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虛擬探險 蚊子窩變茶夜店

藝術味×海安路區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去年秋天,台南市海安路上現身一座動物+植物園。只不過,是虛擬的。是別名為「怪獸森林」的「二葉亭」生活茶飲。

當初,主人李森良首度踏進二葉亭原址,一棟荒廢已久、被拆一半的樓房裡時,還真覺得這兒是個生態池,青蛙正在其中撲通撲通的跳呢。現在,二葉亭主廳牆上畫著人與蛙,就是記錄這盤古開店的故事。

二葉亭 人蛙一起喝茶趣

李森良不是台南人。但自從來成功大學念書、討了台南夫人、被在地美食「慣壞」之後,再也離不開古都,最後選在開放、創新的海安路上創業。二葉亭店址之所以被李森良和與他合作的台南市建築師劉國滄相中,原因之一,是外牆上本來就有藝術家李宜全以花草為題的精彩壁畫。後來,李森良也認養了這幅作品。

建築師呼應戶外色彩繽紛的動植物主題,讓二葉亭內部全白,以襯出牆上真實或想像的動植物剪影。人穿梭其中,時而和剪影重疊,好似也幻化成怪獸了……。這般有趣,正是不想讓喝茶太嚴肅的李森良想要的。

可以說,整棟「怪獸森林」就是一件裝置藝術。為了搭配建物豐富的空間變化,李森良也研發出層次多變的茶飲,其命名、外表就像調酒,內容則讓人喝了也不一定猜得出。如果你在台南的夜晚,想找家有pub氣氛又不賣酒、亦無lounge之做作的歇腳點,二葉亭大約就是。

從生態池到喝茶處,二葉亭的演化,正代表它所在的大街──海安路的蛻變。

曾經,台南人一聽到海安路就搖頭。這路上的地下街工程會有多難,但卻能弄得連續三任市長皆扯上官司,路兩旁的房子全削去一半,且至今這地下街中仍空一物,除了蚊子。

海安路 斷垣殘壁變展場

不過,就是有人能識出絕境中的生機。台南,剛好比新興城市更多老東西,可以讓有點子的人盡情玩變裝。三年前,出身「台灣第一街」──台南市民權路上世家的資深策展人杜昭賢,從舊金山修習攝影回來,一見到海安路上的斷垣殘壁,反應就是:多麼渾然天成的戶外大型展場!

剛好,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也有意願美化當地環境。於是,海安路上的老先生老太太,就常見到這位腳趾上塗擦藍綠指甲油、踩著厚底人字拖鞋、完全看不出年齡的怪怪小姐來敲門,還說要找一群怪人來家中外牆「鬼畫符」,釘上一些圖釘、照片等等弄成的所謂「藝術品」。

無論如何,杜昭賢就是「魯」成了。她滿妙的,一開始先和住戶一起罵政府的不是,然後再讓這群長輩相信:雖然他們家很冤的被拆掉一半,但一樣有價值。連荒廢空屋的主人,她都去偷瞄信件收件人,再把他們偵探出來。海安路至今已有四期藝術造街計畫,前後在近三十棟民宅及街角推出各類作品,成為「街道美術館」,在台灣藝術界創下新紀錄。

藍晒圖 藝術街景新地標

其中,最顯眼的作品──也是劉國滄創作的「藍晒圖」(海安路、和平街路口),本來純是幻想牆後空屋內景的一幅裝置藝術,後來杜昭賢和友人想乾脆將它具體化,做個閑置空間再利用的示範。

拜訪屋主無數趟之後,終於說服他同意將這棟老豪宅改裝成酒吧。屋主最後答應杜昭賢的理由很爆笑:「我看妳長得滿像我媳婦的,就租妳吧!」

第一家新店「藍晒圖」已成地標,藝術街景也讓這條路活過來。商家陸續進駐,守著半壁的老屋主始料未及。隨著改變成為常態,海安路新聞漸少了。不過,可別低估這兒的創意繁殖力。上個月,街上又多了好幾項作品。現在,可是兩旁居民主動希望再多來點藝術家呢。

清子香腸熟肉

民族路二段248號

(06)220-6158

「香腸熟肉」為府城一項特別的飲食文化,即所謂黑白切,隨意切,完全呈現府城人閒適生活態度,隨性不拘謹。「清子」最有名的就是糯米大腸、粉腸和蟳丸。令人驚艷的「豆仔湯」,是以燉煮糜爛的「椪豆」(豌豆的台語稱謂),加上製作各種熟肉時熬煮的高湯,堪稱「府城一品鹹湯」。

