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不須調味,牛肉以柴火燒炙後,多了快樂的柴香味。只要淋上簡單的香草醬,蘸上主廚特製的各種風味鹽,就令人吮指。濕式熟成的美國特級大丁骨,足足有28盎司,適合多人分享。

【Fore Restaurant】龍眼木燒炭 逼出大丁骨焦香

台中饕客新據點 美式歡樂糅合法式優雅

2016/10/20

LINE分享 FB分享

才一踏進Fore Restaurant的大門,一眼就看見吧台後方的烤台及爐火,淡淡的柴香飄散在空氣中,柴火的熱力更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用柴火燒肉,原本就是原始人的烹調方式,Fore餐廳內的一片大牆上,就裝飾著原始人的穴洞壁畫,很粗獷卻也完全呈現出餐廳所想表達的意象。

店家說,餐廳名字靈感是從「A Place where Food Meets Fire」來的,由「Food」跟「Fire」組成,Fo+Re=Fore。人類為何會因為看到食材在火上烤而覺得興奮?當食物遇上了火,想像那歡樂滿足、香氣四溢的現場,的確會讓人忍不住像壁畫上的原始人一樣,興奮得手足舞蹈。

柴香勾出曠野風情

Fore廚房的爐火及烤架(Grill)是參考國外柴火餐廳設計而成,在爐子裡燒製龍眼木,燒成火紅的炭火後取出,再放在烤架下,以直火烹調食材。烤台上類似方向盤的裝置,可藉由轉動讓烤架移動至不同高度,進而控制火候及溫度。烹飪過程中,除了有原來木頭、炭烤的燻香氣,牛肉本身的油脂、烤肉醬汁滴在炭火上,讓食物香氣更豐富。

主廚林昆霈,是Fore菜單規畫的靈魂人物,說起會採用歐美最新流行的柴火,除了跟上國際最新流行風潮,最重要的原因是「迷戀柴香」。「利用柴火烹調的食物,滋味就是不同,特別是在各種烤肉上,不但多了原始粗獷風味,也為食物增添更多歡樂感。」林昆霈笑著說,Fore是以牛排等美式餐點為基礎,柴火的香氣不但讓大口吃肉的歡樂氣氛更濃厚,也令人聯想到牧場上的陽光。


從小就愛煮菜的林昆霈,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畢業後就進入台中知名的樂沐法式餐廳工作,從基層做起的他,在樂沐一待就是七年,去年底接下Fore主廚,不僅工作內容改變,料理手法也迥異。有別於傳統法式料理的精緻與細膩,美式大口吃肉重視的是分享。光是為了搞定柴火、確定菜單,他可說是吃足苦頭。

法式醬汁融入細膩滋味

相較時下餐廳流行用慢燉(Slow Cook)烹調,呈現牛肉的純淨鮮美,Fore選擇以柴火炭烤,讓牛排融合柴香與煙燻香氣,展現全新風味,相對不容易烹調,像是木頭的處理及柴火的溫度控制等,花上許多時間重新學習,也比單用爐水或烤箱處理,有更多複雜的細節要注意。

為了讓食物兼具法式料理的細膩及柴火的香味,林昆霈費了不少工夫研究。像「炭烤薩索雞腿」的醬汁,便是利用法式手法製作。白花椰菜烤過後,打成泥狀再加入咖哩油,洋蔥烤過後再慢炒至焦化,讓嗆味轉變成柔和的甜味,但雞腿在經過炭烤後,香味又該如何巧妙呈現呢?最後是採用最簡單的「攪拌」方式,讓各種香氣混合。

從去年十二月試營運後,Fore除了基本菜色,仍不斷的研發新菜,企圖把柴香特色發揮到最大。而柴火烹調,也為Fore的料理呈現出完全不同於一般美式餐廳的料理氛圍。位處台中美術館綠園道旁,獨幢的建築採用大量木質裝潢,光是外觀就很吸睛,餐廳裡有自己的酒窖,在這裡不但吃得到柴燒的美味,還能感受到木柴的香氣及炭火溫度,店家還特地把乾式熟成冰箱當成店內景色,讓大家都能更清楚知道食物的來源。

集合這麼多不同元素的餐廳,實在很難將其「定位」。有人說它是新美式餐廳、有人認為它提供的是法式料理。但林昆霈認為,用這種最古老的柴火烹調方式,「原木燒烤」餐廳,才能最貼切呈現Fore的精神。

小檔案_Fore Restaurant

時間:11:30~14:30、17:30~22:30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170號
電話:04-2377-007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