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比哈密瓜還要甜的牛奶鳳梨

超軟嫩》10年換來蜂蜜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般人經驗,果肉太白的鳳梨是未成熟,不好吃的!但當獲得九十五年「神農獎」榮譽的吳滄松端出一盤果肉呈奶白色的牛奶鳳梨,我一入口,還沒用力咬呢,鳳梨纖維就已經軟化,滲出清清甜甜飽滿汁液!口感和有扎實纖維、甜蜜中略帶果酸的金鑽鳳梨完全不同,感覺不像「吃」鳳梨,倒像「飲」用鮮甜甘泉水般順喉。

「這是嘉義縣參加二○○八奧運的指定水果哦!」負責嘉義民雄松山鳳梨產銷班網路行銷、產品開發業務的陳文欽,與有榮焉豎起大拇指向我推薦。

當完兵就回鄉種鳳梨的吳滄松,民國七十九年首次接觸牛奶鳳梨,軟嫩水甜滋味,打破傳統鳳梨硬心、有時酸得發顫印象。個性硬悍的他許下願望:「我也要種出這麼好吃的鳳梨。」

花四年摸出選種技術

一般鳳梨從種苗到收成,約需一年半,牛奶鳳梨卻得花兩年才有收穫。且牛奶鳳梨對環境反應敏感,太熱容易曬傷;太冷會凍傷,搞怪又嬌貴,讓許多鳳梨農戶種不下去。吳滄松為種出牛奶鳳梨,前後耗了十年時間!

頭一年,他以傳統方法種牛奶鳳梨,兩年後「種四、五千棵,都失敗歉收!」第三年他再種,這回他發現牛奶鳳梨耐熱度低,但又長得高,一不小心觸碰,莖容易斷折,吳滄松就想出用稻草包頭來降溫,沒想到稻草容易生蟲,雖達到降溫保護作用,收成仍不佳,「十棵只收成四棵,真淒慘!」

他重新研究,從最基本選種作業開始改變。「一棵金鑽鳳梨,有七、八棵芽苗;牛奶每棵卻採不到二棵。」吳滄松說,牛奶鳳梨要讓它長得好,必須很專心對待,像優生學般,只選最好的一、兩棵芽做為栽種芽苗,「生太多,體質壞也無用!」這是連續四年血本無回的教訓。

摸索出選種技術後,第二步,為解決牛奶鳳梨怕熱又需要做日光浴的問題與需求,吳滄松從套稻草、做紙帽、戴塑膠帽,經過三次近六年種植試驗,才研究出以透光度五十度的黑色塑膠網,蓋在牛奶鳳梨田上最適合,鳳梨可舒挺做日光浴又不怕被曬傷。



在鳳梨田裡,見太太與兒子在張鋪黑網,吳滄松一個箭步上前,抓起差點纏住一棵個頭較高的牛奶鳳梨上的黑網,小心的鋪平覆蓋,然後蹲在田兩側,仔細用繩柱穩穩固定綁住四周,「這樣,長得快又高的鳳梨才不會倒!」四周固樁拉支架也是他呵護鳳梨成長的秘招之一。

三萬棵全部手工採心

牛奶鳳梨還有個費工管理特性,在開花結果三、四個月後,須「採心」挖出生長點,否則會變成畸形果而無法食用。「心哪是不採,將來果子就會變小,尾巴會變大!」吳滄松說。

一分地大約可種三萬棵牛奶鳳梨,每一棵都必須用手工採心。心芽大約要挖十到十二公分,保留芽苗約是十公分長,「這十公分的長度,我試驗了十年,可讓牛奶鳳梨心變得更脆嫩。」吳滄松秀出手裡兩朵心芽,幾乎一樣長短,讓我看到他的絕活。

這幾年,吳滄松施用有機肥,搭配優質芽苗栽種與細心管理,牛奶鳳梨終於有八成以上穩定收成量。且甜度最高達二十二度,比「哈密瓜王」的新世紀哈密瓜的二十一度還要甜!價格也因而比金鑽鳳梨身價高二到三倍。

因為吳滄松的不甘願、一再克服失敗,消費者才有機會吃到甜而多汁的牛奶鳳梨,我也因此知道,鳳梨不是只有一種滋味、一種面貌! *牛奶鳳梨起源

牛奶鳳梨或稱為「台農20號」,其實並不是新品種鳳梨。民國26年,農業實驗所鳳山分所的林榮貴教授,利用切片芽球做組織栽培技術,從美國夏威夷引進五棵牛奶鳳梨,但後來只剩下二棵品質較好苗種做為繁殖育苗。它的特色是果肉白嫩,柔軟多汁,且果香中有股淡淡牛奶味,因而又有「牛奶鳳梨」的俗稱。(文‧曹秀雲)

*聰明挑鳳梨

可用果目(鳳梨表面上一顆顆像眼睛的突起),果目明顯突起、聞起來味道濃郁芳香,沒有撞傷或裂縫、有重量感的鳳梨即是不錯的鳳梨。其次,判斷鳳梨熟成度,還可用手指彈打方式,彈出肉聲的,通常汁多肉質粗;彈出如敲鼓咚咚聲的,表示肉質細嫩,已到盛產期,要盡速吃食。連續下雨、低溫時,最好等天氣放晴或回溫數日後再買,品質較佳。=(文‧曹秀雲)

吳滄松
年次:1957出生
種植經歷:27年
水果產期:6月~9月
絕活:研究牛奶鳳梨的優質種苗植株法,從容易產生變異的牛奶鳳梨種苗中,挑選出優質芽苗栽種;同時研發出黑網遮蔭作法,取代傳統鳳梨戴帽法,提高牛奶鳳梨生存。
宅配電話:0937-359-336 (每公斤35~4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