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越少調味 越多滋味

卡希納‧林憲能×櫳翠坊‧茶餐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經常上海、台北兩地飛的卡希納家飾公司總經理林憲能,為讀者推薦了一處大隱隱於市的預約餐飲空間──「櫳翠坊」。他說,在這充滿商業氣息的社會,已經很難找到如此真的人與點。

愛喝茶的林憲能,在故鄉北縣坪林建造了一座「前後象」文化空間。對於台灣的茶文化、茶空間頗有鑽研的他,會愛上這家隱身在北市老區巷內二樓處的餐廳,是因為這裡有家的感覺。每次他從國外回來,都會抽空到櫳翠坊報到。

完全採預約制的經營模式,林憲能最為推薦:「一次只接待一組客人,可以在私密的空間用餐,不受干擾!」不僅空間寧靜,這兒菜色也是別處吃不到的純樸。

一道「手工嫩豆腐」,簡單到只淋上西螺醬油和有機烏龍茶油,不再加其他調味料,就足以引出這塊三峽手工豆腐的淡淡黃豆香。

林憲能說,這裡的菜不能只用美味來形容,也不能跟大餐廳相提並論,而他就是獨愛這種回歸本質的單一獨特味道。

例如,也屬於清爽口味的沙拉醬,以奇異果和土芭樂打碎而成,淋在小黃瓜、水梨、土芭樂上,撒上松子、南瓜子、葵瓜子和乳酪絲,講究自然生態的茶人老闆蔡奕哲,做的餐也希望是乾淨俐落。蔡奕哲常和店長兼主廚的陳郁婷全台採購當令食材,除了到三峽排隊買手工豆腐,三峽香魚、宜蘭有機苦瓜、嘉義有機酪梨等,輪流照季節出現在菜單上。

而林憲能認為飯後的甜點「山燕窩」,最能反映出主人純真可愛的一面。

原來蔡奕哲對於小時候辦桌上必備的沙士飲料,無法忘懷。帶著兒時甜美的記憶,他想做一道沙士口味的甜點。結果,一個個小泡沫漂浮在碗裡,完全看不出來這是啥東西?一口喝下去卻有沙士的味道。原來,他以白木耳、紅木耳熬煮八小時,加入啤酒酵素和冰糖調味,讓充滿膠原蛋白的甜湯,變成童趣的山燕窩。

「茶葉滷香魚」則是以茶入菜的傑作,以有機炭香烏龍茶、醬料和香魚同滷。

一般做法都是先將魚油炸,保持魚肉不散開,但是蔡奕哲卻是利用茶葉酵素軟化肉質,同樣使魚不易散開。而茶葉釋放出來的清甜自然入味,減少了人工冰糖,吃到嘴裡都是原有的甘香滋味。

蔡奕哲因為自己愛喝茶,希望以茶入菜或是以茶配菜,透過料理把茶推廣出去,讓茶變得更生活具體化。這一點也深獲同樣愛茶、愛自然美食的林憲能讚賞。

櫳翠坊的茶餐得意之作,還有「茶油拌飯」。蔡奕哲選用赤米、紫米、糙米、香米、長米這五種有機米,因為前三種較硬,所以趁生米時要先浸泡在冷卻的茶湯裡半小時,再加以煮熟。吃時拌上有機烏龍茶油和一點豆油,粒粒分明包裹著茶香的口感,細細咀嚼,就能品嘗出各種層次的米香。

特別的是,從小腸胃不好的蔡奕哲,之前只能執壺泡茶讓別人品茗,因為他每次喝完茶都會胃痛。後來發現喝有機茶才不會胃痛,於是一頭栽進有機茶的世界。

六年前,他更辭去在日商公司的工程師職位,遊走福建武夷山、雲南等地找野生茶。

林憲能說,喝蔡奕哲泡的茶,就像在聽他講一個故事,因為很少人會像他一樣,親自跑到當地茶山視察,當發現不錯的茶樹時,還會勸導茶農繼續有機栽種。連製茶的工序,也是全程在旁觀察,確保他帶回來的茶,沒有被摻雜任何非野生茶葉。

因為許多朋友反應,為什麼只找大陸的野生茶,所以今年開始,蔡奕哲也在台灣中央山脈附近找起野生、野放、自然農耕、有機茶等,總之一切以自然為主。

林憲能特別推薦櫳翠坊一款「野生紅茶」,這是在南投縣魚池鄉找到的原生種山茶樹,如赤芽山茶、綠芽山茶等,因茶葉厚大,最適合製成紅茶,釋放出的茶氣果香濃郁,入口平和溫順後勁卻非常飽滿。

正如櫳翠坊的人、事、物,自然樸實卻充滿了各種生活歷練與智慧的總結。

*櫳翠坊

地址: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52巷14號2樓

電話:02-2562-9542

價位:每人1,000元有找

老闆自豪菜:茶油拌飯

小檔案_推薦人 林憲能

現職:卡希納家飾公司總經理
來店經歷:兩年
來店頻率:平均一季一次
推薦主因:有家的親切感
推薦菜:手工嫩豆腐、山燕窩、日月潭野生紅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