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撒上雪白的糖霜,象徵雪地裡出生的耶穌,是德國慶祝耶誕節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撒上雪白的糖霜,象徵雪地裡出生的耶穌,是德國慶祝耶誕節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圖片來源/dreamstime)

德國耶誕吃什麼?回溯15世紀開始的經典麵包史多倫

2014/12/18

  • 文字 / Peray
LINE分享 FB分享

影響力跳脫國內、躍升到國際等級的耶誕甜點,除了義大利的潘娜朵尼外,德國的史多倫(Stollen)也是經典之一。

在台灣,不少販售潘娜朵尼的麵包店,也同時推出史多倫,幾乎把國外耶誕節的烘焙飲食整個帶進台灣。史多倫在德國有著淵遠流長的歷史,早在15世紀,史多倫的發源地—— 德國東部第一大城德烈斯敦(Dresden),就已有製作此蛋糕的記載與傳統。只是,元祖版史多倫從名字、外型和味道,都和如今的史多倫大異其趣。當時另有別名Striezel,味道也僅僅像是「沒什麼滋味的白麵包」。

原來,中古世紀對於聖嬰降臨節(耶誕節前的4個星期)有嚴格的節食禁忌,任何食品中皆不能添加奶油,這才讓最初的史多倫從外到內口感扎實,味道再簡單不過。然而,經過五百多年的文化歷史更迭,做為象徵耶穌受難的麵點之一,現代版史多倫形狀已是長條橢圓形,剖面像一個凸字形,遠看就像雪地中出生的耶穌躺在襁褓中的搖籃一般,味道更是豐富,杏仁、果乾等內餡,讓這款麵包更似甜點,總是讓品嘗的人湧現甜蜜感。這是到了17世紀,教會開始允許在這種蛋糕中加入奶油等食材後,又隨著香料進口的普及(例如香草),史多倫才會有今日面貌。

做為象徵耶穌受難的麵點之一,史多倫的形狀,遠看就像雪地中出生的耶穌躺在襁褓中的搖籃一般。(圖片來源/dreamstime)

做為象徵耶穌受難的麵點之一,史多倫的形狀,遠看就像雪地中出生的耶穌躺在襁褓中的搖籃一般。(圖片來源/dreamstime)

史多倫嘗起來味道究竟如何?傳統配方的史多倫耶誕蛋糕,有著介於蛋糕與麵包之間的口感,蛋糕外層吸飽一層蘭姆酒,且覆蓋著厚厚白雪般白糖粉。

大地烘焙麵包主廚陳泓維就表示,老配方的史多倫,甚至有高達兩公分厚的白糖粉比例,但現代人講究健康的訴求,也讓配方與日漸進,順應民情做了大改變,糖粉的比例亦減低許多,但仍然需要依賴防潮糖粉,讓史多倫的蛋糕體得以保持濕潤。另一大特色則是,內餡大量的糖漬水果乾及堅果則散放出香醇的香甜,還有一股濃郁的杏仁膏與肉桂香料味,融合成冬季裡最令人難以抗拒的甜蜜誘惑。

這絕對是史多倫最鮮明的滋味,《尋味日耳曼》一書就提到,「最著名的德烈斯敦史多倫的傳統配方,除了麵粉外,奶油必須占20%,杏仁也占10%,而果乾的部分則須達70%。」聽了甜蜜感都油然而生。

當然,很多史多倫口味也隨著時代進行口味改良,調整後口味更加多元。比如常見的有以罌粟籽(Poppy seed)代替外層白糖粉的版本,更有加入蛋白杏仁膏(Marzipan),各式核桃、開心果、奶油、香料、香檳,甚至添加了熱紅酒的版本。

史多倫在德國耶誕飲食文化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自然也發展出不少典故和有趣故事。

傳統上,第一片被切下的史多倫會被留下來保存,有點像是中國人年年有餘的吉祥含義,以期望來年還有更多的史多倫可吃。而最後一片也會被保留下來,以確保這個家庭在往後有充足的食物。18世紀時,薩克森國王奧古斯特二世,經常舉辦大型舞會及奢華盛宴,好大喜功的他,曾召集眾多麵包師傅聯手烘焙出史上最大的史多倫麵包,據說這巨大的史多倫重達1.7公噸,讓當時與會的賓客都歎為觀止。如今德烈斯敦自1994年開始,每年舉辦史多倫蛋糕節(Stollenfest)都吸引許多遊客特別前往參與。

巨型史多倫,成了這個節日慶典中一大亮點,重達四噸的蛋糕,由整個德烈斯敦裡老城區的烘焙師傅一同共襄盛舉製作,並在世界著名的茨溫格宮(Zwinger)的庭院測量,宣布該年的巨型史多倫蛋糕總重量後,史多倫就會被吊上彩妝的花車巡遊整個老城區,途經各個著名景點,花車最終來到德勒斯登聖誕市集。然後,在耶誕市場上舉行的切蛋糕儀式。如今,這個儀式與慶典已成為重要的觀光資源。

很多人往往會覺得史多倫味道過於甜膩,其實是沒有掌握品嘗訣竅。

由於滋味濃厚,史多倫每次適合僅切一小片食用,以0.5公分薄度為基準,再以烤箱150度烤上1分鐘,喜歡酒味的人則可添加滴上幾滴白蘭地或橙酒一起烤,能讓史多倫出爐後更添一股酒香。至於和史多倫可以相互搭配的飲品,則是酸味較重的咖啡或微酸的果茶。

史多倫外層有防潮糖粉,含油與糖量高,常溫下能保存一個月左右,隨著保存時間的不同,史多倫也會產生味道上的變化,因此德國人經常在耶誕節前的2、3週前開始購買存放,慢慢品味它因時間產生的風味變化,而每回食用的風味都有些許不同也是樂趣所在。

〈史多倫推薦店家〉

■Boite de bijou 珠寶盒法式點心坊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2段209巷10號
電話:02-2739-6777
官網:https://www.boitedebijou.com.tw/
粉絲頁:

■La Terre 大地烘焙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4段112巷23號
電話:02-2706-4666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LATERREBOULANGERIE/

■Salon de the de Joel Robuchon侯布雄法式茶點沙龍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28號3樓
電話:02-8729-2626
官網:https://www.bellavita.com.tw/catalogue/goodslist.php?d=19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