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最後的「Petit Four」讓人歎為觀止,一長條木板上散落著米餅、茉莉煙燻米香、娘惹糕、椰子蒸西谷米、椰子太妃糖等小點,彷彿捨不得解散的派對,熱鬧直到最後一刻。(攝影者:高?雯)

前最佳女主廚的泰菜新繹

蒐羅在地食材,發揚傳統料理

2016/03/31

  • 文字 / 高琹雯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一次見到主廚Bo(本名:Duangporn Songvisava),是在二○一四年亞洲五十最佳餐廳的廚師論壇上。她以第一屆亞洲最佳女主廚的身分上台演講,熱切的訴說她如何蒐羅泰國在地食材,肢體動作幾近手舞足蹈,那奔放的感染力,讓我當下決定有朝一日一定要去Bo.lan吃上一回。

Bo.lan是Bo與其澳洲丈夫狄倫‧瓊斯(Dylan Jones)的愛情結晶,二人在倫敦的Nahm相識相戀,大衛‧湯普森是他們共同的導師。Bo想回家鄉曼谷開餐廳,Dylan二話不說愛相隨,也因為他們都相信,世界上最好的泰國餐廳應該存在泰國。

Bo.lan就是二人名字的結合,發音等同泰文中的「古老」,直接闡述了餐廳的中心思想——發揚光大泰國傳統烹飪。是的,他們牢牢謹記湯普森的教誨,泰國料理之精妙、率真、繁複,全都幽微晦澀的交織在歷史脈絡中,他們則要抽絲剝繭。即便如此,Bo.lan的設定卻是新穎靈巧的,空間呈現摩登鄉村格調,用餐形式則兼含西式分餐與泰國家庭式共食。此等做法,為Bo.lan贏得了亞洲五十最佳餐廳的名次(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Bo本人也在二○一三年獲頒首屆亞洲最佳女主廚,國際食客紛沓而至,本地民眾亦讚賞有加。

到Bo.lan用餐,最好選擇「Bo.lan Balance」套餐以獲得完整體驗。迎賓小點就趣味盎然,水煮花生、辣椒米香與棕櫚糖爆米花等物盛裝在籐籃裡,或酥香或脆口,搭佐帶有藥草味的泰國米威士忌,頓時食欲暢旺;五種開胃菜接著上桌,有海鮮煎餅、豬絞肉沙拉、酸辣米線,以及綠咖哩佐椰子杯子蛋糕、鮮蝦捲餅,呈現酸、甜、辣、鹹的各種拉鋸,繽紛精彩。

我很喜歡一道糯米粥。泰國糯米、鳳梨、蝦鬆,浸在以椰漿為底的湯汁中,鹹甜交錯,鮮味滿溢,很適合做為過場,是我未曾品嘗過的泰式滋味。

主菜才真正展現Bo.lan的功力,湯、沙拉、熱炒、咖哩連同米飯一起登場,完全遵照泰國傳統的共食方式。一道小烏賊讓我讚不絕口,裡頭塞了雞蝦內餡再與油蔥、三味醬爆炒,甜潤噴香,非常下飯;南薑膏飄散茶味,用烤小龍蝦或在地蔬菜蘸著吃都相當美味;鹽漬豬頰肉被做成了沙拉,調味偏酸,其中看似不起眼的配角竟是羅望子塞鹹蛋黃,工序細膩,食感特殊;牛肉咖哩則濃郁渾厚,多重香料發揮作用,不僅辣,還辣得有層次;古式冬蔭功湯則用白帶魚製作,重酸鹹辣中浮現魚鮮,回味無窮。

為恢復味蕾之清新,在地水果與清冰登場,荔枝、棕櫚種子果肉、泰國柑桔,清甜潤舌,薑絲則增添辛香——泰國料理的甜點喜歡用薑絲,是我本次的新發現。另一道甜湯則淋有鹹奶油,綠豆仁、荸薺、荔枝浮游其中,又是意想不到的味道。甜點為何有辛香料或鹹奶油?原來泰國料理講求五味平衡,甜點也要有鹹食元素。最後的「Petit Four」則讓人歎為觀止,一長條木板上散落著各角各色,從米餅、茉莉煙燻米香、娘惹糕、椰子蒸西谷米到椰子太妃糖、黃豆布丁,彷彿捨不得解散的派對,熱鬧直到最後一刻。

小檔案_Bo.lan

時間:週二至日1130~2230
地址:24 Sukhumvit 53 Alley, Khlong Tan Nuea,Watthana, Bangkok 10110, 泰國
電話:+66-2-260-2962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