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牛番茄 抗氧化的微酸美味

離地栽種+迷你巨蛋+分時施肥》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秋季來顆十月進入產期的紅番茄,特別能平撫燥氣,刺激活力。在台北高價超市都買得到的「金三角合作社」如拳頭大的番茄,好像把所有陽光熱能都吸收盡般,紅得亮艷。咬一口,果壁比一般番茄厚一倍,果肉渾厚、滋味略酸,沙沙口感中蘊藏泌泌水分,感覺遠比一般番茄結實有勁。

超市主管說,這是在最合適果實生長的「地中海氣候」環境栽種的,可耐煮不爛,適合煮食或做沙拉、漢堡配料,當水果單吃,風味反倒無法充分發揮。

迷你巨蛋的科學栽種

如何把「地中海氣候」搬到台灣?我隨著「金三角蔬果運銷合作社」的推手林榮燦來到位於台中縣外埔農場,園主是加入金三角四年的羅建章。這天正遇到韋帕中颱來襲,番茄園的樹苗,枝葉受沖淋垂頭,但枝幹卻強健挺立著。

番茄在露天土地栽種,易在雨後產生「青枯病」或「毒素病」,病發時,還會「連坐」波及,番茄株苗總會枯死一大片。金三角在全省共十個基地,都不將番茄種在土裡,而是種在離地的介質養液。這方法來自番茄栽種著名的荷蘭,但荷蘭用沼澤污泥、腐木為介質底材,適合寒帶氣候。林榮燦經過多次比較試驗,改良基底養液,他發現東南亞盛產的老椰子纖維,通風透氣,不易衍生蟲害問題;真有病菌滋生,也因單株的袋裝栽種方式,不會感染。

這種離地介質栽種法,對喜歡吃從大地滋養孕育的番茄饕客而言,少了一絲「土地」味道,甚至番茄也會有不紅、出現黃乾現象。但林榮燦解釋,牛番茄要好吃,必須有充足陽光、空氣與水分,最佳環境就是空氣較乾燥、氣候約24℃,光照明亮卻不炙熱的地中海氣候。而土地問題,就像許多無土栽種花木植物,只要抓好營養需求調配,影響並不大。

為了創造出能種出「陽光番茄」的地中海氣候,林榮燦與明道管理學院合作,投資兩千萬、花五年時間,研發出來可防蟲、防鳥、隔雨,有自動灑水、風扇與滴灌設計的活動帷幕多功能組合設施。

林榮燦把這看起來像座縮小型巨蛋的活動帷幕建在田裡,塑膠拱型伸縮活動拉棚有四米七高,到五公尺處,則是可以防鳥的透氣網幕。帷幕白天溫度控制在24℃左右,晚上降至18℃;雨太大就拉起隔雨棚、風過強,馬上拉起天空帷幕。

這樣透過疏密、高低重重帷幕創造的不同空間,適當控制網室內溫度;且網室內空氣流通,又有不同遮光控制,也同時解決氣候過濕問題。

少量多餐的施肥原則

肥料管理也有學問。園裡設定早上六點是番茄早餐時間,灌溉小黑管會自動流出氮與磷鉀肥加上微量元素的肥料,兩分鐘後,每株番茄都吃飽,灌溉管控制閘關閉,早餐就結束了!林榮燦以「少量多餐」的觀念,依照番茄不同階段成長需求提供營養,最多一天可吃到二十多餐。

金三角基地生產出來的牛番茄,甜度測試平均為五、六度,雖不及聖女小番茄或黃金小番茄那麼甜(平均甜度約十度),但林榮燦自豪的說,接受了充足陽光照射的牛番茄,反而能保有傳統番茄特有的微酸口感。

羅建章捧出一籃小牛番茄,一秤,每顆在二百到二百五十公克上下。這裡的番茄株苗,就像一群優等生,在同樣關愛呵護下開好花、結美果。

*林榮燦

年齡:52年次

種植番茄時間:10年

絕活:以環保的椰子纖維做離地介質栽種,破除番茄連作障礙;並透過多功能活動帷幕調控番茄成長環境,詳細紀錄番茄成長,以科學數據達到番茄品質管理。

年齡:金三角合作社04-2558-3988 為什麼要吃番茄?

番茄中含有葉酸、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鉀等營養素,還含有豐富茄紅素,具抗氧化、防癌等預防效果。(文‧曹秀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