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舊萬華戲院旁大腸麵線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麵線(大腸或蚵仔)是台灣小吃中極為特別的一種。它不像是吃飽的,但一碗下肚也頗讓人滿足;它又不是稀稀的一碗湯(如魚丸湯、四神湯),它更濃稠些。

正因這股濃稠,內中可包含黑醋的酸香、蒜茸的勁、肉汁的腴厚等所謂五味雜陳,並同紅色麵線與芡粉融合後所成形的「糊漿」之狀,乃成為「蚵仔麵線」所以是台灣小吃中最最特別的一項。

麵線攤子,全台數量之多,不可勝數,太多的人皆有他常吃的攤子。有時上班者中午忙到不想吃午餐,反在下午三、四點甚覺嘴饞,便偷偷下樓吃上一碗麵線,最是過癮。但若請他推薦一家出色之攤,許多人總說公司附近的猶稱不上佳味。是的,蚵仔麵線端的有此窘處;過癮歸過癮,然真正好吃之攤,不那麼多。

我不是麵線的深嗜者;至少不像有位朋友她說她對麵線的迷戀與重口味之貪嗜已到了像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患者。然我對麵線的「街頭小吃社會學」自認頗樂留心,故每到一區,總不忘目測是否有值得一嘗者,終也嘗過不少。

如今說的這家,近一年多因龍山寺前建了廣場,方遷於現址,原在「萬華戲院」旁,早已是老字號。賣的是大腸麵線,而此大腸,是搥製過的,且與肉羹裹成一體,亦微有鹿港式「赤肉麵線糊」之風意,嚼起來特別有勁。

而其麵線湯汁,我不知如何形容(亦不宜探問店家),算是相當鮮美的,並且,滿正統的,也就是沒啥「秘味」。所謂秘味,造成太多店家打定主意要去擱些柴魚之類的方子。須知便因麵線以濃腴口味迷人,若問留美留英的留學生,心中最懷念何種台灣小吃;則麵線的排名絕對極前。同時,大夥也約定俗成的不去對吃完後立刻覺得口渴一事生出什麼不滿之念。

從來不見有人在麵線攤子前道「老闆,我的那碗別放味精」。

此店麵線,一碗三十五元。沒有大碗小碗之分,倒頗特別。就像出色的滷肉飯老鋪,一碗十五元就十五元;如不足,再叫一碗。沒什麼大碗那一套。

他也賣魷魚羹,亦三十五元。我因不吃魷魚,故多年來猶未嘗過,不敢言好壞。全店只售此二味。我常說,越是佳店,賣的項目越少。

麵線攤有一風景,最是有趣。自小見每個老闆盛麵線,總要在碗緣以鐵杓將綿綿不斷線絲斬斷,慧劍斬情絲似的。盛起一杓,斬斷一次,絕沒少斬的,真是有意思。便此見出麵線的天性;而這種咖啡兮兮的、糊漿漿的、相貌似不怡目的一款「奇食」,有時還真教人著迷呢。

小檔案_舊萬華戲院旁大腸麵線

地址:和平西路三段一○九巷第一個弄堂口。
或:八十九巷二弄底。
時間:早十時至夜九時
休假:無休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著有《理想的下午》,曾晃蕩走過台灣數十個大小鄉鎮,品嘗過一百多種小吃,經過千錘百鍊的目測直覺,一眼就能看出小吃厲害與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