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巷弄小麵包全球超食材

【阿段‧義式拖鞋麵包之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隱身於人聲鼎沸台北木柵市場一角,「阿段烘焙」沒有突出的醒目招牌,小小不到五坪的販售空間,說是「工作室」還比較貼切。但僅靠口耳相傳,竟在窄巷內低調飄香了十年。彷彿通關密語,講到「阿段烘焙」會眉飛色舞的,不是老木柵,就是念政大!各式乳酪蛋糕打響它的名號,濃純香的好滋味名列許多政大教授、學生們難忘的第一名甜點。

人稱「阿段」的老闆娘段麗萍,圓圓的笑臉、爽朗的笑聲,就像親切的鄰家媽媽,一雙巧手玩雕刻、玩油畫,十年前玩蛋糕不小心玩出名堂來,客人越來越多,她也開始思索可以再玩些什麼?於是,在第八年,阿段的歐式手工麵包出爐了。

其中人氣冠軍,是非常有彈力的義大利拖鞋麵包(又稱喬巴達,Ciabatta)。最早一週只賣一天,後來供不應求,在顧客強烈要求下,現在天天出爐,依然中午前就賣光。這款麵包也是室內設計師杭台珍的最愛,不愛甜食的她,喜歡拖鞋麵包平實簡單的風味,那嚼勁及麵包體獨特的酸香,讓她回憶起兒時的老麵饅頭。

這應該是我見過最軟、最有彈性的拖鞋麵包,白胖可愛,像是雙充氣很足的氣墊鞋。即使用手使勁的壓扁,三秒內就膨回原型。切下一片剖面,我們就發現膨皮的原因:大小不規則的孔洞密布,之間連結著晶亮的薄膜把整個麵包撐起來。剛出爐的拖鞋麵包外皮酥、麵心軟,組織夠彈牙,而且越嚼橄欖油的香氣越明顯,鑲在裡頭的黑橄欖口感溼潤,不夾東西單吃滋味就很夠。

那巨大的氣孔和溼潤Q彈的口感從何而來?阿段解密:第一,麵糰發酵時間夠長。她的產品都要求純天然,也就是一丁點添加劑都不許放,所有麵糰堅持使用自家培養天然酵母製作的酸老麵糰(Sourdough)當起種,發酵就得花上17個小時。而且老麵難照顧,每個階段須不停用試紙測試酸鹼,使之維持在pH值五∼六之間。若是使用快速發酵,就無法產生漂亮的氣孔和薄膜來支撐彈度,當然也缺少酸香老麵獨特的熟成風味。

再來,原料要好。這麼平凡小店裡,竟藏著一大堆高級食材,如一公斤曾飆到新台幣二萬多元的香草豆莢、法國認證頂級的「依思妮」(Isigny)奶油。瘋食材的阿段對於原料特別挑剔,麵包要好吃,她認為「好鹽、好油、好麵粉缺一不可!」所以她進料從來不計成本,哪裡聽說有好貨就去搜。像奶油,她偏愛法國貨,我們聊到有時候都還沒走進某些麵包店,迎面而來的過濃香味卻讓人想逃。阿段搖頭說:「那就是用到不好的奶油!」

鹽的部分,店門口桌上一袋袋灰樸樸「給宏得」(Sel de Guerande)海鹽,提供零售,識貨客人一看到眼睛就亮了,對麵包的信心立刻倍增。阿段和先生從北非沿海一路吃到法國,最後挑了這款布列塔尼產的夢幻海鹽。這被美食家稱有「淡淡紫羅蘭香」的鹽,多用於高級牛排館,撒在牛排或沙拉上提味。同樣的量,約是台鹽的十倍價。但麵包孔洞的組織要漂亮,鹽是大關鍵,「因為鹽可以增加麵糰的強度,薄膜的拉力才夠。」給宏得的特色是,水分及礦物質較一般海鹽高,但氯化鈉的含量較低,正好能增加韌度又不會使麵糰死鹹。

其他如讓法國老主顧盛讚與巴黎20區最好的麵包店同步的長棍、一出爐就被秒殺的裸麥系列,都是不預訂就常向隅的人氣款。「我做的蛋糕或麵包,都不花俏,但真材實料!」。最早開賣的雜糧麵包,麵糰裡的葡萄乾用智利紅酒浸泡一個月,散發天然的酒香;裸麥夏威夷果的香脆果仁都是完整一大粒,咬起來很過癮,新品全麥亞麻子一掰開,桂圓蜂蜜的甜香撲鼻而來。

阿段樸素的歐式麵包,每個都好像會呼吸一樣,即使冷凍超過兩週,解凍後放進電鍋裡,開關一壓,跳起來後跟剛出爐一樣超Q彈。看熱情的阿段把客人當試吃員,頻頻拿實驗中的新品或搜刮回來的好貨讓顧客嚐鮮,我突然瞭解,這家沒有招牌、不走行銷的小店,十年來讓客人們一再回鍋的原因。

*阿段烘焙

網址:http://www.a-duan.com/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開元街24號

電話:02-2936-1341

營業時間:0800~1800,週一公休

人氣商品:拖鞋麵包40元、雜糧麵包40元、裸麥紅豆麵包35元

小檔案_我吃我推薦》杭台珍

知名室內設計師,與阿段因學畫熟識。阿段最出名的蛋糕她不感興趣,反倒成了催生阿段手工麵包的一員。
推薦:拖鞋麵包
原因:獨特的老麵香,越嚼越有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