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時光交錯的波特滋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人生,雖看似迂迴曲折,但常自有進程。葡萄酒的熟成轉變也是,特別是一些風味非常獨特,表面看來恆固不變的加烈酒,在時光交錯的流轉間,卻常蛻變出與原初截然不同的風貌。只是這些充滿意外轉折的驚奇,僅只保留給願意耐心等候的人。

雖然餐後喝杯產自葡萄牙北部的波特酒(Port)已不再時髦,甚至有些顯老,但陳年的波特紅酒至今仍行情大好。因屬加烈甜酒,酒精度高達百分之二十,又甜又濃,陳放數十年仍不易敗壞,甚至變得更好,自然有不少追隨的愛好者。波特酒種繁雜,大多是混調而成。但最頂級的兩種,卻都只用單一年份釀造,而且只在最佳的年份才生產,一個稱為Vintage,另一個稱為Colheita,意思都一樣是年份,前者為英文,後者為葡萄牙文,不過,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波特。

Vintage最濃厚昂價,初釀成時酒色深黑如墨,膏稠的肥厚酒體即使帶有非常多的甜味仍難均衡酒中堅硬粗澀的單寧。通常在木槽裡熟成一兩年就會裝瓶上市,但買年輕的Vintage喝其實有點活受罪,其成熟適飲期常在二十年之後,久一些的可能要四、五十年,如果不是要買給兒孫享用,常常只會白忙一場。Colheita就不一樣了,釀成之後會一直存在橡木桶中培養,幾十年的時間,氧氣不斷的從桶壁滲入酒中,透過氧化的過程熟化單寧,口感質地變得絲滑勻稱,且常散發乾果與香料的豐盛酒香,風格較Vintage細膩許多,而且一上市就已經是適飲陳酒,完全無經年等候之苦。

但跟許多人生的故事一樣,約莫過了三、四十年,Vintage跟Colheita卻彷如繞了一大圈,又會來到人生另一頭的交叉點上。例如Graham's原本濃厚結實的一九七○Vintage Port,因四十年緩慢的瓶中熟成,現在卻幻化成輕巧精緻,如絲般滑細的優雅紅酒;而原該精緻多細微變化的一九六九Colheita, 卻因四十年來在桶中不斷的蒸發濃縮,轉而變成極盡濃縮的硬挺陳酒。

時間,常是葡萄酒最迷人的元素,特別是在這些常能超越人生長度,在漫漫的時間流中緩緩的轉折變動的加烈酒裡。

【延伸閱讀】加烈酒

在發酵中途或完成之後,添加蒸餾的酒精以提高葡萄酒的酒精度至15∼20%之間。因酒精度較高,酒質較穩定,也較能承受氧化,可以進行更長的氧化式培養,包括波特酒、雪莉酒和馬德拉酒等都屬於葡萄酒中的加烈酒。


新書介紹《會跳舞的大象》

alive人氣專欄作家林裕森繼《開瓶》、《弱滋味》後最新力作!

以修行者般的執著精神,林裕森遍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產區,用敏銳的味蕾品嘗酒風各自精采的葡萄酒。優雅輕盈的文字、獨特的視角,映照出葡萄酒的風土、品種、釀造、風潮等面向,也精準傳達了豐富多彩的滋味。

購書網址:http://goo.gl/jKMImu

新書品酒會

凡購買《會跳舞的大象》,即可報名2/20(六)於亞都麗緻舉行的新書品酒會,和裕森老師一起「聽」酒的風土故事、「感受」酒的獨特態度,更讓你現場「品」酒的美妙滋味。

報名網址:http://goo.gl/rc5lxS

輸入發票送紅酒

即日起至2/19止,輸入購買《會跳舞的大象》發票號碼,就有機會抽中「鐘樓酒莊 ─ 以父之名(Bodegas Contador, La Vina de Andres Romeo, 2011)紅酒乙瓶。

填寫網址:https://goo.gl/uBvcZX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