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嘗一口有故事的菜

自選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蛋炒飯才剛起鍋,四位參賽者竟連稍事休息的意願都沒有,趕忙將炒飯端上評審桌,就飛快進行下一道「故事料理」,像是怕慢了點,就會被其他人搶先。

第二回合指定題「記憶之味」較勁開始。

「我連餃子皮都是自己擀的,其他三人一定都不會!到時候大家一定會搶我的餃子搶成一片。」陶爸先嗆了聲,他手腳依舊最快,像個頑童一樣,在現場玩了開來。今天要做的是「三鮮元寶」,只見他俐落的撕開了兩包中筋麵粉,和了水,就徒手攪拌起麵糰。

這道菜是陶爸家的過年菜,也是橫跨陶家四代的親情之菜,從陶爺爺開始,現在陶爸也會做給小孫子、孫女吃。陶爸的父親陶子厚是北方人、兩蔣時代知名的企業家,事業跨足麵粉、紡織等多項產業,雖身為老闆,家裡也有傭人,但只要他得空在家,就會捲起袖子親手做麵食。

「小孩子哪裡敢不幫忙呀?」陶爸回憶,當時的他乖乖站在一旁,一邊看、一邊做,久而久之,山東爸爸的各式麵食絕活,就自然而然學起來了,「擀麵皮就像游泳、騎腳踏車一樣,會了就不會忘記。而且,從小我家就有取之不盡的麵粉!」陶爸聳聳肩說。瞬間,彷彿看到一個拿著擀麵棍的調皮小朋友叫陶傳正。

這「三鮮」指的是蝦仁、絞肉與海參,也是陶家家傳配方。不過陶爸說這配法不限,隨個人喜好調整,像是當天他找不到優質海參,就靈機一動,改以韭黃代替海參,韭黃的特殊口味,反而增添鮮香,或者也可混用草蝦、劍蝦等。

每回做這道菜,就會讓他想起過年時的熱鬧氣氛,他說直到自己念大學時,父親都還會在餃子裡包上一枚銅錢,誰吃到了,老爸就會給上一百元,好玩極了!出身北平的文學家梁實秋曾在著作《雅舍談吃》談餃子:「做餃子第一麵皮要好。所以一定要自己和麵,軟硬合度,而且要多醒一陣子。蓋上一塊濕布,防乾裂。」

當天陶爸的餃子皮讓大家驚豔,雖沒有足夠時間醒麵,但他透露讓餃子皮好吃的秘密在於「氣溫」。他說天氣熱就不需要醒麵太久,先以熟練的勁道把麵糰做好,利用拌餡的時間來醒麵就已足夠,如此在短時間內創造Q彈口感。

陶爸看起來粗獷,做起菜來卻仔細,他先包好兩顆餃子投進滾水做為「先鋒部隊」,確認鹹淡合度、口味飽滿後,才將餡料包進餃皮裡下鍋。

正當陶爸準備煮水餃的同時,張孟起的油鍋又在滋滋作響了,切成對半的草魚頭,在鍋子裡迸發出海味鹹香。選擇在這大熱天做砂鍋魚頭是有原因的,對於喜好表演活動的張孟起來說,金士傑、李立群、李國修等人所參與「表演工作坊」的相聲系列演出,是非常重要的青春回憶。他總記得,有個經典段子「防空記」,說的是在重慶躲空襲警報的故事,其中就提到了「砂鍋魚頭」這道菜。而今天,張孟起就以這道菜向戲劇大師致意。

頓時,肅殺的氣氛轉為溫馨和諧,大家為英雄惜英雄的情分鼓掌。既是為了致意,張孟起的備料果然不馬虎,夏季採買不到鰱魚頭,改以草魚頭代替,大白菜、豆腐、寬粉、青蒜、豬骨高湯、金華火腿等一樣不少。最後,張孟起還掏出一顆如小球般的「扁尖筍」,他說,「平常煮雞湯時放一些,滋味就圓融鮮美了!」

這扁尖筍一出,砂鍋魚頭上海味的底蘊就出現了!這款地道江浙食材在南門市場就找得到,竹筍取其尖部,煮熟後以鹽醃漬後曬乾,再放入缸裡緊壓發酵。只要提早泡半小時清水,即可下鍋。而魚頭在煎炸過後更具香氣,魚皮和魚唇間的膠質,讓湯頭更加甜稠,每樣食材都是好夥伴,齊心盡力釋放美味。這道料理看似費工,其實輕鬆,只要將食材處理好、像幅畫似的排入鍋中,就可以喝茶晃蕩一下了。

正當張孟起準備聊天玩耍之際,楊雅喆卻陷入了苦戰之中。他的「蔬菜咖哩」看來簡單,其實才得要花時間,先入鍋的洋蔥細丁得先不停拌炒至透明狀,才能釋放出蔬菜本身的香甜,這動作至少得花上二十分鐘的時間。然而,夏季非根莖類產季,市面上的洋蔥多為進口,評審老師註解,炒洋蔥還是要土洋蔥好,進口洋蔥難炒透,再加上爐子火力不足,這讓楊導額上的汗珠漸漸流了下來。

