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隆記【發芽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早晨八點鐘的隆記廚房,鍋爐及抽油煙機的聲音已經開始運作,轟隆噪音震耳欲聾。狹小的空間裡,擠了十口鍋爐,爐火奮力燒著。在此工作三十七年的陳旺師傅,穿著汗衫,像個八爪章魚般,靈巧的翻弄著鍋爐裡的菜餚。一會兒開鍋蓋看看「蔥燒鯽魚」的上色狀況,一下是「火靠芥菜」該翻動了,不一會兒,「發芽豆」快燒好了,得要趕快離火盛出。

這些全是江浙菜裡的「涼菜」,從早上八點到九點,先做必須久煮的菜式;九點鐘後,換成須快炒的冷菜,如「雪菜百頁」、「油爆蝦」、「黃豆芽」、「海瓜子」等。全要在中午準備就緒,好讓中午進門的客人能立即嘗鮮,開業五十六年來都是如此,也是隆記的一大特色。

二十多種涼菜中有道「發芽豆」(每份售價五十元),是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品味兒時記憶滋味的秘方,這道菜在其他餐館較少見。

何薇玲出生於浙江家庭,當青翠軟甜的嫩蠶豆上了餐桌,就知道春天來了;而另一種帶點兒灰褐色的乾蠶豆,則是四季都有,就是一般所說的「發芽豆」,其質地乾硬,用水泡上一夜,讓其外皮迸開,發出顆小芽,可以炒個雪裡蕻,或者是做成蠶豆泥都相當美味。何薇玲說,當這蠶豆成熟、稍稍發芽時,可以吃到豐富的蛋白質,嘗起來鬆軟可口,又富含營養。

在隆記,時時可以品嘗到「發芽豆」,吃的是蠶豆原味,雖說是涼菜,但處理過程卻也頗耗時。將發芽豆置入水中,以中小火煮約莫一小時至軟爛,再加上糖、鹽調味稍煮五分鐘,接著將蠶豆取出,撒上蔥花。最後一道手續,是將燒滾的熱油,潑淋於蠶豆之上。原本濕軟的蠶豆,一淋上燒燙的熱油,立即變得亮滑亮滑,煞是美味。

隆記菜館的負責人朱寶玉說,蠶豆要等發了芽,煮了才會鬆軟,若是沒長芽便下鍋,吃起來就會比較硬。而今,賣發芽豆的菜攤也少見了,就台北市來說,也只在南門市場、東門市場及西寧市場還可以找得到。

而通常懂得主動點這道菜的客人,多半是五、六十歲以上的江浙老鄉,或配茶,或下酒,或是當作簡單的開胃前菜,嘴裡一邊操著吳儂軟語話家常,一邊咀嚼著鬆香的發芽豆。時光,瞬間像是回到了半個世紀以前。

*帶路人何薇玲

最能品味生活之美的職場女強人,懂吃、愛歌劇。曾為本刊撰寫「Rosemary的生活筆記」專欄。

行家食用技

嗆蟹

鰻鯗(僅冬天供應)

發芽豆

火靠芥菜

alive老實說

料理口味:偏重,小菜最為老饕吃家所讚賞。

用餐環境:店面老舊,用餐時氣氛過於喧鬧。

宴客推薦:適合三五好友相約、偕長輩懷舊,或非正式宴客。

*隆記菜館

店齡:56年

菜系:上海菜

招牌:烤麩(60元)、菜飯(40元)、蔥燒鯽魚(150元)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101巷一號

電話:02-2331-5078

備註:不接受刷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