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以人情為佐料的角落美食

跟著胡天蘭找吃的

2015/08/18

  • 文字 / 江佩蓉
LINE分享 FB分享

跟著名的美食評論家胡天蘭拜訪永康街的美食,除了食物的美好,我們還聞到現代餐飲店裡已難得一見的「調味料」——人情味。

身型略帶壯碩的胡天蘭,犀利的文風中可見其敏銳的味蕾,對於餐廳的好壞,她從不鄉愿妥協。有了這樣的行家帶路,永康街的美食地圖,已然開展。

起點,從異國味「誠記」開始。生牛肉河粉,是胡天蘭的開胃菜。桌上的熱湯飄著檸檬香氣,氤氳中她訴說起永康街美食的起落。

早期,永康生活圈一帶,住的都是富貴人家。富過三代的人,口味已經養刁了。這無形間提升了永康街一帶的飲食水平。美食家傅培梅,就住在永康街六巷永業書店的樓上。

永康街的美食,以外省點心打頭陣。像信義路旁的鼎泰豐,隔鄰的高記,都是承自外省媽媽的家鄉口味。

近年來,一個又一個可以複製的連鎖餐飲進駐永康街。在胡天蘭心目中,許多口味為年輕工讀生勞務所取代,喪失的還有那份人和食物間的深厚情感。

「除了食物本質,食物的製造過程之外,把食物送到你面前的人,也是我重視的部分。」胡天蘭帶著我們,在永康街的巷弄間找尋失落的傳統況味。她說,每個店家背後,都隱藏著夫妻同心胼手胝足的勤勉故事。

循著她的引薦,我們穿過永康街六巷,行經永業書店,來到永康街六巷與麗水街交界處。路旁邊不到五坪的空間,卻是日本料理連鎖店上閤屋與同興小館的發源地。

同興小館八年前在巷子裡,從六、七張桌子做起,往往四、五點未開店,小小的店前,就排了長長的人龍。如今遷到愛國東路邊,開起五十坪的大店,但濃濃的人情味還在。「來我們店裡的客人,幾乎八成都是常客。」同興小館負責人林永中在永康生活圈長大。妻子于寶英說,鄰近的中華電信與郵政總局員工,一週總要來上兩三次。

往熟悉的角落一坐,就任由老闆娘處置,決定菜色。這種全心的信任的主客關係,是現代社會中很難找到的。有時候,中午聚餐喝多了的客人,就在餐廳的角落排起椅子小憩一番,待酒醒再離開。胡天蘭形容,夫妻兩人親切的待客態度,讓同興不像餐廳,反倒像是家裡的廚房。總能在這裡的食物,找到溫暖人心的動力。

一道家常的鹹蛋苦瓜上桌,讓嘗遍山珍海味的胡天蘭讚嘆不已。論刀法,青苦瓜片片厚薄一致,拌炒的鹹蛋黃均勻的裹在每片不到○.五公分的青苦瓜上,熟練的技藝沒話說。雖是一般家常菜餚,但老闆仍講究擺法和盤飾。例如,炸腐皮捲擺設時層層堆疊,還附上雕花綴飾,絕不因為價錢較為實惠而有所馬虎。

透過老闆娘暖暖的手,送上來的除了暖呼呼的食物外,還有赤誠的心。無論酒釀或是客家福菜,都是親手製作,而且不用人工化學調味料醃漬。即使是一道小菜花生米,老闆也會在前一天先採購回來水煮後第二天再炸,以維持花生的酥脆口感, 要是客人喜歡,連續三、四盤招待都沒有問題。

離開同興小館繼續往南行,越過金華街,來到永康街尾的太興燒臘。每天下午四點半後,這裡總是絡繹不絕的湧進買燒臘便當的人潮。因為,在這個不起眼的角落,藏了一位行家。

出身自香港太興燒味集團的陳建成,來到台灣二十年,選了永康街做為落腳的地方。

「很難想像,台北市現在還找得到一天開爐兩次的燒臘店。」食材的新鮮,是吸引胡天蘭駐足的首選。早上十一點與下午四點半,都是太興出爐的時間。

熱騰騰的烤鴨皮下,飽滿的湯汁,順著鴨肉流下,烤的恰到好處的酥皮,溫暖了周遭鄰里多少外食客的胃。生意好時,陳建成一小時做六、七十個便當,手上一邊剁著臘味,還可以一邊與顧客談天。

中午的客人,多是上班族。在公司受了氣,到這裡就像是回到家,侃侃的訴說著不滿。這時,老闆和老闆娘會送上一杯熱茶,靜靜的聽你說著冤屈,並且伴著開朗的笑顏,撫慰你的心情。

「如果開店只是講賺錢,就太勢利了!」陳建成說。永康街每一季都有新店開張,想在這裡立足,除了食物鮮美外,融入鄰里也是必要的。

很多客人,是從學生時期吃到戀愛結婚,現在牽著小孩的手來到太興。「一間店,能夠讓老中青三代,都吃他的菜,也就成了一種文化。」胡天蘭說。從未嫁到現在已是兩個孩子的媽,主顧客周小姐說,這樣的交情,就像是鄰居更像是朋友,她手上牽著中日混血的小兒子,相信終有一天,也會承襲母親的口味,成為太興的主客戶。

繞著世界跑的旅行作家褚士瑩,也總愛在回國時,特定繞到這裡吃三寶飯,找回年輕時晨泳後跑到太興填飽肚子的歲月。

即使只是坐在這裡靜靜的不說話,食物的美味也能帶著你找到已然流逝的時光。就這麼一步一腳印,陳建成與妻子謝淑華,成了永康生活圈中,多數人共同的回憶,也是最令人回味的味道。

美食之行的終點,胡天蘭總愛在金山南路旁暫停,買上兩罐寧波醉土雞作為伴手禮。老闆王人親手製做醃製兩週的醉土雞,每次製作,都由五十六隻土雞一起熬煮,湯汁精華入味外,每一隻雞僅留存五分之三的精華部分,因此肉質格外滑膩。密封著濃濃的家鄉味,絕對會成為最稱頭的禮物。

跟著胡天蘭的腳步,往永康街旁的小巷弄走,我們尋回家常味,與逐漸淡去的人情味。這才發現,這款遺落許久的調味料,竟然還在台北市的一角被溫柔的守護著。

【延伸閱讀】讓水瓶鯨魚魂牽夢縈的台南肉圓

作家水瓶鯨魚近十幾年來,一直住在永康街、溫州街、師大路一帶,不敢搬太遠。

只為了可以就近吃永康街的「台南蝦仁肉圓」。

水瓶鯨魚對這家店忠心耿耿的原因是,這肉圓的滋味,讓她想起小時候在高雄左營家附近,那家肉圓老店的好味道。

永康街這家肉圓用蒸的,口感好在外皮軟,有如蒸過的粉腸皮,內餡的絞肉有彈性,卻也不會成團咬不開。不是那種油炸肉圓可以相比的,也因此讓她無法忘懷。(文‧陳慧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