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杯茶 品東西貫古今

胡同》和洋特區的旗正飄飄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胡同」開在很不好找的巷弄裡,位在素有台中「小天母」之稱的五期菁華區中的老區──精誠九街上。這一區有很多美軍宿舍時期的舊建築,這些老洋房的最大特色,就是灰瓦斜頂的設計,種滿綠樹的小庭院又有一點日式風格。和洋混搭的風格,標示著台灣∕台中走過的近代歲月。

「胡同」重新粉刷過的水藍色外牆,與門前旗杆上、營業時就會掛出的飄揚國旗,相互輝映。屋前那棵金露花,相當罕見,與這棟房子共度六十幾年,才能長出一層樓的高度,四季都能結出一顆顆金黃色如露珠般的果實,以及一串串的紫色小花。

當初店老闆之一的謝俊銘,就是被這棵從圍牆探頭而出的大樹所吸引,毅然租下這殘舊不堪的老樓房還原成功。像原本就有的旗杆架,差點被工人拆掉,主人卻保留下來,重新升起了國旗,每當旗子迎風飄揚時,意外變成了最有個性的店招牌。戶外的魚池,本來已經荒廢,因為屬於房子的一部分,擁有歷史價值,所以就將魚池大加修繕恢復使用。

室內則是善用原來空間,不打掉太多磚牆。廚房、浴室都在原來的位置。它的裝潢,則是一種很自在的、亦和洋融合的風格,牆面鋪上木板條,刷成白色,天花板改為浪漫的紫色,地板和桌椅卻是大膽的黑色。東西融和的桌椅,桌子特別向木工訂作,外形像個中式的鼎,線條利落,塗上黑漆,椅子鋪有榻榻米座墊。當初考慮到室內不高,桌子精算後最佳高度為70公分,配上35公分高的椅子,比一般咖啡館桌椅較矮,但也解除了壓迫感,讓人容易放鬆。

座位另一半採日式榻榻米設計,我選擇了這一邊,脫掉鞋子,盤腿坐在榻榻米上。點了一杯雲南景邁茶區的野生古樹紅茶,景邁被聯合國等指定為保護區,擁有野生的千年茶樹,質地甘醇,獨特的蜜糖香和琥珀色澤的茶湯,迴旋流轉像在跳舞,未喝已動心。茶盛在特大的手捏陶杯裡,握來厚實的觸感,比一般以壺泡茶,更平易近人。胡同把喝茶變有趣,讓年輕人不再嫌喝茶老土,正是台中茶界的強項。

而翠綠色澤的日本抹茶,可是以京都百年茶鋪「一保堂」的頂級抹茶粉所沖泡,茶湯表面呈現綿密的小泡泡,口感宛如高級奶油般滑潤。仔細喝一口,除了細緻茶香,還帶有新鮮海苔青草的味道,這是抹茶經過蒸氣殺青、將茶葉碾磨後的特殊香氣。要品嘗這杯抹茶,推薦坐到戶外區,一邊享受熱抹茶,一邊感受綠色庭院透出的禪意。以抹茶搭配手工泥炭巧克力,更是絕配之作。雪白盤子上,放上一顆巧克力,撒上可可粉,旁邊裝飾了一片樹葉,像一顆墜落在雪地裡的隕石,口感則是外軟內脆,因為包藏著香脆咖啡豆。品嘗時可同時享有視覺與味覺。

由於胡同股東們全部都是嘴刁、生活享樂者,其中的謝俊銘愛喝茶,專找大陸、台灣的野生、有機或古茶樹的茶葉,成本雖高,但是他堅持要在對的空間賣對的東西。包括店內的咖啡,全都是精選自世界各地的莊園咖啡豆,加上身旁也有一些精通茶藝、釀醋的好友,甚至還有巧克力師傅,大家把專長結合起來,讓這裡擁有很多特別的食物。

我最欣賞胡同利用每個角落、兼具藝文空間功效,四周牆面化身小藝廊,不定期展覽台中藝術家作品,包括攝影、書畫等。此外,定期舉辦各式活動,如讀書會、茶會,讓店內變身為心靈聚場,充滿元氣。

*【茶點】

1.葡萄香醋漬鮭魚荷包:店家當初在台中走遍多間燒餅店,最後挑選到一家口感酥脆扎實的燒餅,對方並願意把尺寸縮短,外型如一個錢包,所以取名為「荷包」。配上如鮭魚等西式食材,中西合併的爽口吃法,頗受客人歡迎。

2.糖漬香橙片:選用香吉士切片後,浸泡在焦糖和郡度酒中,經過一個晚上之後,讓柳橙片充分吸收了甜香與酒香。搭配紅茶、普洱或咖啡較重口味的飲品,都很適合。

【茶館】

胡同

地址:台中市精誠九街16巷3號

電話:04-2319-8378

價位:每人平均消費額約2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