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森高砂咖啡在昔日維特咖啡與黑美人大酒家原址樓下,一週營業7天,董鼎禾笑稱大稻埕地基主也很「重商」,若偷懶休假,接下來幾天生意肯定不太好。

見證文人聚會、酒家文化的地點

文人與洋風》

2017/02/2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三○年代,大稻埕第一間台灣人開設的咖啡館「維特咖啡」,由知名台灣畫家楊三郎的哥哥楊承基經營,成為當時藝文人士切磋論點的首選地。光復後,原址被黑美人大酒家接手,三教九流穿梭賓客之間,開啟觥籌交錯的曖昧年代。

看中此地的歷史見證,森高砂咖啡創辦人董鼎禾耐心等候兩年,二○一六年初終於一償宿願進駐一樓,原本為服飾店,往來顧客包含樓上酒家女,重新裝潢時,刻意保留舊地板及老紅磚牆,讓昔日的歷史有跡可循。

店內主打台灣精品咖啡,翻轉一般人認為台灣咖啡豆難與世界名豆媲美的刻板印象,其中,一款由森高砂與南投國姓鄉九分二山農戶契作的咖啡豆,更在「咖啡界的米其林」Coffee Review拿下九十分表現,成為饕客必嘗單品;而今熱鬧交談的氣氛,也與上個世紀的維特咖啡遙相呼應。大稻埕百年來一直是商人爭相進入的生意試煉場,董鼎禾認為這邊的老主顧也最挑剔,曾見過許多令人難忘的在地人舉止,好比付款時拿出摺疊得整整齊齊的紙鈔,表示對錢的尊重;或非得打扮如紳士般考究才登門喝咖啡,一幕幕都讓「大稻埕」三個字所代表的品味態度,更加活靈活現。

森高砂咖啡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1號1樓
電話:02-2555-8680



ASW Tea House
百年西藥房成午茶勝地

外國洋行藉著茶葉貿易,早在20世紀初便於大稻埕設立據點,美、德及荷蘭等國領事館也在此成立,大稻埕成為北台灣接觸西方思潮及舶來品的第一線。而台灣人開始選購西藥,則以「屈臣氏大藥房」最知名。1917年從事藥材生意的李氏家族取得香港屈臣氏的台灣代理權,於現址開始販售魚肝油、咳嗽藥水及香水等藥妝品。1998年,洋樓因火災幾乎付之一炬,幸好外牆雕塑立面無大礙。
內部二、三樓,如今以英式圖書館酒吧(Library Bar)風格改造為ASW Tea House,不僅還原當時的摩登歐風,飲品項目更有大稻埕曾經風靡全球的烏龍茶,還可品嘗南投魚池、花蓮瑞穗等本土紅茶,且泡茶過程講究不馬虎,先溫杯請客人乾聞茶香,再計算水量與沖泡時間。不時可見日本背包客捧著旅遊書上門,坐在挑高兩層樓的復古空間裡飲台灣茶,親身體驗此地西化及茶葉兩大象徵元素。一窗之隔的市街又是另番光景,盡覽門庭若市的永樂市場。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4號2樓
電話:02-2555-9913

行冊
蔣渭水大安醫院所在地


因為聽說這裡可能是蔣渭水的大安醫院舊址,行冊店主Ting與先生翻找蔣渭水的葬禮紀錄片,將影片裡送別人群行經延平北路二段的畫面定格,確定原來現今義美延平門市、此地以及廣隆進檳榔攤的店址,便是當初大安醫院所在地。以歷史為背景,行冊將視覺元素與蔣渭水生平連結,一樓開放空間以台北到宜蘭(蔣渭水故鄉)的地形為發想,採等高線階梯式座位。二樓餐廳顯眼的高低天花板,恰與一樓凹凸起伏設計相呼應。三樓則是供人靜心閱讀的書房。身處此地用餐,將勾起你對台灣早期民族運動現場的好奇心(文/Anna Pa)。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33號
電話:02-2558-0915

轉角遇見更多新驚喜

地衣荒物
希望透過選品找出台灣當代風格。創辦人之一謝欣翰,曾跑遍全台只為湊齊一款台灣光復早期琺瑯餐具,碗身有藍漆者為當時海軍使用,綠色則是陸軍用,從生活用品看見時代背景。

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34號1樓
02-2550-2270

牧山丘
在部落客間口耳相傳一家有著玻璃屋的老宅餐廳。食材也不遠求,身處充滿南北貨的迪化街,堅果、麵粉及酒類等都來自街坊鄰居,是商家彼此連結又一例證。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73號
02-2557-8938

米凱樂啤酒吧
丹麥精釀品牌,挑店面要求話題性,經營者林幼航尋覓到現址「六館街尾洋式店屋」,果然大獲總部好評。一樓吧台或二樓空間都維持一貫輕鬆調性,還能以台式肉紙下酒。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41號
02-2558-6978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前身為香鋪與油漆店老宅,一樓入口紅銅牆面布滿民眾觸摸指印,記錄人們造訪痕跡,附設有咖啡館,後段展覽區可見婦女救援基金會自1992年起陪伴慰安婦阿嬤的點點滴滴。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56號
02-2553-7133

URS155團圓大稻埕
以「台灣酒家菜」為發想點,舉辦活動邀請擅烹酒家菜的大廚們露一手私房工夫,更編撰一系列結合南北貨商行的美食書,可做為民眾迪化街採買指南。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55號
02-2552-0349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