富盛號碗粿

西門路二段333巷8號

(06)227-4101

主料在來米,堅持用囤放一年以上更乾燥的舊米,口感扎實。肉臊選較有彈性輕甜的後腿肉,每天現滷現用。肉臊滷好,與精選後腿瘦肉、蝦仁一起擺入碗底,沖入米漿,攪漿技術老到,碗粿中央會略凹,口感更優。自製醬油膏色深不鹹,純大豆加上肉汁熬煮,再以地瓜粉勾芡,產生濃稠感,有醍醐味。

原石精臼蚵仔煎

國華街三段182號

(06)223-5679

「海山醬」佐料是自家熬煮的,醬油膏的鹹加上番茄醬的甜,如此鹹甜綜合口味,就是府城人傳統而特有的。其中醬油膏先以上等裡脊肉焢成醬湯底,加入六、七種材料,再勾芡成膏狀,而番茄醬則濃淡適中調配。(佐料)加入蚵仔煎,散發著一股肉臊香。主味蚵仔鮮美香甜,柔韌味美,可謂「以鮮治鮮」。

曾家好吃紅豆

民族路三段45號前.與海安路二段交叉口處

好吃紅豆真的是台南小吃中所謂的「小巧的吃」。近百年來持續出現在台南街頭,外地人就陌生了。將花豆浸水約6小時,去水,再以新鮮的水沖洗,用柴火以大鍋熬煮,當花豆軟爛後倒掉豆汁,添加二號紅糖,再以文火慢慢收乾多餘水分。火候控制、溼潤度掌握及乾度拿捏,皆學問。

阿娟魯麵

國華街三段87號

(06)220-6812

府城喜慶「魯麵」(以前只用於祭拜、婚慶、生日等大日子),用大骨和雞胸肉熬成,肉絲外裡魚漿的肉羹,和蘿蔔、白菜、金針和香菇等多種佐料一起烹調,味美香醇,可是費事複雜,不像一般清羹可存備,須現做現賣,才能保持美味,所以90人份一大鍋,基本鍋賣完也無法馬上補上。

恭仔肉燥意麵

新美街32號

(06)221-7506

雖資歷在眾知名意麵店家裡,算中等,但口碑卻是老饕級的。獨特熬製的肉臊配方,是張家古早味的特色。煮麵時,先在盤中放些鹽、醋、蒜末、沙茶粉。在快速下麵,汆燙茼萵菜,撈起後,淋上香味獨特的肉臊汁,輕巧的拌麵,再附上沙蝦和軟肉片提味。流暢的身手也是食客注目的焦點。

卓家手工魚麵

民生路一段158號

(06)221-5997

「卓家」由狗母魚製作出來的魚麵,吃起來沒有魚腥味,鮮度夠,肉質甜美彈性十足,口感柔韌,長時間咀嚼後有一股香氣鮮甜,令人捨不得吞下去,強調的是「吃巧不吃飽」。吃完魚麵後,將殘餘的湯汁,倒入另外點選的「魚冊湯」內(湯頭乃由豬大骨熬煮而成),完全不浪費甘美的湯汁。

大菜市鄭記 魠魚羹

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06)224-0326

鰆魚因價位合理而且魚肉香甜,耐嚼生津,正符合府城人挑剔的口味,因此油炸醃漬過的鰆魚羹,也就是 魠魚羹,大受歡迎。

「鄭記」將魚清潔後去骨切塊,再以蒜頭、糖、鹽及特製配料調味醃浸,待其入味後,沾裹番薯粉以「肉油」油炸,比較香且氣味才留得住。

沙卡里巴老牌鱔魚麵

中正路、友愛街、海安路之間的沙卡里巴113號攤位

(06)224-9686

入口時的爽脆口感,正是炒鱔魚的特色,所以火候及時間的拿捏很重要。「老牌」標榜動作時間不超過「27秒」,先大蒜爆香,緊接著將鱔魚段丟入鍋中,加入蔥段、洋蔥、辣椒,及調味料快速翻炒,勾芡後,稍許五印醋,起鍋,色香味俱全的炒鱔魚麵就完成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