但楊導即便有點緊張,還是沒忘記他的兩樣秘密武器——「蘋果」和「優格」,為這道咖哩增添香甜及醇厚口感。這是開餐廳的朋友教的秘方。電影工作一忙起來就沒日沒夜,楊雅喆平時下廚喜歡做男子漢大鍋菜料理,吃不完就分裝起來往冰箱送,隔天不必再為廚事操煩。蔬菜咖哩是大鍋菜料理,而且是連結到嗅覺的深深記憶。

因他永遠忘不了頭一次嘗到正宗印度咖哩的滋味。過去住家附近有個印度餐廳,老闆的咖哩有紅、有綠、甚至有黑色的,不同香料的排列組合讓他印象深刻。其實在印度當地的餐廳菜單上,找不到「咖哩」(curry)這字眼,所謂的印度咖哩,其實就是茴香、荳蔻、鬱金根、肉桂、辣椒等各種不同香料的組合(masala)。如果有空,楊導會使用咖哩粉來做咖哩,先將咖哩粉炒香,光是聞鍋裡迸發出來的香氣,就惹人垂涎了。若時間不夠,就買咖哩塊直接製作,最後再以肉桂粉及辣椒粉來調味,滋味仍能芳香厚實。

在戲台上見識過大風大浪的金士傑,看著大家忙,此時他卻像座佛,好整以暇的拿把扇子,坐在椅子上「搧風」,微笑看著陶爸四處挑釁「點火」。因為他的故事料理很簡單,眼看大夥兒都已經做得差不多了,只見金大師這才不疾不徐的起身,將他先前切好的番茄與花椰菜下鍋。

演過成千上萬齣戲的金老師語帶靦腆的說:「我會做的就是這麼一百零一道菜——『花椰菜炒番茄』。」番茄切丁下鍋拌炒,稍微出湯後放入切成小花朵的椰菜,續加些水蓋鍋蓋後燜即可。牛番茄的酸香沁入花椰菜的清甜之中,有意想不到的好滋味,喚著他的鄉愁之味。那是初開放探親的民國七○年代,他首次到杭州省親,心頭是千滋萬味。從未謀面的叔叔嬸嬸請吃飯,當時上了道簡單的家常菜「花椰菜炒番茄」,金老師心頭直覺「真好吃!」

「或許因為喜歡叔叔、嬸嬸,也就特別喜歡這道菜。它是那麼家常、那麼沒有學問、那麼貌不驚人,卻很深刻的存在腦海裡。」透過菜餚,金老師將對於親人的思念帶回台灣。他驕傲的說,朋友聚會時,每個人都帶大魚大肉,反而他的素菜料理「花椰菜炒番茄」大大受歡迎,「酸甜湯汁淋在飯上,最好下飯了!」

突然間,陶爸的餃子起鍋了,大家紛紛伸出筷子搶食!北方人喜歡說:「好過不如躺著,好吃不若餃子。」聽起來,有餃子就萬事足。其實水餃在本質上,就是道很好的派對料理,沒人不愛。

這個活動現場,雖說是料理PK,但更像是個大型派對,四個男人加上眷屬、工作人員,平時要相約聚餐不容易,今天的活動,倒給了大家一個相聚聊天的好理由。菜色或簡單或複雜,都不打緊,那種當下真實的歡愉氣氛,將會銘印在身體裡。

至於誰燒菜最厲害呢?翻頁將由兩位評審天后揭曉。

完成

陶爸:三鮮元寶

張大哥:砂鍋魚頭

金老師:花椰菜炒番茄

楊導演:蔬菜咖哩

【延伸閱讀】「記憶之味」

這道菜,考的不是技術,而是說菜的功力。一道有故事的菜,往往比名廚所做的名貴料理更動人,因為裡面包含了無可取代的珍貴記憶。動畫電影《料理鼠王》裡那位刻薄的美食評論家柯柏,遍嘗美食,每個細節都斤斤計較,最後讓他動容的,竟是一道極家常的「Ratatouille」(燉蔬菜),因為這牽動了他兒時的味覺記憶,母親曾親手為她做的菜餚。吃飯,也就是在品嘗回憶、創造記憶。

【延伸閱讀】自選題食材大公開

陶爸: 三鮮元寶(中筋麵粉、草蝦仁、豬絞肉、韭黃、醬油、麻油、米酒、鹽)

金老師: 花椰菜炒番茄(花椰菜、番茄、鹽、油)

張孟起: 砂鍋魚頭(鰱魚頭、大白菜、豆腐、青蒜、紅辣椒、金華火腿、扁尖筍、豬骨高湯、寬粉條、醬油、紹興酒、鹽、油)

楊導: 蔬菜咖哩(咖哩塊、紅蘿蔔、馬鈴薯、洋蔥、蘋果、肉桂粉、辣椒粉、優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