愛之家舊址。閒置十數年的荒廢空間,重新活化後成為柿染工作坊,這裡可以看見在地社區媽媽和柿餅業者以及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推動的柿染工藝成果,也可以體驗DIY柿染課程,為新埔之旅留下美麗的紀念品。

義順製冰廠

成功街上的商家不多,這間百年冰店是少數幾間店之一。日治時期開業至今,古早味的四果冰棒、紅豆冰棒、米糕冰棒,是許多新埔人童年記憶裡的味道。「剛接手經營時,大家已經不時興吃古早味冰棒了。」第三代老闆回想起20多年前剛接班時,便利商店有各式各樣的冰淇淋和冰棒,傳統手工冰棒漸漸不被青睞。後來,他利用新埔在地特產的金桔醬研發新口味,獨創金桔口味冰棒,讓老店的生意由衰轉盛,吸引許多電視節目來拍攝,牆上還掛著許多大明星來訪的合照呢!

老闆用在地特產研發金桔醬新口味冰棒,大受歡迎。

花奶奶米糕

花奶奶擅長做米糕,好手藝備受肯定。孝順的女兒們為了讓媽媽有份精神寄託,特別為她開了一間店,同時也讓更多人有機會品嘗到傳統的好味道。花奶奶重現兒時記憶中,只有在喜慶宴會或廟會做醮時,才能吃得到的美食。並且以符合現代人健康口味做出甜而不膩且養生的紅麴米糕、艾草米糕、南瓜米糕、黑糖芋頭、紅豆芋頭、香菇油蔥等,甜鹹口味均有。另外,還利用新埔特產柿餅做出季節限定的口味。花奶奶米糕的美味讓它獲選為新埔十大伴手禮,來到老街一遊,千萬別錯過。

擅長做糕點的花奶奶,手藝備受肯定,也榮獲新埔十大伴手禮之一

新埔柿染坊

柿染課程有刷染和浸染兩種不同體驗,跟著柿染老師一起做,簡單又有趣。除了柿染體驗之外,這裡展售自有品牌kirkir(柿子的客語)的各式柿染商品,讓人看見柿染的工藝之美,也傳達在地客家婦女愛物惜物的精神。

跟著柿染老師動手做,從綁布、浸染到曬布、定色,體驗柿染工藝

新埔一日遊

吃美食.逛古蹟.品生活—私房推薦新埔一日遊!
第一公有市場(出發)➡錦興豆腐店➡呂順興餅舖➡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義順製冰廠➡花奶奶米糕➡(下午)新埔柿染坊

在地領路人/傅崇豪

竹科工程師、Facebook「新竹故事館」編輯。在高雄出生長大,因為念書的關係來到新竹。居住新竹已10多年,工作之餘走遍新竹上百個景點,記錄在地人文與風景,透過照片和文字分享關於新竹的美好人事物。



原文出處:《好客竹縣》第5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