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巧克力

活力、魅力、健康力,統統都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直以來,背負著發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蛀牙元凶罪名的巧克力,近年來大翻身,成為有益健康甚至維持身形苗條的食物!

巧克力有益身體健康的研究包括:巧克力可以降低膽固醇、降血壓、預防糖尿病,還可抗氧化……。例如,二○○六年,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最新研究即指出,每天吃可可棒,持續六週後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美國心臟學會研究和臨床營養學刊物分別研究出,巧克力富含的「多酚」可改善血液循環,「黃酮」則可平均降低一○%血壓。

【健康的】吃了快樂不會胖

還有研究發現,黑巧克力中的「色胺酸」是一種可帶來喜悅感的神經傳導物;「苯乙胺醇」(PEA)則與腦子在戀愛狀況下所分泌的物質相同,都會讓人感到愉悅、或有戀愛感覺。

從有害到有益,關鍵在於看法。以前大家看的是巧克力的添加物——糖和油脂,現在則開始認真探討黑巧克力的營養成分和化學物質。由於巧克力本身是苦的,為了好吃、順口,製作過程中加糖和油脂。讓人發胖的,是這些添加物,巧克力擁護者會告訴你,吃黑巧克力是有益健康的,甚至,還可保持好身材。

曾四度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美國影星凱瑟琳‧赫本(Katherine Hepburn)即是最好的例子。到七十歲時仍苗條的她,接受訪問時說自己身材是「一輩子吃巧克力的結果。」

於是,以「健康」之名,巧克力市場展開一場純度大競技。

根據FDA(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標準,必須是製成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在精煉後,其中,可可固形物(包含可可脂與可可粉)含量度占三五%以上,才能稱為「巧克力」;可可含量在三五%以下,較正確稱法應為「巧克力糖」。例如在超商就可買到的「七七乳加」,營養師陳建志指出,就屬於糖分較多的巧克力糖,而不是巧克力。

而純度越高,巧克力越濃黑,因此有人戲稱,這股嗑純巧克流行,又叫「黑色風潮」。





【時尚的】中外品牌齊競技

以網購通路打響知名度的「異色引誘戀豆坊」負責人曾偉祺與謝鵬琪夫婦,進口比利時以搭配咖啡著稱的「Caf?Tasse」品牌巧克力,兩年前就主打巧克力的純度策略。曾偉祺透露,許多顧客最愛是純度七五%以上的特苦巧克力,而且「越濃苦,買的人越多!」一度夫婦倆還找到九九%的高濃度巧克力,「賣得嚇嚇叫喔!」二○○七年六月起,曾偉祺和謝鵬琪更開始為顧客量身訂做巧克力,他們的「客製化」巧克力,除了造型,是連濃度都可以「量身訂做」。
健康之外,更進一步的追求是美味和時尚,這樣的需求,吸引精品級巧克力陸續進入台灣市場。巧克力春藥般魅力,撩撥起台灣哈巧克族欲望,這股痴愛欲,讓台灣的巧克力風貌開始爭奇鬥豔起來。

不僅百貨公司超市要特別設置一整排架子擺設各國巧克力,甚至如新光三越A4美食街,就一口氣設立來自比利時、法國、香港三個地區品牌的巧克力專賣櫃;知名比利時巧克力「GODIVA」並在微風廣場,開設全球第一家附有咖啡、巧克力飲品的巧克力輕食旗艦點;五星級飯店甜點房、甚至台北街頭小巷的點心坊,幾乎都找得到好吃、價錢比麵包還貴的手工巧克力。

【頂級的】發現莊園巧克力

純度巧克力戰發展到頂點,就開始打單片、原味品嘗的「莊園巧克力」挑戰纖細味蕾。

「莊園巧克力」即有如現在流行的莊園咖啡、五大酒莊紅酒概念一樣,即製造巧克力的原始原料可可豆,全出自同一個農場莊園,製造出來的巧克力就像單品咖啡一樣,不但反映當地種植品種可可豆的獨特風味,同時也呈現該莊園農作品質優劣。



世界第一支標有製造年份的莊園巧克力,出自法國著名巧克力品牌法芙娜(Valrhona)的「格蘭庫瓦」(Gran Couva)。代理法芙娜的法雅公司經理陳雅雄表示,這款含有六四%可可,來自千里達格蘭庫瓦莊園的千里塔立奧(trinitario)樹種的莊園巧克力,口味特色是可以品嘗到如茉莉花的馥郁香味。

莊園巧克力打得最猛,要屬元寶代理的法國「米歇爾‧科茲」(MICHEL CLUIZEL)品牌所強打的五大莊園巧克力。其中,來自馬達加斯加的「Mangaro」曼哥羅莊園的六五%巧克力,嘗起來帶有奇異熱帶水果酸甜滋味,巧克力化在口裡滋味,感覺像品飲濃郁熱帶果汁,甜甜酸酸,尾調還有一絲細微的辛香,這獨特滋味使它獲得二○○三年法國巧克力評鑑(SALON DU CHOCOLAT)第一名。

