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山中雪影 原生猴頭菇

千里尋菇種+半年調酸鹼

2015/08/18

  • 文字 / 呂增娣
LINE分享 FB分享

有句俗話說「山中猴頭,海味魚翅」,猴頭菇這道養生的山中珍味,我吃過幾回,卻不曾見過新鮮猴頭菇的真面目,一聽說宜蘭的瑞元菇園種有猴頭菇,種的還是咱臺灣土生土長的野生菌種,更激起我的好奇心。

循著台七甲線來到瑞元菇園坐落的南山村,(已經十分接近中部的武陵農場),四周濃霧密布,溫度也比平地低了至少攝氏五至六度,初秋的氣候到了山上頓時變成冬天,讓人冷得發抖。

見我直打哆嗦,瑞元菇園老闆連石定趕緊端上熱騰騰的麻油猴頭菇,讓我取暖,白嫩嫩的菇肉入口後,就像是飽含濕度、肉質細膩的雞肉,又像是加了雙倍彈性的海綿蛋糕,暖心又暖胃,比起以往吃過的乾料猴頭菇,軟綿無勁缺乏彈性的口感,真是鮮甜多了!

關於猴頭菇的挑選原則,宜蘭和風食堂的主廚林義舜指出,好的猴頭菇必須是色澤雪白、形體完整,毛髮細緻且最好毛長不超過一至一‧五公分;拿起瑞元種的猴頭菇,外型十足像個小猴頭般,形體毛色完全符合優質標準,也難怪,宜蘭縣內除了和風食堂,還有礁溪廚房、礁溪老爺飯店、棲蘭山莊……等等,眾家主廚有志一同,都指名要用瑞元的猴頭菇。

林義舜更表示,猴頭菇富含多醣體,與蛋白質豐富的肉類一同烹調口感最佳;他建議可先以雞高湯,與赤肉、京華排骨熬出澄澈甘甜的上湯,再用文火烹煮猴頭菇,讓菇肉吸收湯汁的濃郁鮮甜,最是美味。

身著薄衫的菇園老闆連石定把冬天當夏天過似的,一點不見寒意,他笑稱自己是生活在雲霧裡的人,比起當年尋找臺灣野生種猴頭菇的過程,現在已是苦盡甘來了。早在民國76年,連石定就與一票好友攀山越嶺,開始尋菇之旅,他說:「早年國內種植的猴頭菇品種都是引自中國大陸,我和一群研究菇類的朋友就確信臺灣一定有原生種的野生猴頭菇,一群人歷經16年的尋菇過程,爬過阿里山、越過大霸尖山,攀過南湖大山,十幾年來不曾間斷,有一次甚至還在山中迷路,差點回不了家。」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民國91年在勝光山區找到了三顆台灣野生猴頭菇種。

不料,初發現的臺灣野生猴頭菇纖維很粗,根本很難入口,更別說上市販售,連石定不肯放棄,想法子改良馴化,就是要讓臺灣人吃咱臺灣土產的猴頭菇。

剛開始上百瓶的培養基(將菌種放在試管中餵以養分培菌),只有20%能夠繼續培養,多數不是受到感染,再不就是菌絲不夠漂亮而告失敗,再加上臺灣野生的猴頭菇菌種,對於溫度十分挑剔,不能過冷過熱,困難度更高。

連石定邊種邊學,先從發現地勝光開始種植,後來發現,海拔高約一千兩百公尺溫度約攝氏18至22度左右,濕度90%的南山最合適,就這樣去蕪存菁約半年的時間,才馴化出可以上市食用的臺灣猴頭菇。

養菇的繁複過程並非到此結束,還有後續讓菇穩定生長的介質──太空包,也是決定品質的關鍵。連石定每次都得花半年工夫,將木屑調整至菌種適合生長的酸鹼值(pH6.5),一點也不肯馬虎,確定酸鹼值穩定後,才能與米糠與麵粉混合,他說:「猴頭菇要在微酸中生長,若太酸或太鹼,都有可能讓辛苦培育的菇種變質,那就功虧一簣了!」

一路尋找菌種、馴化、培養到繁殖,花了快20年才嘗到甜美果實,連石定卻一點不喊苦,他笑說能種出健康、好吃的臺灣猴頭菇,這一切都值得啦。

alive檢:品質優良、口感超好。

環境:高山氣候優靜,菇園只宜採買不適合觀光;而產品以急速冷凍、衛生有保障

價位:中高價位

訂購方便度:可宅配,十分方便

info 報乎你知_瑞元菇園、和風食堂

瑞元菇園
電話:03-980-9002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泰雅路七段三三一巷六號
費用:依重量大小價格不同

和風食堂
電話:03-977-7711
地址:頭城鎮宜三路一段56號 (和風時尚Villa館)
費用:採預約制,依菜色價格不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