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四五六【酒糟砵斗】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紅頂商人》(高陽著)一書中,漕幫幫主每回吃酒談事,總少不了下酒好菜「糟砵頭」。這道上海菜,台灣能做、且做出地道味的餐館不多,從小跟著父執輩到處吃,訓練出「好嘴斗」的ESPN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奚聖林,特別推薦四五六上海菜館的「酒糟砵斗」(每份售價二百八十元),認為它味醇料實,尤其糟香過的圈子(大腸頭)、豬蹄,既軟卻又有口勁,味道濃透極了!

菜色上桌,砂鍋裡的大腸頭、豬蹄、油豆腐……都幾乎是一個色、油亮成一團,濃油赤醬,以為味道鹹重。

沒想到一撥動,一陣醇醇酒香撲鼻,是溫潤略帶一絲麥芽與大米香襲的黃酒。肥厚腸頭的口感如QQ的麵筋卻更有嚼勁;再嘗一塊帶皮豬腳,嘿,皮潤肉軟,糟香、露甘、醬鮮,馥郁滋味妙極了!

四五六上海菜館總經理徐明樂要我配上一塊冬筍試試,哈,又是另一種爽脆口感,如果再來一壺熱酒,那可更加過癮!

「糟砵頭」,其實是道庶民雜燴粗菜。江浙一帶百姓會用小麥和糯米加工發酵成酒精濃度約二六%至三○%的香糟,再把動物內臟、四肢或者身肉浸在香糟數天到幾個月(時間依口味喜好與醃漬做法有不同),統稱為「糟貨」。在四、五月春夏交會時取出食用,酒麴具有溫補、祛寒的調身作用。吃不完的「糟貨」,再熱火加工加料做大雜燴燜煮,就成了有各式內料的「糟砵頭」。

四五六上海菜館的「酒糟砵斗」頗講究,先將大腸頭、豬腳汆燙去腥再煮熟,以酒糟醃漬二至三天入味,「關鍵之一就在時間,漬太久,味會苦;太短,味不透。」為維護餐館正宗味,已經移居加拿大又特地回台操刀的徐明樂,點出酒糟料理好味秘訣。

食材糟漬透徹後,就得下鍋燜煮。為添加菜色口感,加入爽口時令筍片、及可以飽吸汁液、滷出清鮮芬芳的油豆腐與百頁結,最後注入以雞骨與大骨熬製的高湯,再配上黃酒慢火熬煮,直至「從裡到外味道一致」為止,徐明樂說,這是一道看似簡單,實則卻費時、細工的平民功夫菜。燜煮的過程,時間又是關鍵。太過,菜色容易焦苦;不及,則酒糟與高湯醬露無法融合入味,徐明樂賣了個關子:「這全靠經驗!」越需要時間和功夫料理的菜,對現代人而言,越是大考驗。

說出興致,徐明樂又端出一道私房菜「青蟹炒年糕」。熱炒顏色變得紅通通的大蟹殼蓋下,是染了醬色、軟黏得彷彿一咬就會把舌頭全裹住的年糕。甜甜醬味撲鼻而來,我先夾塊年糕品嘗,QQ年糕裡另外還有螃蟹的鮮味,黏呼呼的感覺,完全不同於台式紅蟳米糕的膏香米勁滋味。

這也是上海、寧波人,家家會做的私房菜。不過,滋味好不好也有講究,徐明樂指出,如青蟹不能小,大約一斤重左右最合適,「太小肉會水水(鬆鬆)的,一斤重肉才密實。」而且,蟹一定要活的,最好是肉質結實的公蟹,現殺現做,味道才鮮。

至於年糕,徐明樂選的是大米做的「寧波年糕」,認為它有口勁,軟而不爛。

江南有名的寧波年糕是白色長條形狀,不加調味品,牙白模樣,也有人稱為「腳板年糕」。它的特性是韌性很強,無論煎、煮、炒或烤著吃,都有不同風味。台灣館子較多見的寧波年糕菜,是用雪裡蕻加肉絲的鹹香滋味年糕料理。「用蟹來炒年糕,味道更鮮!」徐明樂驕傲推薦。

做這道菜時,先把蔥薑爆香,將處理乾淨的蟹下鍋快炒到蟹殼變紅,先盛盤。再將年糕放入用炒蟹熱油稍炒約半分鐘,年糕變軟再加入炒好青蟹,後加醬油、糖、黃酒、鹽等佐料,翻炒至入味。喔,徐明樂還有道秘密武器——「毛豆」。

「一定要有毛豆,才有豆香清爽。」至於何時加?徐明樂又是一笑,「這得看師傅的經驗!」不能說的秘密,讓菜色有了個性,但也少了傳承。

*帶路人奚聖林

擅長料理西式牛排與義大利麵食的媒體人。自幼吃遍台北市餐廳,任媒體記者、主播期間,採訪過不少特色美食料理餐廳與專家;喜歡下廚做菜。

行家食用技

適用人數:5~6人

主菜:乾煎糟魚    

螃蟹年糕(徐明樂推薦)

配菜:酒糟砵斗    

溫蟹    

時蔬

湯品:砂鍋醃鮮

湯品:盆菜(如發芽蠶豆、艿芋等,可依喜好口味選擇)

行家食後記

料理口味:口味較重,偏油。(老闆移民加拿大期間,料理水平滑落;今年老闆返台督軍,味道逐漸回復往昔水準。)

用餐環境:裝潢樸實有家庭感。

宴客推薦:適合好友聚餐與輕鬆宴客。

*四五六上海菜館

店齡:19年

菜系:江浙菜

招牌:乾煎糟魚(小份280元)、清炒蝦仁(小份380元)、砂鍋醃鮮(小份280元)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12巷17號

電話:02-2709-5335

備註:1近期可能調漲價格。    

2不接受刷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