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跟傳統紅蓮霧同甜度的神農獎苦瓜

超口感》用減量換來美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甘甜的苦瓜?」當吳秋榮遞給我一顆圓敦敦、活像大水梨長了珠粒突起似的苦瓜,慫恿試吃時,我還心存懷疑。閉著眼,輕咬一口,我的眼睛一下亮起來,「哇,這苦瓜真甜!」「這叫『蘋果苦瓜』,甜度有六、七度,冰起來吃,滋味干那呷水梨ㄌㄟ。」

吳秋榮在雲林西螺種了三十三年苦瓜,「蘋果苦瓜」使他獲得二○○七年「十大經典神農獎」至高榮耀。

我請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前行政主廚曾秀保,以此做一份消暑的苦瓜沙拉。保師傅先用報紙包好苦瓜,再放入冰箱冷藏室冰,待涼後取出。他不加任何調味試吃,剛入口,眼神也馬上閃出同樣驚奇:「這苦瓜很棒!甜得很有水分感,又不失苦瓜特有的清爽甘苦。」

防蟲 獨特的苦瓜隧道

吳秋榮是如何種出如此古錐又好吃的苦瓜?

傳統苦瓜種植,是將種苗種在溝畦,然後用稻葉覆蓋,這方法使苦瓜易感染果腐病,產量少品質也不佳。

腦筋轉得快的吳秋榮,從種絲瓜得到靈感,大膽的改用細竹彎成弓型棚架,設計出獨特的「苦瓜隧道」栽種。讓苦瓜離地約五十至八十公分,長高的苦瓜,蟲害變少,產量倍增。

不料,之後一場大颱風,又吹垮吳秋榮的竹子苦瓜架。不服輸的他左思右想,又研發出不怕風災的「錏管隧道組合式」棚架,把用來做排水系統的堅固錏管改良設計,取代細竹做出新的活動式錏管隧道,再也不怕強風侵襲。

八十一年,他又新建「錏管隧道搭配外層網室」栽種苦瓜,讓苦瓜生長環境變得更優,可以提早二十天至一個月採收,收成時間也延長一至二個月。

美型 讓苦瓜穿黑套裝

之後,吳秋榮想讓苦瓜變美麗,「賣相好,價錢才高。」民國八十年,他首先採用日本進口黑色不織布套袋,取代舊有柏油紙套袋。



早期一個不織布黑套袋賣五塊半,油紙袋只要五角,大家都說他傻。「一個黑袋我用十七年,保護苦瓜不曬傷,顏色變得珠白水嫩。油紙袋用一、二次就廢棄,苦瓜色慘白慘白,一看就知道哪一個卡省成本?」吳秋榮很得意,現在西螺鎮的苦瓜農田,舉目所見全是一排排錏管棚架,還沒採摘的苦瓜果,全都用黑色套袋包裹住。像神秘禮物般,摘開黑套,就有漂亮驚喜。

改良 用南瓜頭嫁接

讓吳秋榮最得意的,是他在九○年大膽以南瓜頭,成功嫁接改良出來的蘋果苦瓜。

蘋果苦瓜原生種瓜果弱小,賣相不佳。充滿實驗精神的吳秋榮,嘗過蘋果苦瓜後,發現它在原味中竟有一絲水果甘甜,覺得「這苦瓜應該很有前途!」

於是,他先用耐旱、生命力強的南瓜頭嫁接,之後品種再與新嫁接成功的白玉苦瓜授粉交配,一代代改良,試驗三年,終於生產出珠米(苦瓜外表突起)大而光澤,吃起來甘甜不澀苦的蘋果苦瓜新種。

甜美內涵與美麗外表兼具,使蘋果苦瓜身價水漲船高,平均比一般苦瓜、一公斤價格高出四到五成。

苦瓜生長的土壤也有講究,兒子吳宗翰透露,地上黑黑的泥土,是施了納豆菌肥料活化土壤結果。

強身 在苗種上抹菌肥

一般種苦瓜,通常是一次作業直接下肥料在土地上,吳家則多一道「前接菌」手續,下苗前,在一棵棵苗種上均勻塗抹上菌肥,要拿捏適量,才不會過猛而扼殺種苗。

這費工的小動作,幫助根苗與原生土地更接近,發育更強健。這也是吳家苦瓜更水嫩的小秘訣之一。

苦瓜從開花到結果約需二至三個月時間,這時候更忙,「每天早上四、五點就要到田裡,用手一個個幫果實授粉。」吳秋榮實地摘下一朵公花在雌花蕊上做授粉示範,他小心翼翼的讓兩朵花「親吻」摩擦,被撫觸後的花朵似乎也露出滿足表情,燦爛的笑開了……



絕活 人工輔助授粉

這個人工輔助授粉動作,開花後幾乎每天要重複執行,一分地的苦瓜園,光授粉快則一個半小時,慢則要花上二小時。「也可以用蜜蜂來授粉,但人工授粉可以更完整,像被特別照顧出來的孩子,不容易產生畸形果。」

「想知道我家苦瓜甘甜滋味哪來?」一進苦瓜園手一直未停歇的吳秋榮說,要保持果實飽滿活力,還要學會捨去!「像這多出來的側芽,就要摘除!」一株苗樹至多維持六至八條主藤,苗與苗要間隔七至八呎,每顆果實間需有四葉到六葉距離。

這又比一般苦瓜園,苗距五、六呎,兩到三葉就長一顆瓜果的多產做法,減少約三分之ㄧ果實產量。但是,吳秋榮收成的,是帶清甘味的苦瓜!「瓜要水(美),用心之外,還不能貪心。」 吳秋榮翻出一本本陳舊、有著歷史質感筆記本,翻開其中標示著「六十八年」本子,「買塑膠袋一百六十元、鉛線網三百元…;育苗開始種植手工袋裡,共計一千二百棵……」密密麻麻不同色筆字跡,記載著栽種苦瓜用心。

吃著蘋果苦瓜,我心中突然閃過「種瓜得瓜」那句熟悉古老諺語,果然,努力者,是必然得到豐收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