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中菜這樣吃就對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理想中菜的出菜順序,與一般辦桌類似。先上冷盤類,接著是清湯類、燴燒類、炸烤類、蒸煮類、濃湯類,最後是點心。若平時三五個人聚餐點菜,不這麼完備,只要注意口味大致上以淡濃、淡濃間隔即可。例如可先點炒青菜、魚香蛋,但第二道已較辣較重,後面就避免點炸明蝦,可改點清炒蝦仁,再接著點宮保雞丁等重口味。

一般中菜餐廳往往以廚房做菜作業,決定出菜順序。例如前面一桌已點了水煮牛肉,這一桌才剛點,也會很快就上菜,但口味很重不適合一開始就吃;蒸魚較費事,則往往晚出,清淡的滋味容易被前面的口味給壓過。故若需要餐廳配合出菜順序,除事先要求外,也可間隔點菜,例如先點兩道,上菜後再點下面兩道,但相對需要付出較長的等候時間。

中菜菜單多以食材分類,例如雞鴨類、海鮮類等等,最好問清楚煮法或屬性。例如是重口味的,或是炸烤類的,不要安排在太前面,並以略微清淡一點的菜間隔開來,比較能品嘗到各道菜的真味。

北平烤鴨最怕等,上桌片下之後,一定要馬上吃,多等一分鐘都不行,除費心烤好的表皮會軟掉,有的油蒿味也會立刻浮出來。多數餐廳會先烤到一半,等客人都來齊了再烤到好,但這樣比較不好吃,冷過再烤的皮不夠爽脆。最好事先打去餐廳,約定好上烤鴨的時間,並召齊賓客,準時開動,最能吃到該餐廳烤鴨的最高水準。

若賓客多,點了兩隻以上的烤鴨,講究一點的可以訂兩個時段,如八點上一隻、八點二十分上另一隻,避免同時上桌時,片鴨的人手腳來不及,「冷落」了其中一隻,使之失去脆度。(資訊提供:《食樂日本》作者林嘉翔、《愛吃客》美食網執行長艾哲庸)

【麻辣火鍋】就該這樣吃

1先吃些涼的菜,再進入熱的菜;例如先來點小黃瓜雞絲,再涮肉片(可以「七下八上」為原則,往下涮入湯頭,接著拉起來,重複七次,最後一次拉起即可食用,或左右涮五到六秒)。中間口味變鈍時,也適合穿插涼菜,使口味恢復,下面的菜更好吃。

2額外點的白麵快速涮好,放在碗內,把涮好的肉片弄成小塊,加點蒜花與湯頭合置碗內,即成一碗有味道的麻辣麵。可避免為了要讓麵入味,而煮得太爛,並影響湯頭。

3選擇完全成熟、果味豐富的紅酒,如義大利南部的Sicily Nero d崒volo(酒名),價格約四百元起跳,就能跟麻辣火鍋的重口味,形成呼應與絕配,下次不妨一試。

(資訊提供:《愛吃客》美食網執行長艾哲庸)

【飲茶】就該這樣吃

1飲茶的傳統是從早茶「一盅兩件」(一壺茶兩樣點心)開始的,不論多少人,一次上兩樣點心,最能馬上享用美味,分量也最好,不夠再叫,保持菜色新鮮、熱騰騰。菜上掀蓋後,最好都立刻吃完。最怕等的包括蒸物如蝦餃、炸物如鹹水餃、腐皮捲,容易因水分喪失而皮硬,或油分開始擴散而塌皮,損失脆度。

2總共以三巡、六道點心,較為剛好。上菜的順序可安排為:先來兩種清淡的點心,如蝦餃、燒賣,再點兩樣煎或炸的東西,如腐皮捲、蘿蔔糕,最後以蒸籠包子類結束。建議的六道中,最好其中一項能為甜味的,如最後的奶皇包、蓮蓉包,或炸烤類的叉燒酥,口味較有變化,但不宜太多,顯膩。

3蝦餃、燒賣多為現點現蒸,費時較久,外場服務多會建議先來份免等的燒臘類。不過胃空時須避免油膩的豬肉類,如叉燒等,最好以片薄的雞鴨或海蜇為主,以免後續胃脹、感覺油膩而吃不下。

4推車上看起來已無蒸氣、熱度的點心,表示美味開始流失。另外,過多不同類型的點心放置在同一推車內者,氣味容易混雜,皆避免點用。

(資訊提供: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辰園行政副主廚許文光、辰園餐飲部協理陳麗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