【手工的】比技術也比創意

與此同時,台灣的手工巧克力戰場也風起雲湧。

考驗手工技巧的巧克力師傅,在法國又被稱為「熔煉師」(fonduer),他們不但必須擁有對巧克力敏感的味蕾與巧手,還需要對巧克力與各式食材搭配有出眾才能。

台灣的「珠寶盒法式點心坊」的點心主廚高聖億就是位年輕的巧克力「熔煉師」。他對食材與巧克力的調配,有「令人驚喜」的感動。有一天,珠寶盒總監林淑真取得一罐珍貴的巴基斯坦玫瑰鹽,高聖億花一天時間,調製出台灣巧克力市場還嘗不到的「巴基斯坦玫瑰鹽巧克力」。
小巧2×2公分大的巧克力,輕咬一口,剛凝固的巧克力外衣在齒間「喀」一聲清脆破裂,柔軟內餡與略脆外殼交融出軟硬層次口感,舒甜帶鹹苦滋味,讓巧克力有更驚喜多重變化,美味一點不遜於日本六本木巧克力精品名店「阿須」(Le Chocolate H)的手工巧克力;剖面切開,可見薄如蛋殼般的咖啡色外殼,「這全都靠手工裹出來的。」林淑真很得意找到這位閃耀著令人驚奇光芒的好夥伴。



珠寶盒點心坊店裡有款「麥卡倫」,採用六四%的CACAO BARRY與七○%的法芙娜調出醇、苦、滑順巧克力基調,然後再加上十二年份的麥卡倫威士忌酒,「師傅試了半個多月,才抓住協調味道。」林淑真說,這得忍痛不計較成本,像酒香濃醇的麥卡倫巧克力,一瓶酒市價超過千元,只能做出五十片3×8公分大的手工巧克力蛋糕。

珠寶盒另有一款暢銷的堅果仁巧克力,需要事前用焦糖炭火烘焙,烤到心微黃後再用焦糖炒過,再裹上巧克力,與一般食用堅果直接裹巧克力簡便做法完全不同。「小小一塊巧克力,貴就貴在它的細工與實料。」珠寶盒手工巧克力是以稱重計價,一克從新台幣3.5~5元不等,比起一克要價3.2元起跳的比利時手工巧克力,一克要貴上近一成。

【魅力的】口感形式皆新鮮

另一主流是進口手工巧克力,其中又以法式與比利時口味最受矚目。這兩者最大差異,陳雅雄分析,主要在裹餡料包裹法。

法式講究細緻手工,外表塗層薄脆,形體小巧精緻,法芙娜與米歇爾‧科茲的進口手工巧克力,就以細雅著稱,米歇爾‧科茲位在台北內湖專賣櫃,還以巧克力做出紅、黃等不同色澤的法國著名點心瑪卡龍(Macaroon)模樣,稱為「瑪加麗」(Mocarotate),張瑋育讚嘆說,巧克力不但能是點心,更是藝術品,「精湛的巧克力大師,簡直就是個藝術家。」

而比利時的手工巧克力,外衣通常是做好模型,然後將餡料灌注其中,這種做法有人覺得過於粗略,無法真正展示出巧克力細膩的品味質感;但也有人覺得料大厚實,厚殼巧克力更能咬出可可另一種粗獷浪漫,好比吃牛肉麵,有人喜歡配細麵,有人偏愛寬麵。巧克力外殼薄厚孰優孰劣,並無完全定論。但手工製作肯定比機器模,多了一分「感情」在裡頭。



連巧克力飲品也爭奇鬥妍起來。其實,千年以前人類吃巧克力的方式,就是當飲品來喝,後來歐洲才發展出如今固體狀的巧克力。在台北已有兩家巧克力飲品專賣連鎖店的「巧克哈客」,六年前剛開幕時,只有八種巧克力飲品,現在菜單上已有五十餘種。年輕老闆邱紹民是以單品咖啡概念,來設計新飲品,例如七五%的「坦尚尼亞巧克力」,就是用坦尚尼亞巧克力豆做為主要食材製作。

「我們還推出古法製作的巧克力熱飲。」邱紹民口中的古法,是源自南美洲可可豆發源地的馬雅的巧克力飲用口味,我點了一杯嘗試,加了特殊辛辣香料的古法巧克力熱飲,喝起來有點辣辣的奇妙刺激感,和傳統歐洲巧克力甜膩口味大不相同。然而,不管甜辣,當熱巧克力一下肚,整個心就暖烘烘,心情好像是談戀愛般,不自覺蕩漾起來……。

巧克力的魅力,是否已開始令你感到難以抵擋?!

