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異國風情的中和緬甸街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隔一陣子,我就會到台北中和的華新街(通稱為緬甸街)去尋寶,二十多年來眼看著這條街一天天變得更加熱鬧和繁華,但是異國風情卻數十年不變。

最早當然是只有幾家雲泰緬式的小店,口味地道、價位便宜,後來店家數量與日俱增,我喜歡去的小吃店也一直在改變。以前常去的那間現在出了名開了分店,我就一直往緬甸人多的小店一路邁進。我一定挑門口坐著很多很多緬甸人的小吃店擠進去,每每從沙拉主菜米飯麵食和印度餅吃到甜點咖啡茶和冰品,大部分的菜口味都很重很下飯,大夥都大呼過癮,只是壞了減肥大計。

緬甸菜的特色和雲南印度泰國菜有很多共同點,都是甜酸辣鹹混在一起的滋味。主食有米飯麵點以及麵餅,麵點類有不少並非麵粉做的,是用豆類、青稞、米類或某些穀類製品製成。

魚湯米線(Monhinkha),是最具代表性的菜餚,湯頭用魚骨和香料熬煮,牛雜湯則用牛的內臟熬煮,這裡稱牛趴呼。還有各種乾拌麵食,擺夷、傣族的小吃豌豆粉,以及像是雲南米線的粑粑絲,口感較為滑順,而黃飯外型和豌豆粉類似,不同的是以米做成,傳統吃法就是將黃飯切塊,蘸上醬汁及少許醬油。

緬甸菜大致分為幾個系列。冷菜(Balachaung)多以洋蔥、小辣椒、大蒜、番茄等涼拌,如青木瓜沙拉、涼拌海鮮等,至於肉類部分,雞牛豬羊魚肉都有,煎煮時用了很多香料入菜,羅望子、香茅、黃薑、香蕉葉、芭蕉樹的莖、小紅蔥頭、檸檬草、辣椒,經過攪爛剁碎萃取出辛香味混和成醬料,我們吃泰國菜時最常見到的Tom Yam paste(東炎醬),原產地就是在緬甸北部的Sham城。Tom Yam原本就是酸甜的意思,不過緬甸菜的味道保守一些,沒有泰國菜那麼酸,也沒有印度菜那麼辣。

味重的蝦醬或醃菜則常用來炒擺夷酸肉,吃麵時則一定要加些桌上罐子裡的醃酸菜,和中餐裡的鹹菜很不一樣。

品嘗完滇緬料理,不妨到附近的緬甸市場和商店走走,有一些道地的食材,新鮮的香料。市場入口處有個賣緬甸甜點的小攤販,每天都有不同的甜品,綠色娘惹糕,用香蘭葉和椰奶做成,風味十足。此外還有印度餅店和廣東菜館都不錯,現做的腸粉和一些我們常吃的點心,雖然點心用料普通,但現做的口感還是很不一樣。兩家印度烤餅也都好吃,有加了豆子的油蔥烤餅,有咖哩口味也有只加糖和奶油的烤餅,現做現吃,再配上一杯印度奶茶,實在太幸福啦。

*異鄉小吃

地址:台北縣中和市華新街42號

電話:02-2940-4086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