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米其林吹起「無酒精調酒」風潮

台灣冠軍調酒師 4 回合華麗演出

2015/09/15

LINE分享 FB分享

請給我一杯無酒精的雞尾酒!」如果早期坐上吧台這麼說,你可能會被視為來找碴的,得到周遭人們一記白眼:「不喝酒何必來酒吧?」翻開飲料單,無酒精的只有茶、果汁、碳酸飲料,不喝酒的人不禁有些失落,為何選擇如此單一?為何調酒師的華麗表演不屬於自己?

然隨著酒吧越來越風行,大家其實並不總想喝醉,重點是吃吃飯、聊聊天享受氣氛。包括在紐約、東京這類夜夜笙歌的大城市,許多酒吧與高級餐廳開始著眼無酒精的飲品,做出調酒的層次,這種調飲叫「Mocktail」。如今,Mocktail正當紅!

「Mocktail」一詞在字典裡找不著,是「Mock」(仿造的)加上「Cocktail」(雞尾酒)的縮寫,如同字面意思,就是看似調酒其實沒有酒。不過回顧雞尾酒歷史,許多經典調酒如雪莉登波(Shirley Temple)、處女瑪麗(Virgin Mary)或是灰姑娘(Cinderella)等都是不含酒精的。最初的概念,是為了司機、孕婦、小孩等不適宜飲酒的人所調製。但漸漸的,自成一種派系,它打破了雞尾酒的疆界,把重點放在調製工藝而非酒精,能玩的元素更多了。

紐約名廚湯瑪斯.凱勒(Thomas Keller)早已看到這波市場潛力,在自家米其林三星餐廳Per Se推出無酒精調飲來搭配餐點。紐約許多餐廳也起而效尤,掀起一股Mocktail風潮。

另一間極受矚目的米其林二星餐廳Atera最近迎來新主廚,來自丹麥的羅尼.安博(Ronny Emborg)以丹麥人慣常以果汁搭餐為靈感,結合美國的雞尾酒文化,推出了一系列Mocktail,來搭配其十八道菜的主廚套餐。由於菜單上有許多如椪醋、味噌等和風元素,吧台就以加入海藻的西芹蘋果費茲(Fizz)相佐,比起單純的果汁,帶有旨味(Umami)的海藻更能夠撐起調飲的骨架,凸顯餐點的特色。

「調飲的難度其實比調酒更高。」獲得第二屆唐寧茶調飲大賽冠軍的邱文駿表示。一頭金髮、高身材,說起話來溫文有禮,邱文駿原是伸展台上的模特兒,後來轉戰餐飲到北京,而今放棄高薪回到台灣,現為Indulge Private的調酒師。

比例是調飲的關鍵

「酒精本身具有厚度,可以做為撐住一杯飲料的Body,但若基底為茶,茶的質地與香氣都比較幽微,搭配的食材、果泥要能豐厚味道,卻不能搶了茶香,調整味道的平衡更困難。」他認為,一杯調飲或調酒,材料都不要超過五個,以免口感太過複雜。

邱文駿笑說,許多人聽到無酒精調飲,都會覺得那和果菜汁、手搖飲料有什麼差別,「差別就在調酒師的手法,比例拿捏、怎麼Shake,做出來的口感大不相同。」

邱文駿的冠軍調飲「瘋狂帽客的呢喃」以伯爵茶為主調,為此他花了一週調整茶的濃度和比例,若是浸泡不夠味道太淡,泡久一不小心茶的苦澀又跑出來。「伯爵茶本身就有佛手柑清香,我搭配新鮮的草莓、覆盆莓果泥,以及英國特有的石楠花蜜水,為了讓它有英式下午茶甜點的感覺,再加進新鮮蛋白來Shake,喝起來就會像慕斯般的綿密。」

酸甜的果香與豐厚的泡沫,搭配自製的奶油脆餅、檸檬蛋黃卡士達,做成像高帽的小茶點放在杯口,無論是漂亮的外型或豐富的層次,都讓人忘了它其實是不含酒精的。

時至秋天微涼的季節,邱文駿特製了三款Mocktail。其中一杯「秋日思念」,發想靈感是紅豆湯,但主軸竟是豆漿!「天冷時我愛喝紅豆湯,紅豆其實和瓜果意外的搭調,尤其是高雄美濃瓜,果香濃郁,不會被紅豆搶走風味。」

但紅豆湯有沙沙的口感,於是邱文駿用紅豆水加楓糖、砂糖熬成糖蜜,保有淡淡的豆香。香瓜也只萃汁去渣。質地較濃的無糖豆漿則成為取代酒精的Body,垂直的搖晃手法,讓含有蛋白質的豆漿起泡,喝起來口感綿密。杯口再以龍舌蘭糖漿蘸上火烤的黑白芝麻。入口先是芝麻的焦糖甜,再來有明顯紅豆香,最後蜜瓜的氣息從舌根湧出來,前中後各有滋味,令人驚豔。

原本以為對調酒師而言,少了酒精就像斷了手腳, 沒想到反而能展現技巧,發揮更自由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