製作流程》巧克力的變身之旅

巧克力是由種植在熱帶雨林,最佳環境是海拔400~700公尺、溫度不能低於10℃,最好維持在25℃、全年必須潮濕的嬌貴環境下才長得好的可可樹(學名Theobroma cacao)所結的可可果採收後製成的。採收後的可可果,要變成可以食用的巧克力,還需要經過許多過程,其簡單製作流程表如下:

1、可可樹採收可可果:剖開可可果,內有可可籽包裹在白色軟黏果肉裡,模樣與泰國山竹相似。

2、使其與空氣接觸產生發酵作用:將其曝曬在陽光下或使用人工乾燥機處理,為期約二星期。可可籽逐漸轉為褐色,也就是一般稱的可可豆。

3、將可可豆外殼與豆子分離:將可可豆放入烘焙機烘焙,此為影響可可風味關鍵過程。

4、碾碎:將烘焙好的豆子放進碾碎機中,把豆子磨成糊狀,這是製作巧克力最原始原料。



5、壓榨:將糊狀巧克力原料再經壓榨,可以產生出可可脂與可可硬塊。可可硬塊經再次碾壓則變成可可粉;可可脂則透過過濾後,產生米白色澤、固體狀精煉可可脂。各家巧克力製造廠,以自有配方,加入糖、乳化劑、卵磷脂、與不同比例可可脂與可可粉,再調配出特有風味的巧克力磚或巧克力豆(指如鈕釦般形狀和大小的巧克力製品,而非原始可可豆)。 (整理‧曹秀雲)

達人開講》6招品出巧克力真滋味

如何辨別巧克力優劣,除了看其包裝成分說明外,巧克哈客負責人邱紹民建議,可以透過眼睛看、手感觸摸、以及入口品嘗,瞭解巧克力優劣。其品鑑過程如下:

1、先看巧克力外觀,好的巧克力表面質感光滑柔潤有光澤,如果巧克力表面有白霜,表示儲藏溫度不對,糖分已經稀釋到表面,巧克力品質已經受損。

2、掰開巧克力,好的巧克力在掰開時,會有清脆聲音,且斷面平整、緊密而結實。

3、再用手摸,好的巧克力溫度融點比人類手溫(約32℃)低,因此以手溫觸摸巧克力時,巧克力會逐漸融化黏手,如果巧克力中加入了化學性油脂,則巧克力較不容易融於手。

4、透過手溫聞聞巧克力傳出香氣,好的巧克力香味自然舒服,反之則有股不自然的化學香味。

5、將巧克力剝一片放入口中,用舌尖摩擦巧克力,然後像品酒般屏住呼吸。使香氣在口中均勻散開,好的巧克力會快速的化在口裡,口腔內的香氣會有不同層次感。

6、最後在吞下巧克力後,舌頭稍微往後舔到軟顎,可以品嘗到好的巧克力的甜美後味。


專家的話》吃對巧克力,健康就來了!

巧克力是好食物還是壞食物?著有《營養聖經》一書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的陳建志指出,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真正的可可很苦,並不好吃,人們加入了砂糖、奶粉、乳化劑、阿拉伯樹膠添加成分,經多重加工程序,讓巧克力變得美味。



巧克力營養價值,因廠牌和做法不同,各有差異。一來是可可粉、奶粉、砂糖調和比例不同;其次有的巧克力會裹著一層奶油(如七七乳加)、有的會包上核果(如金莎)、有的再包一層糖衣(如m&m)。不論廠牌為何,巧克力都是屬於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品。

但另一方面,巧克力含有豐富熱量、蛋白質、維生素B群與鎂、鉀等礦物質及多種營養成分,對需要耗費大量熱量(如重度勞動者或登山客)的人來說,是絕佳活力補給來源。

有人說巧克力會帶給人愉悅感覺,這是因為可可含有具興奮作用的「可可鹼」,它的作用比咖啡因溫和。此外可可也含有少量咖啡因,但含量遠比咖啡低,例如一杯150ml的咖啡,咖啡因含量約60~150mg,而同樣一杯的熱可可,咖啡因含量為2~7mg,因此可可或巧克力也是良好提神劑,但是副作用沒有咖啡大。夜間工作者深夜時來杯可可亞或巧克力牛奶,不但可提神,也有營養補給效果。

許多研究都指出,可可中含有如「兒茶酚素」(catechin,綠茶中也含有,但巧克力的兒茶酚素是綠茶的二到三倍)與「多酚類」(polyphenolic)等多種的強力抗氧化物,可以捕捉自由基、抗老防癌。但要注意的是,不要因此而忽略巧克力高熱量高脂肪本質,不知節制大吃。

巧克力的可可脂本身的油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並不會引起發胖,但添加的乳化劑,吃多了,會增加健康負擔。因此血脂肪高者、糖尿病患、肥胖者、心血管疾病者,都應節制巧克力攝取。此外,因巧克力含有刺激神經收縮的「酪胺」成分,部分偏頭痛患者,吃巧克力也可能會促成偏頭痛發作。

事實上,購買好的巧克力、適量吃(依體質如成人一天可吃40~80g,因為一天吃30~50g的糖是安全的),享受那美味與幸福的感覺,吃完巧克力記得要刷牙漱口,因為,巧克力裡所添加的糖分,很容易造成蛀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